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2012)

Les Miserable,或是"悲慘世界",毫無疑問,可以被稱為是音樂劇中的經典作品,無論是在倫敦或是在紐約,永遠都是觀眾的最愛。因此,當悲慘世界決定登上大螢幕的時候,這消息立刻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同時也成為2012聖誕節檔期中最令人期待的電影。

"悲慘世界"這部音樂劇,是由法國小說家雨果的同名小說所改編。1985年在倫敦以音樂劇的形式登台,1987年在紐約百老匯登場。這部小說改編成音樂劇的時候,最大的挑戰在於小說所跨過的時間太長(接近二十年),出場人物眾多,因此改編的時候只能用跳躍式的方式來挑出重點場景改編。儘管如此,整部小說的主要精神都可以完整的保留下來,可以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精華濃縮版。在舞台上演出的時候,小說中各式各樣的場景某種程度來說變成了製作人發揮巧思的地方,比如說一開始Jean Valjean在遇到神父前的流浪,第二幕學生革命時所佔領的要塞,Jean Valjean背著Marius經過巴黎的下水道,還有Javert投河自盡的場景,都是很難在小小的舞台中展現的場景。某種程度上甚至還需要觀眾發揮想像力,例如Javert跳河的時候,是把橋往上升,製造出Javert跳河的效果...

這些在劇場上會遇到的問題,在電影版中可以說是完全不存在。這部電影基本上完全依照音樂劇的劇情描述,忠實描繪了所有場景。事實上,雨果的悲慘世界其實描寫的就是十九世紀的巴黎。我不曉得這部電影對歷史做了多少考據,不過透過電影,我們看到了犯人們是如何的服勞役,貧民區中的人們是如何生活,學生們是如何搞革命,還有巴黎的下水道到底有多髒。其實最讓我訝異的,是電影中Valjean背著昏迷的Marius通過下水道的場景。在音樂劇裡面,導演是利用打光的效果,製造出下水道狹小的空間感。而在電影裡面,這就真的是陰暗而充滿污水的恐怖地方,也顯出Valjean救人是多麼不易。

不過無論這部電影的場景描述有多好,最終還是要回到音樂劇的本質,也就是音樂的部份。這部電影邀請了好萊塢最著名的明星來擔綱演出,但是這部電影基本上沒有口說的對白,所有對白全部都是用唱的,因此除了演技之外,演唱的功力變成為決定性的因素,這次電影版的演出中,主角中唱的最好的是飾演Valjean的Hugh Jackman,還有飾演Éponine的Samantha Barks。這兩位的演唱雖然不能跟音樂劇的專業歌手相比,不過起碼聽起來還是頗有水準。而其他角色的演唱,只能說演戲跟唱歌是兩個不同的專業,不能強求。不過這個問題,或許跟導演的要求有關,因為導演要求所有演員要在演出的當時演唱,而不是事後對嘴錄音,所以對這些演員來說,基本上就變成沒有機會事後補救。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雖然唱的不盡理想,不過可以得到相對較好的戲劇效果,畢竟事後對嘴,很難要求演員會有臨場的激烈情緒表現。

對這部氣勢雄偉的電影來說,音樂部份除了演唱之外,背後的樂團演出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關鍵。毫無疑問,這部音樂具備重新編曲,用上了比Broadway規模更大的編制,所以聽起來頗有震撼力。但是顯然是樂團跟演唱並不是同步錄音,所以樂團的聲音被壓到連背景音樂都稱不上的地步,儘管用上了大型樂團編制,但是聽起來效果並不雄偉,是相對可惜的地方。

整體說來,電影版本的悲慘世界可以徹底解放許多很難在劇院表現出來的效果,讓這部作品能夠達到他該有的史詩般氣勢。但是這部電影卻更凸顯出了音樂劇版本中許多的巧思。 如果沒有聽過這部音樂劇的話,這部電影是認識這部劇的好機會。但是要仔細欣賞音樂的話,劇院的現場演出才是好地方。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