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2012/10/27 Met Opera: Verdi's Otello

今年是義大利歌劇大師Verdi誕生兩百週年紀念,各個重要歌劇院紛紛推出多部重量級作品。大都會歌劇院今年就推出了七部Verdi的作品。這個星期六,他們推出了頂級陣容來演出Verdi最後的頂級作品,Otello。



Otello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同名戲劇,所以劇本比起威爾第的其他作品就結實許多,沒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劇情。而Verdi在這部歌劇的音樂聽起來也不太像他中期的作品,雖然音樂依舊華麗,但是更為有力,而且歌手的詠嘆調與劇情的結合更加明顯,整部歌劇變成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休息段落。這對觀眾來說當然是好事,因為打斷劇情的掌聲就少了些。

這個製作的佈景相當龐大而華麗,尤其是第一幕的暴風雨場景,陰暗的背景加上震撼的合唱,整個製造出山雨欲來的氣氛。飾演Otello跟Desdemona的Johan Botha跟Fenee Fleming大概是大都會目前可以排出來的最好的組合。Botha聲音強壯,同時又有著相當多的猜忌跟不安。Fleming的Destemona是他的拿手角色,當然隨著年紀增加,他的聲音似乎相對變暗了些,所以儘管動作可以演出少婦的樣子,但是聲音上卻是"偏熟",或說是"輕熟女"的感覺。不過他的情緒掌握還是很棒的,從一開始的天真到後來受到冤屈,甚至到最後的無奈,都有相當不同的變化。不過這也可能是他在紐約最後一次以這個角色登台了。

最驚人的依舊是指揮Semyon Bychkov。他的指揮動作大概是我看過的著名指揮中最華麗的一位,不過他的音樂的確相當有戲劇性,樂團跟他合作的聲音也跟其他指揮不一樣,華麗而豐厚,可能是跟大都會合作的指揮中最接近James Levine性格的指揮。如果James Levine真的必須離開大都會歌劇院的話,那Bychkov可能會是接手的大黑馬,甚至勝過目前領先的Luisi。

New York Times 2012/10/11 Returning to a Special Role, Maybe for the Last Time
http://www.nytimes.com/2012/10/11/arts/music/renee-fleming-in-otello-revival-at-the-met.html

Cast
Conductor: Semyon Bychkov
Desdemona: Renée Fleming
Otello: Johan Botha
Cassio: Michael Fabiano
Iago: Falk Struckmann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Elijah Moshinsky
Set Designer: Michael Yeargan
Costume Designer: Peter J. Hall
Lighting Designer: Duane Schuler
Choreographer: Eleanor Fazan
Fight Director: B.H. Barry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枕流漱石 提到...

熊熊發現我看的Otello也是Johan Botha唱的!我覺得他唱得很好演技也很好。
是說我還看過他演的仲夏夜之夢和Lohengrin。他是大都會歌劇院的一哥嗎?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他有一陣子的確蠻常來大都會唱主角。大都會就是靠明星取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