2010/03/31

O's Food and Wine Bar, St. James

有些餐廳雖然不是屬於能夠常常去吃的,但是絕對值得每兩三個月就去回味一次。St. James的O's Food and Wine Bar就是這樣。

這家店的菜好吃,而且時常更換菜單,所以每次去都可以有新的體驗。門口排隊的客人就是這家店最好的自我推薦。

這次的restaurant week他們又再次參加。讓我再次回來的最主要原因是我看到他們菜單裡面有道rabbit rissoto"義大利式兔肉燉飯"。就是這道菜讓我決定一定要來試試看這是什麼味道。說實在,我很久沒有吃過兔肉了,對兔肉的唯一印象是以前在寧夏路圓環的第一海產裡面的三杯兔肉,不過那已經是幾乎二十年前的事了。而最近紐約時報的飲食版也提到了兔肉在美國似乎有逐漸流行的趨勢,這些都增加了我的好奇心。這道燉飯在上桌的時候,盤底先用磨菇醬汁墊在下面跟盤子邊緣,然後再裝入燉飯,看起來裝盤的擺飾就相當特別。上面又淋上一層起士粉,增添濃厚的口感。兔肉其實只是裡面的一小部份,大約是兩三小塊。兔肉吃起來相當細嫩,味道相當清淡,如果沒有事先告知,我甚至可能會以為這是相當嫩的雞肉,是相當特別的經驗。不過這道燉飯的主角似乎是各式蘑菇。無論如何,這是到相當成功的前菜。

主菜我點的是烤雞。會點這道的原因並不是我對雞肉特別有興趣,而是這道菜在單點的菜單上面居然要索價26塊!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半隻烤雞可以賣到這個價錢,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點來試試看。端上來的半隻烤雞基本上分為雞胸跟雞腿兩部份,沒有雞翅。雞胸部分完全去骨,雞腿部分也大致去骨,所以吃起來還滿方便的。烤雞當然是在表面上抹上香料後下去烤,然後沾上辣味的惡魔醬。說是辣味,不過也不致於辣到頭皮發麻,是些微的辣味而已。烤雞上桌當然直接就從雞胸下手。雞胸相當嫩,而且多汁,味道相當好,不過我並不認為有到相當驚豔的地步。而雞腿部分的肉質鮮嫩是必然的事情,所以並不意外。配菜的Polenta相當綿密濃稠,配上醬汁跟雞肉的肉汁相當美味。整道菜唯一的敗筆是墊雞肉下的幾個小花椰菜,看起來就是煮過頭的樣子,吃起來也的確是如此。雖然綠色的花椰菜根紅色的惡魔醬看起來顏色不錯,但是這個煮的不好吃的花椰菜只會扣分而已,不如不要擺。吃完之後,我承認這是道很好吃的烤雞,不過要我花26塊吃這道菜,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後的甜點是焦糖冰淇淋,配堅果碎跟巧克力醬。這道甜點相當令人滿足,焦糖的香味,香脆的各式碎堅果,還有可可濃度相當高的巧克力醬,無話可說,就是滿足。

///////////////////////
Braised, Pulled Rabbit Risotto
Wild Mushrooms & Porcini Reduction

Roasted, Marinated Half-Chicken
Creamy Polenta, Garlicky Broccoli & French Diablo Sauce

Caramel Lover Boombastic
Caramel Ice Cream, Spiced-Crushed Mixed Nuts
& Chocolate Fudge

O's Food and Wine Bar
www.osfoodandwinebar.com
552 North Country Road
ST. JAMES, NY 11780
(631) 584-4600

2010/03/29

Maazel將於2012接任慕尼黑愛樂音樂總監

Lorin Maazel在2009卸下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的職務後,將於2012年擔任慕尼黑愛樂的音樂總監。

當Maazel於2012年接手慕尼黑愛樂的時候將是82高齡。當然這麼高齡,合約應該也不會簽的很久,應該是過渡時期的作法,以便讓樂團能有時間來尋找真正的接班人。


2010/03/28

04/12/2008 New York Philharmonic: Slatkin conducts Tan Dun and Stravinsky

譚盾是目前最具國際知名度的作曲家之一。他的每首作品都會造成話題。這首鋼琴協奏曲似乎也是。

這首曲子我有兩個廣播錄音,其實說實在,多聽幾次之後,其實還滿好聽的。

Land and Sea, Mount Sinai

嚴格來說,Land and Sea的主業是賣魚為主,餐廳只是附帶的。雖然店面不是特別亮麗,但是魚的新鮮度跟份量實在是相當令人滿足。

這家店是有天跟其他教授聊天的時候聽到的。後來才知道,我大概這幾年在他們的店門口開來開去好多次,完全都沒有注意過。

第一次去的時候點了半打生蠔,又點了一個Curise ship。看起來很正常的點菜,結果後來差點把我撐死。生蠔的新鮮度很好,雖然不是特別肥厚,不過也有清爽的口感。接著又有麵包跟沙拉。到這邊為止看起來都很正常。等到主菜Curise ship上場的時候,實在是把我嚇了一跳。大概四十公分長度的盤子上面裝了滿滿的海鮮。我以為店家給我三人份,結果服務生阿姨笑笑的說,沒錯,就是一人份。看來他們很習慣第一次來的客人受到驚嚇的表情。

盤子上的海鮮我估計可能有一點五公斤重。裡面有滿滿一層mussel,數個大clam,蝦,干貝,還有兩片soles,旁邊再放上一盤義大利麵。所有的海鮮都很新鮮,加上用大蒜奶油調味,相當開胃。只是份量實在超大,實在消受不起,最後是打包收場。打包前我先把mussel的殼剝掉,光是這個動作就花了我十分鐘... 帶回家的食物我足足又吃了兩餐。

第二次是到實驗室的路上順便去吃午餐。午餐是以三明治為主。我點了一個炸干貝三明治。端上桌的時候,光看炸出來的顏色我就知道一定很成功。他們用小顆的新鮮干貝沾上薄薄一層麵包粉,炸的略成橘色,散發出誘人的香味。不論是擠上檸檬汁或是配上店家特製的塔塔醬都相當有趣。原本打算單吃炸干貝,不過最後我決定把三明治的麵包抹上塔塔醬,做成三明治吃掉。這可能是我最近幾年吃到最好吃的三明治,同時也是價格最實惠的一個。配菜是炸薯條,比很多店家的炸薯條好吃多了。

第三次去,跟朋友點了他們的prix fixe($18.99)他們的套餐其實也是相當划算。我們前菜點了一份cocktail shrimp,還有一份綜合前菜,有baked clam,炸花枝,還有炸蟹球。雖說中規中矩,不過新鮮的材料就是有差。炸蟹球理論上應該是炸蟹餅的迷你版,不過卻沒什麼蟹味。如果是要單點的話,這個就可以跳過去了。

主菜我點了一份炸魚。魚的名字忘了,不過很接近鯰魚。這片魚排相當大,比我兩個手掌的大小加起來還要大。點了之後有些後悔,因為炸魚前幾口不錯,整份都是的話,稍微嫌膩了些。朋友點的烤鮭魚份量小些,看起來就比較適中。

最後還附了甜點跟咖啡,當然是直接打包回家。

這家店適合想吃海鮮的人,而不是吃裝潢的人。相當超值。

Bay Scallop Sandwich $6.50

(6)Oysters on the 1/2 Shell $7.95
Cruise Ship
(shrimp,scallops,sole,clams,mussels butter & garlic) $18.95

Shrimp Cocktail $8.50
Crab Puffs $5.50
Fried Calamari $9.50
Baked Clams $5.75

Broiled Salmon $17.50
Fried Catfish $17.50

Land and Sea Fish Market
http://www.landandseafish.com/
524 Route 25A, Mount Sinai, NY 11766
(631) 473-0011

2010/03/26

Old Street Restaurant & Bar, Smithtown

這家餐廳我已經注意很久了,不過每次到了附近,我總是走到隔壁的義大利餐廳,或者是到旁邊的漢堡店,甚至是到對街的葡萄牙烤肉去吃飯。之所以不進去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覺得不划算。不過既然他們也加入了Restaurant Week,那就構成了進去拜訪的理由。

這家電大致分成兩個用餐區域,一個是標準的餐廳,一邊是bar。我選了bar area,有點聲音,可以看點電視比較不無聊。不過後來發現這家可以收到不知名的無線網路,所以我還可以拿手機來看紐約時報。

一上桌,他們就先送了一份開胃菜,"cheese and crackers"。這個cracker其實是rye bread沏成小塊後去用油炸酥,然後附上一疊chedder cheese醬讓你抹在麵包上。剛炸好的麵包真的是金黃酥脆,滿口的油香,相當相當特別。如果拿來配啤酒,一定是相當有趣的下酒菜。

前菜我叫了stuffed mushroom。一共給了三個,上面有些海鮮餡料。不過這道菜做的不太好,餡料的味道太差,也沒有什麼Seafood。我不太在意他們用的是人造蟹肉,畢竟還是要考量成本,不過調味不好,那就沒救了。而且烤完之後,盤子上有著太多水跟油,看起來也不是很愉快。接著還有一份沙拉,跟一般餐廳的沙拉無異。

主菜是菲力牛排配上波特酒濃縮醬汁。牛排相當相當嫩,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上面放了一份炸洋蔥圈。我試了幾根,第一不夠熱,第二是鹹到不行。不夠熱可以接受,不過太鹹就真的沒辦法了,根本無法入口。配菜的馬鈴薯泥則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印象。

最後還有起士蛋糕跟咖啡,至少是份量充足的一份餐。

這家店的份量給的相當有誠意,至少絕對可以吃飽。而味道方面,炸rye bread跟牛排是晚上最好的,沙拉,薯泥,蛋糕咖啡中等,炸洋蔥圈跟蘑菇就不用考慮了。



/////////////////////////
Old Street’s “Cheese & Crackers”

Stuffed Mushrooms

Charbroiled Filet Mignon
in a Port wine reduction & topped with frizzled onions

Old Street Restaurant & Bar
www.oldstreetonline.com
92 East Main Street
Smithtown, NY 11787-2886
(631) 979-9073

海地慈善音樂會之後

一場為海地地震災民的慈善音樂會,成本18萬美金,票房收入十六萬美金,請問可以捐出多少錢?答案是十萬美金。

紐約時報上星期報導了3/21在卡內基廳為海地地震災民的慈善義演。那篇報導主要是強調整場音樂會的成本太高,很難捐到錢。結果一星期之後,紐約時報的記者再接再厲的做了追蹤報導。不出所料,票房比成本還要少了兩萬美金,換句話說,不要說捐助海地災民,主辦單位自己已經直接成了受災戶。

不過星期天的音樂會會場上,郎朗宣布他們有十萬美金可以捐給UNICEF。所以顯然捐錢的單位另有其人。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捐款主要來自Monteblanc的五萬美金,主辦的經紀公司CAMI也捐了五萬,紐約的中國城也捐了五千,另外還有郎朗向SONY募款等。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大致上就是郎朗在舞台上所宣布的十萬美金。

當然,捐錢永遠是好事。用音樂會來再次引起大家對海地的關心也是好事。從收入的角度來看,整場音樂會完全沒有發揮到募款的效果,因為連打平都做不到。但是如果沒有這場音樂會,是不是就不會有後來的那三筆主要的捐款?看起來似乎是如此。

所以這種慈善音樂會,到底能夠發揮多少效用?好像跟票房完全沒關係,而是看後面的贊助商出力有多少有關。

不過不論如何,最後總是捐了一張漂亮的支票給海地的民眾。希望這筆錢能夠發揮應有的效果。

得來不易啊。

New York Times 2010/03/26: Carnegie Benefit for Haiti: Tracking the Numbers
http://www.nytimes.com/2010/03/26/arts/music/26lang.html?ref=music

All Things Considered 2010/03/24: 為海地地震災民的慈善音樂會
http://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4.html

2010/03/25

為海地地震災民的慈善音樂會

一場為海地地震災民募款的慈善音樂會在星期天(2010/03/21)於卡內基廳舉行。如果票房全部順利賣完的話可以得到$189,793的票房收入。扣除必要開支後,請問實際的捐款數目大約會是多少呢?答案:不到八千美元。

根據紐約時報,這場演出的鋼琴獨奏,郎朗,跟Christoph Eschenbach所指揮的Schleswig-Holstein Festival Orchestra對這次的演出都沒有拿演出費,那這些票房收入都到哪邊去了?紐約時報在報導中列出了許多開支項目,根據報導裡面的內容,卡內基廳大概佔了三分之一的開銷。其中音樂廳本身的租金$13785,但是舞台工作人員的工資卻高達$42535。這一直是卡內基廳收費昂貴的主要原因。

另外為了這個活動,他們在紐約時報也花了五萬美金打廣告,還有其他的公關開銷。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是幾乎是天價的成本。

更慘的是在紐約時報刊出這邊報導的時候(2010/03/17),票房大概只有十二萬美金左右,換句話說,如果是當天開演不但沒有辦法捐錢給海地災民,主辦單位會第一個變成受災戶,要倒貼六萬美金... 所以這是很多演出團體的夢靨。借卡內基聽來舉辦慈善演出或是募款音樂會是可以有知名度的優勢,但是沒有考慮到昂貴的成本的話,拿不到預期收入甚至落到賠錢的下場,其實並不罕見。

不過聯合國的UNICEF倒是說了很多好話。他們表示,無論金額多少,他們都很感動。當然沒錯,捐款是多多益善,只是當聽眾如果是以慈善的目的去聽音樂會,到頭來卻發現大部分的錢都被成本吃掉了,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直接捐錢給UNICEF會不會更直接。

New York Times 2010/03/17 More Cash to Go to a Hall Than to Haiti
http://www.nytimes.com/2010/03/18/arts/music/18benefit.html?ref=music

2010/03/23

Chop Shop Bar and Grill, Smithtown

Restaurant Week又開始了。雖然這次的規模比較小,只是附近的幾個小鎮而已,不過參加的餐廳一就有二三十家。趁著這個機會,當然又要繼續去拜訪沒有去過的餐廳。第一站我來到了Chop Shop。

看到Chop Shop這種店名,不需要看菜單就知道這家店主打項目一定是牛排。不過這家店的網站並沒有完整的公佈菜單,當然也沒有提供Restaurant Week的菜單。不過三道菜只要25,怎麼點都無妨。

這家店的裝潢偏暗,看起來就讓人相當放鬆。我選的座位是bar area,有著大大的皮沙發,坐起來相當舒服。雖然我的目標是restaurant week menu,不過還是要順便藉這個機會來看看他們的正規菜單。他們的主菜大概還是以牛排為主,一份約要三十多元,另外還有海鮮跟其他主菜,大約在25元左右。前菜大約十元上下,所以如果是自己點菜的話,一人大概要四十元左右。

相互比較正規菜單跟restaurant week的特價菜單,我的點法很簡單:挑正規菜單裡最貴的菜來點就是了。所以最後我的選擇是grilled artichoke, skirt steak, banana spring roll

等待前菜的同時,他們送上了一籃麵包。兩個餐包外,還有一個puppy seed的長型麵包,跟一個蔓越莓麵包,另外附上一碟大蒜奶油。麵包相當好吃,有著扎實的口感。

前菜的grilled artichoke一上桌就讓我對他們有著很好的印象。Artichoke只選中間最嫩的芯的部份,切成一半後將中間挖空,填上藍黴起士後略烤,然後淋上Balsamic醋做成的濃縮醬汁,吃起來相當舒服。Artichoke淡淡的酸味有著很好個開胃效果,搭上blue cheese的口感相當有趣。而且artichoke的確把外層頗粗的纖維都去掉了,吃起來相當舒服。下面墊著一小塊大蒜麵包,還有baby spinach跟mixed green的沙拉,非常好吃,難怪單點的話要$8.95。

主菜是skirt steak。端上來的時候,想不到他們已經在廚房幫我切好了。盤子上還有著一小份沙拉,還有馬鈴薯泥,排的相當漂亮。更有趣的是他們牛排的醬汁很漂亮的只鋪在盤子的左邊,看起來就很漂亮。一般的skirt steak吃起來不是太油就是太粗,不過他們的skirt steak烤的剛好,肉質也很好,重點是不會吃起來過油,的確是專業的牛排店。配菜所附的沙拉很簡單拌上橄欖油,也淋上一點blue cheese,吃起來剛好可以化解牛排的濃厚口感。而馬鈴薯雖然份量不多,但也相當有創意。他們拿一個小馬鈴薯把中間挖空,然後填上調味過的馬鈴薯泥,並用馬鈴薯泥擠上一朵花後拿到烤箱去烤,所以看起來相當特別,吃起來也有兩種不同的馬鈴薯口感,相當有創意。

甜點的香蕉春捲是半根香蕉用麵皮捲起來後炸。吃起來外脆內軟,相當特別。只是他們如果可以用更熟的香蕉,這樣大概會更好吃。同時還附了一小塊布朗尼蛋糕,跟一小球香草冰淇淋。布朗尼蛋糕外脆內軟,雖然不是熱的,但是一樣好吃。香草冰淇淋應該是店家自製的,味道也是相當濃厚。配上咖啡,為這餐劃下美好的句點。

這家店的水準相當不錯,如果有機會,我還會想再來這家店用餐,不過大概是下次restaurant week的時候吧。


/////////////////////////////////////////////////
grilled artichoke

skirt steak

banana spring roll

Chop Shop Bar and Grill
www.chopshopbarandgrill.com
47 East Main Street
Smithtown, NY 11787
(631) 360-3383

2010/03/22

一場歌劇跟一頓大餐

紐約時報每星期三都有個飲食版特刊,裡面固定會有一篇餐廳評鑑,由首席餐廳評論員(SAM SIFTON)來為紐約的餐廳打分數。這個星期三也有篇評論,裡面有句話很有趣。

裡面提到: "Order the tasting menu: $125. (Expensive, yes, but still cheaper than orchestra seats for “The Nose,” or a facial at Bliss.)" 他說去這家餐廳就去點125的tasting menu,他也知道這不是很便宜,不過他居然說還是比去大都會歌劇院買一樓的座位看"The Nose"便宜些(沒錯,一張票150起跳)。

雖然看歌劇跟吃頓大餐花的時間差不多,大概都是兩小時,不過看歌劇比吃頓大餐還貴,好像有點坐實歌劇是"高級文化活動"的感覺。不過事實上,如果只是要去進場聽,那便宜的票價大概也才二三十塊而已,比起一頓大餐還是划算許多。只是座位就沒有那麼好,坐的遠,看不清楚而已。

只是不曉得看dining section的人,有多少人會知道大都會歌劇院正在演出的歌劇呢?

New York Times 2010/03/17: Colicchio & Sons
http://events.nytimes.com/2010/03/17/dining/reviews/17rest.html

2010/03/21

Teatro Real: Janacek: The Makropulos Case

去西班牙不去看鬥牛,不去看佛朗明哥,結果跑去看歌劇。這種事大概只有我會幹的出來。

像這種曲目,就算在大都會歌劇院也很難上演。原因很簡單,因為找不到夠多會唱捷克文的歌手。所以有演出就該去看看。不過感謝這部作品,Janacek的歌劇作品我就聽了四首了。

//////////////////////////////////////////

標題: 西班牙聽歌劇
時間: Mon Jun 23 11:11:44 2008

前幾天因為開會的原因去了西班牙,開完會之後就到馬德里玩了幾天。
我在馬德里沒有看鬥牛,沒有看佛朗明哥,居然是跑去看歌劇...

馬德里的歌劇院叫做Teatro Real,就是皇家歌劇院的意思。歌劇院就面對著皇宮距離不到兩百公尺。這個劇院跟大都會歌劇院演出的形式不太一樣,是屬於定目劇院型的,也就是說一次只演一到兩部歌劇,然後一次演個十幾場。所以不太可能像在紐約一樣,待三天看三部不同的歌劇。

這個劇院應該是西班牙最好的劇院之一,不過西班牙最有名的劇院可能是巴塞隆納的Gran Teatro del Liceu... 反正這兩個城市應該也是有很深的瑜亮情結...

這次演出的劇碼為JANACEK的Vec Makropulos。這應該是個很冷門的劇,西班牙的首演居然要到1999年才在巴塞隆納上演。不過這本來就是比較冷門的劇目,我也只記得這個劇的名字,音樂基本上沒有印象了。不過一切都沒有關係,有得看就好。

出發前上過他們的網站,原本想要網上訂票,結果發現居然是賣完了,所以也就沒有抱很大的希望,直到觀光到了歌劇院,乾脆死馬當活馬醫,直接去問還有沒有票,就這樣用著英文跟西班牙文(我用英文,售票員用西班牙文)對談了很久,終於給我買到票了。

這齣劇不長,三幕大概100分鐘,不過居然是不中斷的演出,也就是一個中場休息也沒有,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總共只遇過幾次歌劇沒有中場休息的,共有飄泊的荷蘭人、萊茵的黃金、伍采克,所以很顯然演到一半很多人就受不了,跑啦。

這個劇院的節目單印的相當漂亮,超過一百頁,而且免錢。最讓我感動的,是裡面還有英文的劇情簡介,這樣對觀光客的確是方便多了。至於西班牙文的內容部份,則還有全劇劇本的西班牙文翻譯,還有好幾篇小論文,相當具有收藏價值。

至於座位方面,劇院很特別的在最左跟最右的兩側放了幾個投影螢幕,同步轉播舞台的情形,這樣就算是坐到最邊緣看不到整個舞台的位置,還是可以知道舞台上的情形。這點相當特別,而且是相當體貼。

當我坐下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幾乎來不及看完劇情簡介,唱的是捷克文,字幕是西班牙文,所以我可以確定我今天基本上會完全不知道劇情演到哪裡,不過好處是可以完全專注在音樂跟演出上。基本上這個劇的音樂聽起來就是楊那捷克的那種特徵,就跟他的小交響曲一樣,幾乎是一聽就可以辨認出來的風格。

其實比較有意思的是導演的部份。這個劇基本上講的是一個活了三百多歲的女人搞的大家團團轉的故事。導演把場景搬到現代(好萊塢?),把女主角化身為瑪麗蓮夢露,看起來就很有現代感。一開始的前奏曲,就放了一段瑪麗蓮夢露的黑白影片,和導演另外拍的影片混合播放來引導劇情,我覺得相當有意思。

其實這劇我有印象的部份就到這邊為止了,後面因為也搞不清楚劇情,所以也就不知道演到哪裡去了...

演出完之後,我在下樓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了劇院的後面居然還有好幾個裝潢的很漂亮的宴會廳,一看就是皇室氣派,還裝飾著許多藝術品,裡面還有掛著西班牙國王跟皇后的畫像,果然是皇家劇院的氣勢。

蔥鮪鍋

在漫畫上看到有蔥鮪鍋,所以想來自己試試看。

蔥鮪鍋顧名思義就是以蔥跟鮪魚作為主角。從蔥鮪鍋的材料看來,這道菜的起源應該是相當簡單的平民料理。鮪魚在過去的日本並不像是現在一樣的高級材料,因為又大又難保存,所以實在不能算是高級魚。而蔥也是很便宜的材料,把兩種便宜的材料煮的好吃,這就是標準的平民料理。

準備材料很簡單,到超市買塊冷凍鮪魚,買一把蔥回來就好。平常沒有買過冷凍鮪魚,一買才知道價格實在不便宜。一磅要價十元,比牛排還要貴,難怪超市一塊大概都是0.3,0.4磅,這樣價格看起來比較合理。

把蔥切段,鮪魚切塊後,接者準備調味汁。醬油,味醂煮滾以後,加點糖調味,然後把蔥跟鮪魚丟進去,兩分鐘就好了。鮪魚實在是不耐久煮,所以最好是一熟就馬上關火起鍋,免得糟蹋材料。

今天試做的結果還不錯,果然鮪魚不能久煮,一兩分鐘熟了就好。除了鮪魚,還有入味的蔥可以配飯,淋上甜甜鹹鹹的醬汁,是簡單方便的一餐。


2010/03/19

智慧型手機

我一直覺得手機只要能夠打電話跟接電話就好。偶爾可以收個簡訊,聽一下語音信箱也就很夠了。直到我收到了這支新的智慧型手機為止...

老實講,這支新手機的價格應該是除了汽車以外,我手邊所有東西裡面最貴的。所以正常狀況下,我應該不可能去買隻這樣豪華的手機來用。所以當我拿到這隻手機之後,光是學習操作就學了好一陣子。一來是要學習使用,二來是要避免花上不必要的錢。

這種手機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拿來上網用。但是用電話的3G上網實在是太貴,我很怕不小心選到了之後,下個月會出現那種天文數字的電話費帳單,我想這大概才是我最擔心的事情。不過還好手機裡面有另外的選項,可以偵測附近可用的無線網路。這樣的話,我就可以不用花錢上網了。

但是這隻手機打電話的功能倒是沒有想像中的方便,雖說能打能接,不過在需要快速反應的時候,這支電話沒有辦法像之前的那支電話那樣直接打開蓋子就接電話,而是要看準螢幕上的影像位置才能接電話。講話的時候也有可能因為臉壓到話機的螢幕而不小心碰到其他按鍵,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不過這個應該都是可以慢慢解決的問題,習慣了就好。

這隻手機最方便的地方還是上網的功能。雖然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不過倒是可以在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上網。比如說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以前總是會帶份雜誌報紙去看,現在則是可以用手機找找有沒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用,有的話就拿來看線上的紐約時報。甚至點菜遇到看不懂的字還可以直接上網查。這些功能倒是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

其實這隻手機比較接近是有錢人的小玩具。落在我這個窮學生的手上,似乎是豪華了些。

2010/03/18

Pigeon: Impossible (2009)

差一點點,一隻鴿子就成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點火者,或者說,是一個bagel?

這部有趣的小動畫,光看片名,直接就會想到"mission impossible",只是裡面的主角變成了一個兩光探員,還有一隻好奇的鴿子。

動畫有趣,劇情也合理,音樂也不錯,更重要的是場景就在華盛頓!原來華盛頓紀念碑裡面放了個洲際飛彈,真可惜上次在華盛頓的時候沒去仔細找找。

Pigeon: Impossible (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423419/

Pigeon: Impossib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EjUAnPc2VA

2010/03/14

01/07/2000 簡文彬的布拉姆斯第四

簡文彬在林望傑之後接手NSO。在他手下,我也聽了許多場有意思的音樂會。

看了我對布拉姆斯第四的感想,跟我現在的感想其實還滿接近的。我大概是這幾年才大量聽了布拉姆斯第四,也才開始有對這個作品的感想。

我現在實在想不出來,當時演出的魏本是什麼曲子,首演又發生了什麼慘事...
///////////////////////////////////////

標題: 簡文彬的布四
時間: Fri Jan 7 23:15:17 2000


今天的音樂會實在很特別
一開場便是一長串的掌聲歡迎樂團
幾乎是對待世界一級樂團的方式

指揮一上台便對全場先簡介了魏本的音樂
以免重演首演時的悲劇
演出時全場十分配合的沒有出現奇怪的掌聲
因為對曲子不熟
所以沒啥感覺
但至少不會覺得很難聽

第二部分是女高音的詠嘆調加上莫扎特的小夜曲
solo實在太強了
夜后的詠嘆調輕鬆的就解決了
聽起來不會讓人有擔心的感覺
實在了不起
不過我中場聽到有人發現她的第一首的第三句少了一個音
這也實在太猛了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四
聽完以後的感覺是激動而沉重的
這是很奇怪的(這兩種似乎是對立的)
尤其是第一和第四樂章
一直有沉重甚至沉痛的感覺

簡單的說
簡文彬的音樂會是值得繼續捧場的

2010/03/13

Jack Starr, Stony Brook

學校附近有很多開了很久的餐廳,當然偶爾也會有些新開的餐廳。如果這家餐廳是的前身也是家餐廳,那就更引人注意了。

這家Jack Starr就是這樣的情形。它的前身是Strawberry Fields,一家賣三明治漢堡沙拉的快餐店。大概幾個月前忽然看到Strawberry Fields關門了。雖然訝異,但是其實並不意外,因為說實在話,他們的生意其實不太好。或許他們有做外燴,不過店裡的生意看起來實在不算好,所以關門也不是很意外。

想不到在原來的地方又開了一家新的餐廳。其實說起來,這家店的裝潢比較像是咖啡簡餐店,所以店家自己也把自己定位是cafe and restaurant。當我五點半左右到的時候,店裡就兩個客人,看起來還是滿冷清的。

服務生看起來像是個高中生,不是很熟練,但是滿主動的招呼我。我挑了一個靠窗的角落,所以整家餐廳看起來還是一樣空空蕩蕩,不過至少從窗戶外面可以看到裡面有我這個客人正在吃飯。或許這樣會吸引客人來吃飯也說不定。

我很快的掃過一次菜單。這家店從早餐到晚餐通通都照顧到了,不過作為晚餐,他們有三明治,墨西哥捲,漢堡,還有主菜。三明治,墨西哥捲跟漢堡大概都是八塊多,主菜以義大利麵類為主,在13到15塊之間。

當我在瀏覽菜單的時候,老闆跑來向我推薦今天的special。第一個是philly steak,這個全世界大概都大同小異。第二個聽不清楚,只大概知道是跟雞肉有關,然後有烤馬鈴薯。這樣大概知道是類似主菜的餐點。既然是這樣,那就點這個吧,雖然沒有問價錢,不過我已經做好準備了。

在上主菜之前,他們很快的端上了沙拉。這個沙拉不在我的意料之內,因為菜單上沒有寫。沙拉主要是field of spring,還有黑橄欖,洋蔥,蕃茄乾還有artichoke,上面淋上balsamic vinegar做成的沙拉醬。沙拉正常情況是不會有問題的,唯一讓我挑剔的地方就是他們的artichoke。他們的artichoke實在是太粗了,顯然是把嫩的部份摘出來做為主菜料理的時候用,外層纖維多的地方就拿來做沙拉。纖維太粗就會有塞牙縫的問題,所以要抱怨一下。

接著很快上了主菜。一看主菜我就很清楚了。雖然不知道菜名,不過十之八九是義大利菜。做法是將雞胸肉切塊後炒過,紅皮馬鈴薯切成小塊後拿去烤過後又煎,最後跟蕃茄,磨菇,洋蔥,蕃茄乾所做成的醬汁再煮一下就是了。裝盤的時候下面墊著生的波菜葉,顏色上有著紅綠對比,順便也加上一點蔬菜的口感。

雞胸肉夠嫩,裡面也有不少肉汁,番茄的酸味也頗為開胃,加上馬鈴薯塊,相當令人飽足。祇是下面墊著的生菠菜葉就不和我的胃口了。一般拿來做沙拉的嫩菠菜葉我還能接受,這種標準的菠菜葉弄生的就嫌硬了些。話雖如此,整盤菜我還是吃的乾乾淨淨。

很快的我就請服務生來結帳。雖說已經有所準備,不過看到帳單還是嚇了一跳。這道雞肉收了我16.95,比他們菜單上最貴的主菜還要貴上一元。

以我來說,這家店大概很難吸引我再次光臨。理由很簡單,這附近相近價位的餐廳太多,而且我看不出來它們具有明顯的優勢。簡單的說就是沒有好吃到讓我一定會過來照顧他們。我如果要吃三明治和漢堡類的話,大概表示一餐我不會想花超過十塊錢。他們一份八塊多,再加個飲料,加稅加小費幾乎可以肯定會超過十元。主菜類的話,十多塊錢一份主菜不能算貴,但是沒有其他配菜,大概很難跟其他店家競爭。講的更白些,十五元我可以吃到整套的牛排餐,也可以吃到相當好吃的義大利麵,或是二十元我就可以吃到三道菜加咖啡的全餐。所以至少我目前很難看的出我會再來的理由。

不過老闆倒是相當親切,相當重視客人的反應。跟老闆聊了一下,才知道他是以前Strawberry Fields的老闆,兩年前賣給別人後,前沒多久又買了回來重新改裝再出發。在這家店之前的Strawberry Fields就有些社區餐廳的味道,這次老闆看起來也是會把這邊變成社區餐廳的感覺,所以或許這些老主顧會是他的最主要客群吧。

Jake Starr Cafe Stony Brook New York
http://jakestarrcafe.com/
1007 Route 25a
Stony Brook, New York

2010/03/10

03/06/2010 Jurowski conducts London Philharmonic

倫敦愛樂到紐約來演出的話,通常都是在林肯中心的Avery Fisher Hall演出。不過偶爾也會到紐約周邊的音樂廳演出。今天的演出就是如此。

長島有兩大演出中心,一個是學校裡的Staller Center,另一個是位於Long Island的Tilles Center。就演出陣容來說,可能Tilles Center的節目要更好一些。這次倫敦愛樂到紐約演出兩場,同時也應邀到Tilles Center進行演出。

這次倫敦愛樂由首席指揮Jurowski領軍,排出的是德奧經典曲目中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跟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照理說是相當容易推票的戰馬曲目,不過事實似乎不是如此。這場音樂會對長島的兩大研究中心送了不少票,我也就剛好搭上順風車。

上半場的演出由Yossif Ivanov擔任小提琴獨奏。我沒有聽過這位小提琴家。第一樂章的演出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慢,雖說速度標記是"Allegro ma non troppo",不過演出的速度居然快要比第二樂章的"Larghetto"還要慢。這個速度實在是慢的過分了些。這個速度不知道是指揮還是獨奏的意思。整個曲子到了第三樂章才恢復到正常的速度,整個曲子的活力才再次出現。小提琴的技術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不過琴音除了強弱之外,音色相對單調,所以整份演出沒有特別有趣。倒是指揮Jurowski的樂團協奏部分比較有意思。他的指揮相當節制,沒有誇張的表情,每個樂句都分的相當清楚,有種"禁慾"的感覺。他整個曲子的指揮動作也相當精簡,手勢乾淨俐落,甚至兩腳幾乎就是定在原點,幾乎沒有任何移動,跟動作派的Dudamel根本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樂團音色的變化相當豐富,幾乎每次的反覆都有不同的音色表現,比起獨奏,樂團的協奏相對有意思多了。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沒有獨奏的限制,感覺上他的指揮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了。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有人拿來跟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做類比,所以也有人稱這首是布拉姆斯的田園。這是比較少見的稱法,不過某種程度也表示出了這首曲子相對他於另外三首交響曲,帶有相對悠閒的風格。Jurowski在這首曲子的演出感覺比上半場更好。或許是因為場地音色較乾的關係,每個聲部都可以聽的相當清楚。他的詮釋相當明快,感覺樂團跟他的關係也不錯,對所有的手勢都能有著相對應的變化,是很不錯的演出。

長島的聽眾顯然相當滿意他們的演出,也充分展示了他們的熱情。在每個樂章中間都熱烈的給予掌聲,甚至在交響曲的第三跟第四樂章,指揮打算不間斷演奏下去,觀眾都要忍不住給予掌聲。無怪乎演出結束後,全場熱情的起立鼓掌。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presented by Tilles Center
Saturday, March 6, 2010 at 8:00 pm

A concert to benefit the Tilles Center Endowment Fund

Vladimir Jurowski, principal conductor
Yossif Ivanov, violin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Brahms: Symphony No. 2

2010/03/09

Ben's Deli, Greenvale

長島各式料理大概都有,不過猶太料理就不是那麼常見。但是Bens Deli不但專門供應猶太食物,甚至還可以開上好幾家分店,實在是不容易。

既然到了這邊,當然要挑特別的食物才有趣。我跟朋友點了一個Chopped Liver當沙拉兼前菜。美國人除了整塊的牛肝之外,基本上是不吃肝臟的。但是他們會把豬肝或雞肝搗碎,做成Chopped Liver,弄成沙拉的形式。這個chopped liver味道不重,搗的也很綿密,如果可以夾麵包,應該會是很好的三明治材料。不過本來這就是拿來夾三明治用的。原本打算點開胃菜的大小,但是弄成冷盤也才差兩元而已,這兩元讓chopped liver的量多了一倍,還有馬鈴薯沙拉,蔬菜沙拉,相對划算很多。

主菜部分我點了Beef Tongue Polonaise。牛舌也是美國人基本上不吃的材料。點了之後才知道,牛舌原本是他們的熟食部門讓人點來切片帶回家夾三明治的,做成Beef Tongue Polonaise的話就是把切片的牛舌拿去烤箱烤熱,然後淋上用葡萄乾做成的甜味醬汁。牛舌相當嫩,配上甜味醬汁味道很好,不過稍為甜了一些。我比較喜歡直接沾上黃色芥末,順便還有解膩的作用。配菜點了馬鈴薯煎餅。馬鈴薯煎餅應該是把馬鈴薯打碎後壓成餅狀然後拿去半煎半炸,比薯餅有咬勁些。

有人點的是stuffed cabbage,其實說穿了就是高麗菜捲。裡面捲的是牛絞肉,不過調味很類似corned beef。其實味道不錯,不過硬是要挑缺點的話,我會希望他們把裡面牛絞肉的部份放的少一些,大約像跟熱狗般大小,然後外面的高麗菜多捲一點,這樣切下去的時候可以一口解決,味道也會比較清爽。

其實這家Deli在學校附近也有分店,下次有機會再來繼續試試他們的傳統猶太菜。

Chopped Liver Platter $9.99
Beef Tongue Polonaise $18.99
Stuffed Cabbage $14.99

Ben's Delicatessen Online
http://www.bensdeli.net/

Ben’s of Greenvale
140 Wheatley Plaza • Greenvale, New York 11548
Phone: (516) 621-3340 • Fax: (516) 621-2178

2010/03/08

12/27/2001 林昭亮小提琴獨奏會

林昭亮毫無疑問是台灣最重要的小提琴家之一,所以在2001年的時候,我會去聽他的音樂會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其實我已經忘了這場音樂會演了什麼。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有這麼多的不滿啊...

這篇文章的火氣還滿大的... 音樂之外,我還抱怨了節目單。台灣的節目單實在是不便宜,一本就要一百五。一張票六百,節目單居然佔到票價的四分之一,實在很離譜。150在書店可以買很不錯的書了。國外免費的節目單拿習慣了,現在要我花錢買那本印的很漂亮的節目單,大概很難了。

話又說回來,我很久沒有聽過林昭亮的演出了...

另外,這場演出一定是牛耳辦的。

///////////////////////////////////

標題: 12/27 林昭亮小提琴獨奏會
時間: Fri Dec 28 23:15:33 2001


林昭亮又回來了. 這次的演出主要以小提琴的concert bonbon為主, 都是一些輕巧討好的曲目.
搭配一個由各音樂系師生所臨時組成的"節慶管絃樂團" 來搭配演出. 到這邊為止都很正常,
最奇怪的是找了一位鋼琴家, 李堅, 來當指揮, 是這場音樂會中最特別的組合.

先談音樂部分. 整場主要如我所說都是輕鬆歡樂的曲目, 大部分是克萊斯勒,
有小品跟他的仿巴洛克式的協奏曲(仿誰的忘了, 因為沒有節目單).
最後以流浪者之歌作壓軸. 感覺上林昭亮這次並未達到他技巧的頂級水準
起碼在我聽過他的演出裡面(好幾次的國際巨星音樂節, 六月的普羅高菲夫協奏曲),
這次並不最好. 在好幾個曲的最後他會想要做一些"挑一下"的效果, 不過都沒有挑好
, 變成過頭, 結果感覺就毀在最後一個音. 而最後一首的流浪者之歌演奏的不錯,
不過不夠悲涼, 美則美矣, 不過就是沒有吉普賽的感覺. 同樣是流浪者之歌,
上次跟著阿格麗希來的那位十多歲的小提琴家就是悲涼到不可思異.
或許是林昭亮過的很幸福吧. 不過說實在的, 此曲風格與全場落差太大, 很奇怪.
安可曲是李堅恢復鋼琴家的身分, 跟林昭亮合演了一首拉威爾的哈巴奈拉.

李堅當指揮是個很奇怪的事情, 動作相當特別, 會指一指為了要樂團小聲
就整個人蹲下去, 也會指到跳起來(這倒不那麼稀奇).
不過對這種樂團幾乎沒有什麼發揮的曲目來說, 應該算是可以接受了

另外還要再提一點, 節目單實在是貴的可以, 一本沒有料的節目單居然要150
乾脆我自己寫算了, 而且12月的節目單也沒有公佈曲目, 搞的我整場不知道
他拉了那些曲子.

這場音樂會其實就是聽林昭亮的個人秀, 不過對我而言, 這就像是一餐飯全部是甜點
好吃, 不過實在是吞不下去.

2010/03/06

馬友友的阿帕拉契之旅

2000年的時候,馬友友發了他的阿帕拉契圓舞曲專輯。當然,也順勢來了個全球巡迴音樂會。所以我也就跟著湊熱鬧去了。

說實在,如果是現在的我,大概這場音樂會就會被我跳過去了。事實也證明,我當時買的這張CD似乎也就沒有被我放到CD唱盤的機會了。

不過這次的演出,似乎也開始了馬友友絲路之旅的概念。馬友友的絲路之旅計劃,可能會是他對人類文化最大的貢獻之一吧。不過應該不會是這個阿帕拉契之旅。


標題: 民歌在古典的外衣下 馬友友的阿帕拉契之旅
時間: Thu May 11 23:09:34 2000


馬友友近年來儼然成為古典及流行兩大領域共同的超級巨星
這次他的觸角深入了美國西部的阿帕拉契山脈,
開始他對美國民歌的探索. 當然這個企劃並不是他的第一次嘗試
在這之前已經出版過一張民歌的馬友友, 也是同樣的組合.

這次演出的團隊包括有mark o'conner, edgar meyer還有馬友友
聽了唱片的第一感覺就是這是一張民歌風味極重的專輯
簡單的說就是一邊聽, 眼前會直接出現一個西部大草原的場景

這次的現場演出很顯然是和這張專輯有關, 演出曲目幾乎就是唱片的翻版.
當然現場聆聽的感覺多的是現場的熱氣, 及三位演出者的解說
不變的是西部的感覺. 事實上我甚至認為這場音樂會不應該放在國家音樂廳中演出
而是應該擺在較為小型的而相對較為自由的氣氛,
因為裡面有些曲子是讓人會想一面聽一面跟著手舞足蹈起來的,
而這是絕對不會出現在國家音樂廳的
這些音樂在我的想法中, 似乎是適合三五好友玩音樂的親密聆聽,
有些俱樂部式的. 就像是tango音樂一聽就有酒吧的感覺一樣.

他們演出的音樂似乎是直接用上了許多民歌素材, 用較不激進的古典音樂作曲手法
,相對於現代作曲家而言, 加上了許多流行音樂的要素, 成為旋律可親,
老少咸宜的音樂. 演出時馬友友也捨棄了許多的揉音, 使得音樂更加直接.

當然, 演出受到全場觀眾的熱烈歡迎, 但是這會讓我想到, 這場音樂會的定位是什麼?
是古典化的民歌還是民歌化的古典音樂?
這問題太複雜了, 欣賞音樂的美好才是真的.

2010/03/05

Chick-fil-A

在從DC回紐約的路上,開車的同學又把我們帶到了另一家速食連鎖店 Chick-fil-A。

這家店光看名字就知道,一定是跟雞肉有關的速食店。看到菜單果然如此。裡面就是烤雞漢堡,雞肉漢堡,雞塊等等,通通都跟雞有關。

我叫了一個chicken sandwich,一份nugget,一份沙拉。他們的雞肉三明治的雞肉用薄薄的麵包粉沾過之後之後下去炸,雞肉吃到嘴裡還是相當多汁。而麵包粉也經過調味,味道不錯。麵包裡面只夾了酸黃瓜,可以說是相當陽春,也可以說是讓你自己佣調味料調出自己口味的漢堡,就看你怎麼想。所以我很高興我多點了一份沙拉,至少可以讓我變換口感。這份附餐的沙拉是我用薯條換來的,比起漢堡王或是溫蒂的附餐沙拉,這份沙拉豐富許多。

最後加點的nugget,因為沒有麵包,所以可以直接吃到他們對雞肉的調味。以我個人的意見,他們的雞塊遠遠勝過麥當勞,漢堡王,溫蒂,肯德基的類似產品,果然是雞肉專家。

吃完之後,看著同伴又點了霜淇淋,我也忍不住叫了一份。口感棉密,味道濃厚,而且只要一元,相當划算。

如果只論雞肉產品,那這家店的口味可能更勝過肯德基。只可惜離我們這邊最近的分店也已經在紐約市裡面了。如果我到紐約去,會再去找他們報到嗎?應該不會。不過如果是這種長途的公路移動,那他們倒是個比麥當勞更好的選擇。

Chicken-fil-A
http://www.chickfila.com/



2010/03/04

Chicken Run (2000) 落跑雞

你是一隻雞,養雞場裡的雞。當養雞場主人決定把雞都變成雞肉派的時候,你該怎麼辦?當然是想辦法跑了。

這就是這部黏土動畫電影"Chicken Run"的劇情簡介,一句話就解決了。整部片就是用搞笑的方式來描述一群養雞場的蛋雞如何團結合作逃出變成雞肉派的命運。領頭的是隻叫做ginger的母雞,他用盡各種方式,就是想要脫離養雞場,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直到有天看到了一隻從天而降,"會飛"的公雞Rocky,終於點起了她飛越籬笆的想法。不過這隻公雞並不是真的會飛,而是在馬戲團裡當"炮彈飛雞"的特技表演,所以產生了一堆笑料。

這種電影的結構其實可以套到很多現象,最簡單的聯想就像是一群人(雞)想辦法推翻暴政(雞場老闆),來免於被迫害(變成雞肉派)的命運,只是剛好電影用比較搞笑的方法呈現而已。在這個過程中,有人(雞)想要安於現狀,有人擔心革命(落跑)之後的生活,也有趁亂提供資源的人(老鼠)。這其實才是搞革命真正的情形。真的帶頭的人就是一兩個,其他人多半就是跟著而已,並不是真正有著共同信仰的。不過話又說回來,這群不下蛋就會被吃掉,現在是就算會下蛋也會變成雞肉派,所以當然是不跑不行了。

整部片的黏土動物造型都相當可愛,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把這些黏土弄得這麼生動。音樂方面也是相當溫暖,在影片前後那些要脫離雞場的場景,配樂都相當雄壯,相當不錯。事實上,這部電影的配樂聽起來相當的"英國"。我很難說這是怎麼樣的感覺,不過如果對Elgar或Holst的音樂有些認識的話,大概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Chicken Run (2000)
http://www.imdb.com/title/tt0120630/

Chicken Run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dlxwX6A7g

2010/03/03

2010/02/16 Washington DC, day 5

今天的重頭戲是聽大會演講,然後回家。好像還有件事....阿,對了,我要上台報告。

早上的大會演講之一是higgs的最新進展。雖然LHC啟動了,不過事實上跟沒有數據沒有差多少,能下場玩higgs的還是只有tevatron。這次的報告又把higgs的質量排除了一部分的可能性,不過好像跟第一次看到的結果又不太一樣。回去再來查查結果。

接著又聽了一個雷射的回顧報告,由2005的諾貝爾獎得主John Hall來回顧他以前做實驗的情形。五十年的雷射發展,他就參與了四十多年。以前總以為雷射實驗室那種桌上型實驗,不過實際上他們在三十年前做的實驗,搭起來的實驗儀器規模還是滿大的,長度可以到幾十公尺,顯然不是一班實驗室放的下的規模。相當訝異。

下午的報告其實相當簡單,講的過程沒什麼問題,不過前前後後倒是不少小狀況。一開始是找不到報告的廳,接著時間到了,但是主持人不見了。原本依照APS的規定,應該由第一個主講人直接代理主持人,這時我就興奮了。我實在很想當主持人。不過這時有個研究元跑出來自願代打,害我的夢想破滅。不然我就可以用主持人的優勢把我的十分鐘報告變成三十分鐘...

講完之後,老闆終於從外面趕到。顯然老闆相當尷尬跑來跟我抱歉,因為他又來不及來聽我報告。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至少不像第一次我公開報告的時候,老闆在我隔壁的會議廳同時給演講來搶我的聽眾...

後來又跑去CUP買了兩本書。還好有來在逛一圈,因為最後依天有大特價,一次買兩本就直接打五折,算算比AMAZON更便宜。雖然還是不太便宜,不過我還是很高興的抱了兩大本回家。

2010/03/02

Lebanese Taverna, Washington DC

我從來沒有吃過黎巴嫩菜。說的更白一點,如果拿世界地圖給我指,我大概只知道黎巴嫩在中東,確切的位置應該是一定指不出來。所以在上菜之前,實在不太能想像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我大概可以從以前吃過的土耳其菜跟阿富汗菜來做類推,大概是香料重的料理。我點了一道燉羊肉,一份沙拉,還有一杯黎巴嫩啤酒。啤酒有著蜂蜜味道,相當特別。

而燉羊肉跟我想的就不太一樣了。我原本以為會是有很多湯汁的那種燉肉,結果是拳頭大小的兩三塊肉,看來應該是燉煮後直接撈起來的。肉質頗嫩,也沒有羶味,只是大概煮的久了,稍微有些乾。配菜用的米飯應該是用肉汁跟香料煮的,味道相當濃厚,不過吃起來卻相當清爽,配上薄菏優格醬,不但為較乾的肉補上了脂肪,清涼的口感也可緩和嘴裡的味道。

同型的有人點了杯伊朗的優格飲料,聽說是加了鹽跟大蒜,不過我喝起來跟原味優酪乳沒什麼差別。

從這個超級小量的調查,感覺上黎巴嫩菜跟其他的中東蔡口味相當類似。所以大概那一帶的菜味道大概都是這個樣吧。

Lebanese Taverna
www.lebanesetaverna.com
2641 Connecticut Avenue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20008
(202) 265-8681

2010/03/01

Ruvo, Port Jefferson

如果晚上想要加菜的話,Port Jefferson的RUVO是個很好的選擇,尤其是他們最近的20.10的套餐,可以說是相當超值。

最近RUVO參與了"Great Local Restaurant NY"的活動,推出了三道菜的晚餐,只要20.10,如果仔細對照菜單,可以發現這幾乎是五折的特價,相當於是用特價賣你一道主菜,然後再送你前菜甜點跟咖啡。要認識這家餐廳的各種菜色,這是最好的機會。

這家餐廳我來的次數也不少了,我也想吃些不一樣的菜。當然對同行的從來沒來過的朋友我就可以告訴他我吃過的菜,味道如何等等。

我的前菜點的是Bruschetta of the Day,其實就是法國麵包切薄片後,上面放上主廚當天所做的餡料。這是相當義大利式的開胃菜。基本上這道菜放在上面的配料沒什麼限制,只要放的上麵包,不會掉下來,通通都可以作為配料。今天主廚做的是菠菜與朝鮮薊(spinach and artichoke dip)。spinach and artichoke dip是美式餐廳常見的開胃菜,通常是拿玉米片挖來吃。這次抹在麵包上,上面又加了一些烤過的開心果,不但增加口感,也增加了香味。淋上濃縮過的義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味道就更有變化了。這道菜還附了一些fresh springs,所以也兼有生菜沙拉的作用。

主菜是Chicken Scarpariello alla Ruvo。Chicken Scarpariello找不到適合的翻譯,不過從端上來的菜餚看起來,很像是義大利式的鄉村料理。盤子上有著三塊烤雞,幾乎有半隻雞的分量。下面墊著洋蔥,蕃茄,紅椒的煮蔬菜,看起來應該是先烤過再放在番茄醬汁煮,裡面還有一些義大利臘腸。這就讓我想到在義大利的鄉下,客人來,抓了一隻雞烤了,配菜就從牆上掛著的臘腸,廚房裡必備的洋蔥蕃茄青椒紅椒下手。這道菜份量很足,雖說沒有澱粉類主食在裡面,不過三大塊雞肉也夠份量了。雞肉烤的不錯,還有不少肉汁。配菜的青菜除了番茄的香味,又加上了義大利臘腸的鮮味,是很有趣的組合。

甜點是巧克力蛋糕配香草冰淇淋。其實這個蛋糕說穿了就是brownie。不過口感更有趣,因為裡面加入了榛果碎粒,位鬆軟的蛋糕加入了口感變化。而裡面還包有了溫熱的巧克力醬,配上冰涼的冰淇淋,雖說是常見的作法,不過還是相當不錯。

//////////////////////////////////////
Bruschetta of the Day

Chicken Scarpariello alla Ruvo
Red Peppers, Sweet Onions, House Sausage & Roasted Potatoes

Flourless Chocolate Hazelnut Cake

Coffee

///////////////////////////////////////

Ruvo Restaurant East
www.ruvorestaurant.com
105 Wynn Lane
Port Jefferson, NY 11777-1669
(631) 476-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