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Torrisi, New York, New York

位在Nolita小巷內的Torrisi,外面看起來實在相當不起眼,如果不是知道門路的客人,大概不會特別開門進去用餐,當然也就會這麼錯過了這樣一家小餐廳。

推門進入Torrisi後,會發現這的確是一間相當小的餐廳,大約只有廿一個座位而已,而我剛好又是第一位客人,所以我可以慢慢享受他們的一對一專屬服務。這家餐廳基本上也是沒得點菜,所有的人進來就是吃套餐,午餐80,晚餐100,至於菜色,就寫在牆上的黑板上。我看了一下菜單,服務生簡單介紹了一下,主要是主菜有兩道,一是干貝,二是鴨胸,二者選一。問了一下兩個都吃的價格,覺得頗為合理,就決定兩樣都吃,反正也已經吃了那麼多錢,再多加一些錢也沒太大差別了。

相對於其他餐廳,他們上了開水之後,沒有麵包,沒有開胃菜,馬上開始用餐。第一道是杏仁冷湯。漂亮的磁碗裡面裝有切片的棕欖樹心,一片clemintine,還有一片紅色葡萄柚,接著由服務生倒入餐廳自製的杏仁牛奶。棕欖樹心脆而甜,是不太常見的材料。杏仁冷湯帶有淡淡的杏仁香味,有一些橄欖油跟醋,所以相當清爽而開胃。最特別的是湯上面的咖啡色碎屑,看起來像焦糖,不過吃起來口感完全不一樣。問了以後才知道,這是削下來的brown butter。說實在這整道菜似乎讓我想到馬來西亞的著名甜點摩摩喳喳。

接著是lox。看到lox想到,的就是紐約人早餐Bagel所夾的燻鮭魚片。所以鮭魚的確就是這道菜的主要內容。盤上有一片生魚片大小的king salmon,用火輕輕烤過半邊,所以吃起來就是兩種口感:加熱過帶有脂肪的鬆軟口感,還有新鮮滑嫩的生於口感。鮭魚上面放了一些新鮮的dill,下面墊了一小層奶油起士跟細蔥花,這幾乎是燻鮭魚片的標準組合。不過最特別的是鮭魚上面放了一小個溫泉鵪鶉蛋,大小適中而又提供了另外一種豐潤的感覺。說穿了,這幾乎就是不搭bagel的精緻版燻鮭魚片。

下一道的羊肉走的是中西合併的路線。在義大利餐廳點carpaccio的話,幾乎出現的都是超薄的生牛肉片。這邊出現的是生羊肉片,片的極薄所以吃起來相當軟嫩, 而且完全沒有羊肉的羶氣。重點在使用的醬料。廚師使用了辣油跟孜然來調味,下面墊了用豆腐泥做成的醬汁,同時附上兩個小荷葉包來讓客人夾著吃。這個創意對美國人來說應該相當有趣,不過對我們來說則是在平常不過的組合。小荷葉包蒸的過黃過乾,不過夾上生羊肉片倒也不差。比較大的問題是豆腐泥過少,幾乎沒有存在感。而辣油味道頗重,幾乎延續到下道菜。只是看到這個組合,似乎直接炒來吃就會是一道好吃的孜然羊肉。

他們的義大利式鄉村肉派上桌的時候,如果不說破,我還真的會有看到甜點的感覺。在一長條的肉派上裝飾了用甜膠汁做成的果凍,最上面灑上碎茴香,旁邊搭配烤甜椒做成的chutney。肉派鹹香,裡面還夾有新開心果來增加口感,抹在附贈的大蒜麵包上,吃起來可以讓心情相當放鬆。烤甜椒做成的chutney吃起來像是略帶鹹味的果醬,可以中和肉派的鹹味。

其實如果以義大利是的套餐來看的話,吃到現在其實都還是前菜的部份。接下來才是這套餐的主戲上場,分別是兩道義大利麵跟兩道主菜。第一道義大利麵是章魚腳配墨魚墨魚麵。墨魚麵是細長的spaghetti,黑而有咬勁,章魚攪切成小片後,軟嫩而有味。麵的上面撒著的炸麵包粉,幫這道麵增加了顏色香味跟口感。的是他們在炒麵的時候加了一些辣油,讓這盤麵吃起來甚至有些沙茶醬的感覺。

另外一份義大利麵則是Gnocchi裡面填入了羊奶起士。一小盤只有三個白色的gnocchi,看起來就像三個填了料的湯圓一樣,白白胖胖很可愛。吃起來的口感相當鬆軟,就像是一個一個的小棉花糖一樣,應該是我第一次吃過這樣口感的gnocchi。再給我十個gnocchi我也可以吃下去。搭配的醬汁是簡單的融化奶油,相當鄉村的感覺。

海鮮類的主菜是兩大個煎至半熟的新鮮干貝,下面墊著用泰瑞岡葉調味的檸檬奶油醬汁。旁邊有著烤過的大蔥。干貝鮮甜,大蔥清甜,各有風味。而肉類主菜的煎鴨胸外皮酥脆,不過鴨肉本身卻沒有特別多汁。搭配的盤飾相當春天,他們用了切片的小fennel,綠色節瓜,看起來白白綠綠的,相當清爽。另外還有類似蜜餞口感的櫻桃,也是相當有趣。

上甜點前有道薑汁檸檬冰沙來清口。最後的甜點雖說只是單純的ricotta起士,但是顯然篩過也打發過,吃起來相當鬆軟,好像是高級的棉花糖。上面灑上麵包屑還有用檸檬汁做成的小顆粒,讓ricotta吃起來略帶一些微酸,還有一些不同的口感。

這家餐廳的風格簡單明確,進來就是吃東西。由於所有人的菜單都一樣,所以上菜相當快,整個步調相當緊湊,幾乎吃完之後兩三分鐘就會上下一道菜。雖然每道菜的份量都不大,吃完一套也要花上接近一個半小時。不過以他的餐點跟價格,這絕對是相當快樂的九十分鐘。

Amaretto Sour

Lox

Lamb southern mulberry

Four story hill pork

Spaghetti and octopus

Sheep's milk gnocchi

Scallop francese

Duck marashino

Ginger lemon sorbet

Ricotta

New York Times 2010/06/09: Torrisi Italian Specialties
http://www.nytimes.com/2010/06/09/dining/reviews/09rest.html?pagewanted=all&_r=0

Torrisi Italian Specialties
http://www.torrisinyc.com/
Address: 250 Mulberry St, New York, NY 10012
Phone:(212) 254-300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