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012/11/24 國家交響樂團

當我2004到美國唸書之後,我就在也沒有進過國家音樂廳。八年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回到國家音樂廳,同時聽到國家交響樂團的演出。

今天NSO是由客席指揮Nicholas Milton帶領,以Prokofiev的古典交響曲開場。這應該是Prokofiev最早期的創作,聽起來的感覺就像是如果莫札特活到二十世紀,寫出來的交響曲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整個曲子在指揮Milton的帶領之下,聽起來精緻而有活力,NSO的聲音跟演出也相當好,雖然弦樂的人數相當多,不過聽起來相當整齊,聲音也很好,尤其在快速的第四樂章,聽起來依舊整齊清晰,這個演出水準絕對不輸平時的紐約愛樂。

接著是由高齡84的傳奇鋼琴家Gary Graffman演出Ravel的左手鋼琴協奏曲。這首曲目是少數寫給鋼琴家左手的曲目。雖說只用上左手,但絕對不表示這首的技巧簡單,當然也不是讓左手只在低音部發揮。從我坐的位子看來,Graffman的左手在鍵盤上飛來飛去,幾乎是橫跨全部的88個鍵。雖說有些地方似乎踏板過多而讓音糊了,不過考慮到他84歲高齡,這樣的演出根本是神乎其技。

下半場第一首是國內作曲家的作品"《間奏曲:商》,為管絃樂團"的世界首演。這首我只能依稀聽出有三個段落,用上了相當多的打擊樂器,還有一些東方的五聲音階。NSO願意委託創作並演出世界首演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事情。不過我也希望除了世界首演之外,他們能夠排出第二次的演出。

音樂會以Shostakovich的第六號交響曲做結。這其實是Shostakovich十五首交響曲中相對比較冷門的曲目,不過指揮把這首曲子演得氣勢十足,無論是第一樂章的慢板,或是二三樂章的快板,對NSO來說統統不是問題,甚至連銅管都非常強壯,這跟以前需要提心吊膽的銅管完全兩樣。

今天最高興的,是聽到NSO的演出。以NSO目前的演出水準,其實是不會輸給國外樂團的。

指揮/Nicholas Milton
鋼琴/Gary Graffman

普羅科菲夫:《古典交響曲》
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
李元貞:《間奏曲:商》,為管絃樂團
蕭斯塔科維契:第六號交響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