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2019/02/23 NSO 歌劇音樂會 托斯卡


每年NSO與北市交大概都會固定演出一部歌劇。同樣的歌劇上演第二次?基本上就不太常見了。而同個製作再次上演?說實在,在我印象中,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情。所以光從這一點,便可以看出NSO這次重新推出這個TOSCA製作的重要性。

這次的TOSCA的導演是林懷民先生。林懷民先生最為人所知的是他與他的雲門舞集。跨足歌劇導演自然是相當難得的事件,也可以想見他對TOSCA此劇的特別偏愛。這個製作在2002年上演,我印象中我有看到現場,不過畢竟是十七年前的事情,我也找不到文字紀錄,而且我也幾乎忘了所有細節,只記得佈景是一桌兩椅。所以這次我是以看新製作的心態來看這次的演出。

另一方面,這也是呂紹嘉在卸任NSO音樂總監前的最後一部歌劇。

這次的製作在音樂廳演出。樂團退到舞台後半。由於空間減少,樂團必須把弦樂放在左側,管樂與打擊放在右半側。這樣的擺位是與平常的樂團擺位不同,不過有點讓我想起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樂團擺位,也是幾乎把所有的管樂擺到左邊去。

舞台前半的空間自然就是交給歌手了。舞台上最吸引目光的,自然就是這個製作最著名的一桌兩椅。一桌兩椅都漆成鮮紅色,是代表著愛情,三位主角的鮮血呢?一桌兩椅幾乎就是這個製作的全部佈景。而這一桌兩椅的位置,隨著劇情移動,依序位於舞台的左邊,中間,與右邊,或許也代表著時間流動吧。

那究竟這個極度簡潔的製作演出效果如何呢?我覺得相當好。因為以音樂廳的演出環境,本來就沒有辦法放上相當多佈景,所以導演要想辦法活用音樂廳的所有空間,包括管風琴前的走道,二樓觀眾席前方的出入口,連樂團本身都可以當成佈景的一部分(給安傑洛第躲在裡面用)。其他部份,就很需要觀眾的想像力來補足場景了,例如第一幕卡瓦拉多西的畫作,就只能靠觀眾的想像了。。而當佈景減到最低的程度的時候,觀眾的注意力就自然而然的要專注在歌手身上。

林玲慧擔任這場演出的TOSCA。對我來說,她的Tosca似乎比較偏向小女人的感覺,這個感覺在第一跟第三幕都相當明顯。而第二幕則是出現了為了愛情而奮不顧身殺掉壞人Scarpia的動作。事實上,在用刀子刺死Scarpia的時候,可以感覺到Tosca動手時的那種緊張跟不知所措,連最後補上幾刀的動作都顯的有點心慌。如果把這些動作跟角色的性格設定連接在一起,其實是很合理的演出,因為畢竟是情急之下把Scarpia幹掉,小女人Tosca自然會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而另一個我喜歡的演出是壞人Scarpia。演出Scarpia的吳翰衛穿著一身閃亮亮的西裝,演出了一種斯文敗類的感覺。導演對Scarpia的動作有一些很巧妙的暗示。例如在第一幕的最後,所有信徒在教堂裡面做禮拜,單膝跪地的時候都是左膝碰地。但是Scarpia跪是跪了,卻是用右膝碰地。導演很巧妙的利用這個小動作,暗示Scarpia即便是在教堂這個神聖的場合,都可以假裝敬拜,但是所作的卻是完全兩樣。也難怪Scarpia最後嘴裡說了要放過卡瓦拉多西,最後還是用實彈幹掉了卡瓦拉多西。

而最後卡瓦拉多西的行刑場景,導演大概是要卡瓦拉多西非死不可,居然一次放了六個劊子手上來行刑。在我看來,一次放六個劊子手上來,幾乎就保證是Scarpia不想遵守諾言的舉動,因為只要有一個人不是空包彈,那卡瓦拉多西就死定了。

而另一個補足佈景的部份,Puccini的音樂了。呂紹嘉所指揮的NSO,如往常一樣,是充滿激情與戲劇效果的演出。即便這次的演出,歌手需要站在舞台前方,先天上就有著指揮跟歌手彼此看不到相互的動作的問題,但是實際演出中,幾乎沒有指揮與歌手也幾乎沒有拍子沒有跟上的問題。

這次的TOSCA,可以說是林懷民與呂紹嘉兩位大師合作的成果。但是在呂紹嘉離開NSO之後,NSO的年度歌劇製作是否會繼續維持高演出水準?而林懷民的這個製作是不是又要再等上二十年才能再上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幸看到這三場的觀眾,都很幸運。

///////////////////////////////////////////////
2019-02-23 星期六 19:30    國家音樂廳

作曲/浦契尼
作詞/伊利卡、賈可沙
指揮/呂紹嘉
導演/林懷民
復排導演/汪慶璋
服裝設計/林璟如
燈光設計/李俊餘
聲樂指導/安馬丁

托斯卡/林玲慧(2/23)
斯卡皮亞/吳翰衛(2/23)
卡瓦拉多西/孔孝誠(2/23)
安傑洛第、獄卒/羅俊穎
堂守、夏羅奈/趙方豪
史波烈塔/湯發凱
合唱指導/古育仲、謝斯韻、熊師玲
台北愛樂合唱團
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
國家交響樂團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