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

台北市 林師傅上菜 (已歇業)

學校後門的和平東路118巷是週邊學生跟上班族覓食的地方。開在辛亥路這端的"林師傅上菜"是這條巷子內相對少見的港式料理。

他們的店面不大,座位區約略也就六坪左右。在櫃台招呼客人的老闆似乎是香港人,穿著俐落的襯衫長褲,其實看起來比較像四周辦公室中的上班族。店面不大,但是往來的客人不少,幾乎隨時都有客人進進出出,這是生意興隆的最好見證。

第一次點了一盤乾炒牛河。當這份牛河一端上來,除了滿滿的醬油焦香味之外,馬上可以感覺到這份牛河不簡單。所有的河粉全部都有沾上油脂,所以不會黏在一起,而是片片分明。但是看著盤底,基本上沒有多餘的油,這表示油脂下的夠,但卻又大火快炒燒掉多餘的油脂才做的到。牛肉夠嫩,河粉帶有一些略煎過的醬油香味,夠滑夠亮,另外還有清脆的洋蔥跟豆芽。聞著剛起鍋的香氣,筷子根本無法停止。我估計我吃掉這盤乾炒牛河的時間應該與這份牛河在鍋裡大火快炒所需要的時間差不多,大概也就一兩分鐘。

第二次點了一份鹹魚蒸肉餅的蒸飯。鹹魚肉餅是廣東香港一代相當常見的家常菜,其實就是絞肉加上切碎的鹹魚一起蒸。蒸好的肉餅帶有鹹魚的鮮味,是相當下飯的菜色。

老闆說要等十二分鐘,這顯然是現點現蒸。這十二分鐘等的相當值得,因為非常好吃。上桌的時候其實就是一盅蒸飯,下面有一層厚厚的飯,上面墊著一層鹹魚肉餅,最上面灑上一些薑絲跟蔥花,淋上一些淡醬油添味增色。他們的肉餅並不是用絞肉做成,似乎是自己剁的,比起絞肉相對寬一點而薄一點。鹹魚則是去骨後剁碎拌入。兩者吃起來的確有著肉香跟魚鮮,而且可以明顯分出鹹魚的口感。下層的飯粒粒飽滿,而且黏性不甚高,所以我把肉餅弄碎後跟飯拌勻。跟肉汁肉餅混合均勻的米飯粒粒分明,用湯匙直接吃,整盅蒸飯片刻而盡。

我不知道這跟真正港式口味到底有多接近,不過我很確定這個相當合我的口味。

乾炒牛河 110
鹹魚蒸肉餅 100

林師傅上菜
106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221號
02 2737 467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