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06/12/2011 New York City Ballet

我幾乎不看芭蕾。我只在聖誕節的時候會看胡桃鉗來應景一下。所以這次去看New York City Ballet,基本上跟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差不多。



想到New York City Ballet(NYCB),當然就一定會聯想到George Ballanchine。在Ballanchine的帶領下,NYCB有著將各式各樣的古典音樂拿來編成芭蕾的傳統。因此他們跟二十世紀相當多的重要作曲家都有合作,創作出相當多的芭蕾舞碼,當然也催生了許多的重要的芭蕾舞劇樂。

所以對我來說,我看NYCB的出發點是從音樂出發,看看舞蹈跟音樂的結合。這對我來說似乎是好消息,因為他們演出的都是相對現代的音樂,這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部份。

今天的演出有點類似明星競演,雖然我一個舞者都不認得,不過友人倒是如數家珍。第一首是Stravinsky的Appolo,這是Stravinsky跟Ballanchine的重要的合作作品。舞者有阿波羅跟三個女舞者,分別代表文學,音樂,跟戲劇。這個很有故事性,所以很容易看懂。後面的演出則有Arvo Part, Vivaldi跟Stravinsky的其他作品。說實在,我很喜歡Arvo Part的那段舞蹈。音樂相當寧靜,而兩位舞者的動作則是相當內斂,有點類似太極拳的感覺。而最熱鬧的是最後面,用Stravinsky的Capprici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所編的作品。舞台上站了接近二十個舞者,穿著大紅色的華麗服裝,看起來相當有意思。對我這種外行人,我看到一堆人在舞台上,我就相當高興了。

其實NYCB的芭蕾相當有趣,至少他們用的音樂都相當有意思,比起十九世紀的芭蕾音樂,這些顯然更合我的胃口。而當我都是從聲音的角度來聽音樂的時候,NYCB給了我一個把音樂視覺化的可能。我想,我下個樂季應該會常常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