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06/18/2011 American Ballet Theater: Coppelia

我在紐約七年,從來沒有看過American Ballet Theater(ABT)。趁著週末在紐約,那就來看吧,反正有學生票,坐在很好的位子。


這次演出的舞碼Coppelia,是相當古典的舞碼。我知道這部作品,不過當然是從古典音樂的角度。事實上,我對這部作品的認識也就僅只於我在唱片目錄中看過而已。所以我只認得標題,不認得故事,當然也不知道音樂。

不過故事很簡單,男主角喜歡上了Coppelia這個假人,女主角(男主角的女朋友)一氣之下就去把自己裝成Coppelia來把男主角迷的頭昏眼花,最後兩人終成眷屬。我可以一句話講完的故事內容,可以跳上兩個半小時,可見大部分的時候就是欣賞舞蹈,劇情實在是薄弱。

音樂方面相當容易接受,不過這當然不意外,因為這是浪漫時期的作品,只是這種芭蕾音樂每個舞蹈雖說都有一段音樂,但是那段音樂的重複率實在太高,聽久了實在會想打哈欠,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Delibes的知名度相當低的原因。幾乎所有的管弦樂團都不會演出。以紐約愛樂來說,2005年演過他的兩個作品,再上次演出他的任何作品就要追溯到七零年代了。

不過芭蕾的主角是舞者,幾乎沒有芭蕾音樂可以獨立存活(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大概是少數的例外)。搭上芭蕾之後,整個作品就有趣很多。他們的演出相當傳統,男舞者就是緊身褲,女舞者就是芭蕾蓬蓬裙,一切就是細緻,優雅,看起來賞心悅目,完全符合對芭蕾舞的傳統印象。

現場來了許多小朋友觀眾,尤其是十歲以下的小女孩特別多。我想應該是爸媽想帶他們來看漂亮的balletrina吧。

Coppelia - American Ballet Theatre
Saturday, June 18, 2011, 2:00 pm - 4:20 pm

Cast
Conductor: David LaMarche
Swanilda: Maria Riccetto
Franz: Jared Matthews

The Production Team
Composer: Leo Delibes
Choreography: Frederic Franklin
Set Design: Tony Straiges
Costume Design: Patricia Zipprodt
Lighting Design: Brad Field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