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2018/05/19 NSO: 赫比希與馬勒第二


馬勒似乎是現在國家音樂廳的票房保證,有演出馬勒的場次,相對於其他場次,票房通常都好上不少。不過話又說回來,今天的組合是Gunther Herbig指揮NSO演出馬勒第二,至少對我來說,是很有賣點的演出。

Herbig的演出,整體來說,聽起來相當莊嚴,尤其是在第一樂章,一開始的速度相當緩慢而沈重。隨著樂曲的前進,慢慢的可以感覺到指揮似乎是用強烈的速度對比來表現出死亡的殘酷跟絕望。死了才能復活,不是嗎?而另一個特別的部份則是第五樂章的人聲部份。合唱團跟獨唱大部分都是坐著唱的。不過這部份就很容易理解了,坐著跟站著的音量對比相當不一樣。到了終曲的時候,當然樂團合唱跟獨唱的音量全開,不但復活,而且全部升天了。

當我從四樓的座位往下看,有些地方的視覺效果相當特別。例如有個段落居然同時用上了三組鈸,這個組合相當罕見。另外終曲的時候,舞台上的十一把法國號同時舉起號口。我看到的第一印象是:十一隻金色蝸牛~~

平心而論,NSO今天的演出整體來說相當不錯,弦樂的音色,銅管的張力都相當不錯,很多段落更是有著室內樂般的乾淨效果。只是在齊奏段落的時候,起音的整齊度有些問題,不過整齊漂亮的起音本來就不是簡單的部份。

最大的亮點當然是Herbig,從頭到尾穩健的調度完全場,從指揮的狀態看起來,完全無法想像是高齡86的指揮,精神,體力,看起來都還是相當厲害的狀態。希望Herbig能夠繼續常來台灣,這是台灣樂迷的福氣。


2018-05-19
國家音樂廳
指揮/根特.赫比希
女高音/陳美玲
次女高音/石易巧
合唱指導/張維君
台北愛樂合唱團

馬勒: 第二號交響曲《復活》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