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2012/11/03 Met Opera: The Tempest

紐約的大都會歌劇院向來以演出劇目保守聞名。鮮少推出世界首演,很少推出二十世紀作品,很少採用最新考據的歌劇版本。這些綜合起來,讓他們這季推出英國作曲家Thomas Ades的歌劇"The Tempest"(暴風雨)變成紐約古典樂界一個相當重要的事件,甚至可能是這個樂季最重要的一檔製作。



Thomas Ades(b. 1971)是英國目前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的這部歌劇"The Tempest"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同名戲劇,在2004年於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由作曲家親自指揮世界首演。在短短八年間,這部歌劇出現了五個不同製作,其中包含這次大都會歌劇院推出的新製作。這表示出這部歌劇受到歌劇圈內廣大好評,所以才能刺激許多歌劇院願意製作並演出這部歌劇。

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主要是描述前米蘭公爵Prospero利用魔法來製造船難讓竄奪他寶座的兄弟Antonio,跟他的兒子Ferdinand失散,後來Ferdinand愛上了Prospero的女兒Miranda。Prospero一開始先修理Ferdinand,後來還是同意兩人結婚,同時也讓Ferdinand當上了米蘭跟那普勒斯的國王。儘管這部歌劇是拿莎士比亞的劇本作為起點,但是要直接拿來作為歌劇劇本還是需要改寫。因此Ades請Meredith Oakes把劇本改寫成現代英文的版本。儘管用詞遣字不完全等同於莎翁原劇,但基本上保留了原劇的主要故事,刪掉了不相關的段落,讓這部劇更適合作為歌劇劇本。

大都會這次推出的這個由擔任導演Lepage的這個製作跟他前兩季爭議不斷的指環製作完全不同,至少沒有噪音不斷的巨大機械。他其實並不是完全依照莎翁的故事背景,而是變出了一個相當寫實的歌劇院。他把Prospero所在的小島設定為一個仿造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地方,我想選史卡拉歌劇院應該是跟Prospero的米蘭公爵身份有關。所以一切的角色設定大概都可以找到歌劇院角色的類比,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例如Prospero可以被看成是前La Scala的總監,後來被流放到某個小地方,自己蓋了一個仿造La Scala 的小劇院。他的女兒Miranda可以看成是小劇院的當家女高音。而Prospero的兄弟Antonio則是La Scala的現任總監,Ferdinand則是La Scala的當家男高音。劇中最大的反派Caliban則是小劇院裡的工頭,當Prospero到了這個小劇院後變成自己的,讓Caliban一直想聯合外部力量來篡位。當然這些是比較明顯的類比,不過其他部份應該也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關係,只是我只有看一次的機會,大概也沒有辦法找到了。

用歌劇院作為背景是很有趣的作法,因為經典歌劇或是戲劇不一定要在劇本所描寫得場景中演出,這些場景是可以套用在其他不同的背景時空的。只是有些地方就會變得很奇怪,因為故事是Prospero利用魔法製造暴風雨來引起船難,那這樣這個製作大概就要變成經過船難之後,這些主角漂流到Prospero的歌劇院...

不過無論如何這個說故事的方法可以把這個歌劇的故事說得合情合理,起碼不會不能自圓其說。當然Lepage的導演都有強烈的視覺效果。在一開始的船難場景,他就是可以在舞台上重現出海上的狂風暴雨,配合上Ades強烈的戲劇音樂,給這個歌劇做出震撼的開場。另外在第三幕,他也成功的利用佈景製作出神鳥突然出現來擾亂宴會的場景,這些都是相當精彩的視覺效果。

不過歌劇最重要的還是音樂部份。除了少數段落之外,這部歌劇幾乎可以說是廿一世紀的抒情歌劇。這個實在跟我之前的猜想差別很大,雖然音樂是廿一世紀,但是這部歌劇在我看來跟傳統的義大利歌劇並沒有太大差別。換句話說,如果威爾第生在廿一世紀的話,我猜寫出來大概也會很類似這部歌劇的樣子。

整部歌劇的主角當然是Prospero,這個角色由世界首演時的男中音Simon Keenlyside演出。全場三幕的音樂,他幾乎一直都在舞台上,是最辛苦的角色。不過最難唱的角色大概是精靈Ariel。Ades讓這個角色由花腔女高音來演出。而這個Ariel的角色讓莫扎特的夜之后的兩首詠嘆調看起來就像小學生等級的難度。Ariel這個角色演唱的時候,有著無數的超高音,說實在根本沒有辦法分辨歌詞。這種超乎常理的超高音其實就是Ades的著名作曲風格,因為他自己也說過,他喜歡這種超高音。只是這對演出的女高音來說,根本是近乎特技表演,甚至是不合理的要求。所以對這次演出這個角色的Audrey Luna,我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聽完這部歌劇,大都會應該盡快再次安排這部歌劇上演。而我會更期待紐約市立歌劇院這個樂季即將推出的Ades的第一部歌劇"powder her face"。

Cast
Conductor: Thomas Adès
Ariel: Audrey Luna
Miranda: Isabel Leonard
Trinculo: Iestyn Davies
Ferdinand: Alek Shrader
Caliban: Alan Oke
King of Naples: William Burden
Antonio: Toby Spence
Prospero: Simon Keenlyside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Robert Lepage
Set Designer: Jasmine Catudal
Costume Designer: Kym Barrett
Lighting Designed by: Michel Beaulieu
Video Designer: David Lecler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