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2012/10/27 Carnegie Hall: Robert Spano conducts 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

如果一個樂團有機會站上卡內基廳的舞台,那要用什麼曲目來表現樂團呢?亞特蘭大交響的音樂總監Robert Spano決定用經典的二十世紀作品來表現他們自己。

亞特蘭大交響是美國南部重要的交響樂團,近年來在音樂總監Robert Spano領軍下,他們連續多年應邀到卡內基廳演出。他們則是以精采的曲目安排來回報紐約的聽眾。他們這次排出的有Copland的阿帕拉契之春,另外排出兩首二十世紀經典合唱作品,分別是伯恩斯坦的Chichester Psalms跟英國作曲家Walton的Belshazzar's Feast。這些曲目正好展現出Spano指揮現代曲目的功力,同時展現出亞特蘭大交響樂團合唱團的頂級實力。

Copland的阿帕拉契之春是作曲家最有名的作品,不過從作曲家的觀點,這跟阿帕拉契沒有關係,跟春天也沒有關係。因為他原本在創作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到這些,而是在為曲子命名的時候,正好翻到一本詩集"Appalachian Spring",所以才取了這個名字。事實上這邊的spring指的還是泉水...。儘管這是個美麗的錯誤,這不會影響這個曲子的經典地位。這次我做的位子相當糟糕,坐在最前面的第一排,而且適中間偏左,也就是在第一小提琴的正前方,所以我聽到的聲音幾乎全部都是小提琴,而且是音量超大的小提琴。儘管如此,他們的演出還是相當生動,他們的小提琴音色也很好,變化也很多。

接著是伯恩斯坦的Chichester Psalms。這首作品的歌詞幾乎都是從聖經的詩篇中選來,然後以希伯來文演唱。雖說是最保守的歌詞,但伯恩斯坦的音樂卻相當紐約,稜角銳利而節奏活躍,有些地方甚至聽起來像是西城故事。今天的演出就很有節奏感,然後還有亞特蘭大交響合唱團相當飽滿的演唱,相當有力。曲子另外還有一位假聲男高音,他的聲音相當清亮,有著天使的純潔感覺。

下半場演出Walton的合唱巨作Belshazzar's Feast。這首曲子演出的機會不太多,除了一般管弦樂團編制之外,還要附加兩組銅管樂隊,一堆打擊樂器,還有一部管風琴。聲樂部份要兩組混聲合唱團還有一位男中音獨唱,所以是首很貴的曲目。基本上整首曲子的歌詞也都是選自聖經,不過跟Chichester Psalms不一樣,這首的音樂相對就傳統許多,不過依舊氣勢驚人。可惜座位太差,不然應該可以更能聽到這首曲子的氣勢才對。

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 7:30 PM
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

 Performers

    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
    Robert Spano, Music Director and Conductor
    John Holiday, Countertenor
    Brett Polegato, Baritone
    Atlanta Symphony Orchestra Chorus
    Norman Mackenzie, Director of Choruses

 Program

    COPLAND Appalachian Spring
    BERNSTEIN Chichester Psalms
    WALTON Belshazzar's Feas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