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2012/10/24 Gergiev Conducts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布拉姆斯永遠是音樂廳的票房保證,尤其是對德奧樂團來說,基本上就佔了血統純正的優勢。不過如果是英國樂團加上俄羅斯指揮呢?然後再加上一個俄羅斯鋼琴家?

今天的演出是Gergiev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出Brahms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跟第四號交響曲。從過去Gergiev在紐約的樂評看來,Gergiev最拿手的當然還是俄羅斯曲目,其他作曲家的演出評價就是不太一致。這次配上另外一個俄國鋼琴家Matsuev,當然就讓人更好奇會不會聽到一個喝了一大堆伏特加的布拉姆斯。

當Matsuev出場的時候,我整個嚇了一跳:這可能是我目前看過最強壯的鋼琴家。他的演出也跟他的身材一樣強勁有力,從頭到尾都保持著跟樂團分庭抗禮的音量。這位1998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牌得主的手指相當靈活,不過踏瓣似乎用的過多,聲音常常會糊成一片。不過在我聽來,他這個演出最大的問題在音色,基本上只有大小聲的變化,聽不出音色差異。敲擊的情形以第一樂章最為明顯,第三樂章顯然好很多,不過還是沒有什麼音色變化。所以聽完他的演出之後,大概可以想見為什麼大鋼琴家Leonskaya會抱怨被Matsuev彈過的鋼琴會音色走樣。說實在,如果鋼琴的弦被他彈斷,我也不會特別訝異。Gergiev在這首曲子的協奏,一開始的序奏以相當慢的速度開始,如果對曲子不熟的話,大概會以為這是跟第四號交響曲同時的作品,極慢而充滿了悲劇的感覺。不過這似乎是為了後面的演出做出對比,因為隨著鋼琴進來,速度很快就恢復到正常速度,雖然沒有特別突出,但卻有緊密的音色。只是兩隻小號的音色實在糟糕,吹的有氣無力,實為美中不足。更糟糕的是觀眾,在安靜的第二樂章居然有無數的手機鈴聲,真是令人傷心。

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被卡拉揚認為是音樂史上三大悲劇交響曲之一。Gergiev跟LSO在這首曲子的演出幾乎像是變成另外一個樂團,音色相當豐富。而Gergiev的指揮更是充滿了悲劇的力量,是精氣神三者兼備的演出,可能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聽到最好的演出。

交響曲之後,Gergiev罕見的演出布拉姆斯的第一號匈牙利舞曲作為安可。在紐約聽管弦樂團音樂會,樂團演出安可曲的機會實在不多。這首安可聽起來跟交響曲又不太一樣,感覺就是樂團整個融入了這個曲子。

Gergiev今年在倫敦也是主打四首布拉姆斯的交響曲,只是他在倫敦是安排跟波蘭作曲家Szymanovsky的四首交響曲做組合。說實在,布拉姆斯的演出已經夠多了,如果在紐約搭配的曲目是Szymanovsky的交響曲,那應該會更有意思。

Valery Gergiev, conductor
Denis Matsuev, piano

Program:
Piano Concerto No. 1
Symphony No. 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