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2018/07/08 NSO 歌劇音樂會 帕西法爾

我其實沒有想過我會有機會在台灣看到Parsifal的演出。我覺得頂多就是聽到第一幕前奏曲的現場演出就不錯了。所以這次呂紹嘉與NSO排出Parsifal的舞台演出,儘管只有第二幕與第三幕,我還是相當期待這次的演出。

近年來,NSO似乎每年都會安排一場歌劇演出,但是幾乎都是在音樂廳裡演出,絕少在戲劇院裡演出歌劇。在音樂廳演出歌劇的話,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舞台大小。由於每次NSO在音樂廳都是走半舞台semi-stage,因此毫無疑問,無論是樂團或是歌手,演出的空間都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尤其是今天的Parsifal,華格納的樂團編制讓整個舞台的前半幾乎是擠的水洩不通。

不過還好是把樂團擺在舞台的前半,所以指揮還是可以同時照顧到樂團與歌手。以前有幾次NSO的半舞台演出是歌手在前,樂團在後。這樣的擺設,指揮跟歌手就不容易合在一起了。

而NSO這次的服裝都是全黑,看起來的確有點歌劇院樂團的感覺。畢竟大家的注意力應該都要在歌手上才是。

這次的佈景相當簡單,約略佔了舞台的中央三分之一處。舞台約略是個白色的斜面。舞台上方還有另外一塊不規則四邊形的白色佈景,主要是用來作為電腦投影用。這次上方的這塊白色佈景,除了在每幕開始前作簡單的劇情提要,其他的時候主要是投射出一些跟劇情相關的佈景。不過在我看來,幾乎大部分的時候都沒有發揮太大的效果。投影的影像往往相當直白,例如天空,還有花妖出現的時候的一堆花,直白的不可思議。而其他時候則常常出現線條的單純組合成多邊形或與移動。我猜應該是要代表華格納所說的「當時間變成空間」的概念,似乎想要顯示場景是在一個虛幻的時空裡面。不過效果說實在幾乎與螢幕保護程式無異。所以這個佈景相當可惜,沒有發揮出相當好的效果。

而主要舞台部份,很明確讓大家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這個區域,藉由主舞台的高低差異來營造不同的效果,我覺得有充分利用主要舞台。而由於舞台上幾乎沒有其它道具,因此幾乎全部依靠音樂與歌手的演技。

華格納的帕西法爾,對不熟悉的聽眾來說,其實相當不容易,因為整體來說是屬於步調相當緩慢的音樂,聽的時候的卻要有相當的耐心。今天的樂團聽起來相當不錯,而且銅管的表現也不錯,我猜最大的功臣應該是作曲家,因為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華格納寫了很多長音給銅管,所以大幅減少失手機率。我相當喜歡第三幕的音樂,NSO演出了神聖與莊嚴的感覺。

演出的部份,基本上都很流暢,不過有些地方,導演的安排有些怪異。第二幕帕西法爾被花妖誘惑的時候,六個花妖兩兩一組,拿著紗揮舞著。這部份沒什麼問題,不過為什麼花妖全部面對觀眾, 然後帕西法爾站在花妖後面?花妖是在誘惑觀眾還是帕西法爾呢?這部份的處理相當奇怪。

第二幕的最後高潮是Parsifal拿下了克林索爾的聖矛。這邊的動作也很怪,帕西法爾與克林索爾並列站著,幾乎像是克林索爾把聖矛轉交給帕西法爾一樣,看不出帕西法爾受到攻擊然後把聖矛收為己有的感覺。

第三幕當安佛塔斯出場的時候,安佛塔斯的肩上有著紅色的披肩,很明顯是代表安佛塔斯無法痊癒的傷口。當帕西法爾的聖矛觸向安佛塔斯的傷口,安佛塔斯的傷口就癒合了。這個顯然也是第三幕的一個高潮,但是安佛塔斯的傷口好的方式相當奇怪:自己把那個紅色的披肩拿了下來。既然是要用聖矛治療安佛塔斯的傷口,那為什麼不考慮直接用聖矛把那個紅色的披肩挑掉似乎更為合理?

而第二幕結尾的時候,Kundry整個人躺在舞台上。然後音樂結束,我們就看著Kundry又爬起來了。其實導演可以在音樂結束的時候把燈光順勢關掉五秒鐘,讓歌手可以有時間起身退場。畢竟音樂廳不是戲劇院,沒有布幕可以拉起來,讓所有觀眾看著Kundry解除角色,好像有點怪怪的。

不過最有趣的地方,我覺得是第三幕,Parsifal舉起聖杯的那一刻。說實在,我一直想不透,那個聖杯是什麼時候出現在管風琴的座位上的。

整體來說,這是個相當不錯的演出。不過我還是很期待,能夠在戲劇院看到Parsial的全本歌劇製作的那一天。

沒有辦法的話,至少演出個音樂會版本吧。


/////////////////////////////////////////////////
2018/07/08

指揮/呂紹嘉
導演/黎煥雄
帕西法爾/威爾.哈特曼
昆德麗/海克.威瑟爾斯
古奈曼茲/麥可.禮翁
安佛塔斯/林中光
克林格左爾/吳翰衛
花之少女/林孟君、林慈音、范婷玉、羅明芳、王秋雯、陳禹
聲韻指導/馬丁.安德森
合唱指導/彭孟賢
木樓合唱團

華格納:《帕西法爾》第一幕序曲、第二幕、第三幕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