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Brushstroke, New York, New York

Brushstroke是David Bouley跟辻調理師専門學校合作開設的日本餐廳,基本上就是走高級懷石料理路線。

這間餐廳進門之後分成兩部份,右半邊是壽司專區,左半邊才是真正的Brushstroke。整個裝潢都是原木為主,旁邊的牆上放了一盆相當大的櫻花,看起來相當春天。中間的吧台約有二十個座位,可以看著師父切生魚片,然後看看一點廚房的作業。

這邊基本上全部都是套餐,以八道菜的懷石料理為主,當然也可以點六道菜的套餐。懷石料理的部份可以加價升級生魚片,另外要選擇魚,肉,飯,跟甜點,當然這些基本上也可以加價升級,所以雖是套餐,如果每道都升級,價格可以多上一倍有餘...

Brushstroke上菜速度頗快,點完菜坐定之後,馬上就上了前菜。前菜的盤子上放了一根三十多公分的開了櫻花的樹枝,充滿視覺效果。不過重點還是在三小份前菜。其一事豆腐做成的慕斯裡面放著切碎的新鮮干貝跟蘇格蘭長臂蝦。蝦肉跟干貝都鮮甜,跟清爽而充滿空氣感的豆腐搭配很不錯。另一個是芝麻薄片上放著切碎的生魚,最上面放上魚的煮凍,充滿魚的鮮味。之三是海膽放在蝦餅上,這又是海的另一種甜味。所以這基本上是海鮮風味的前菜三重奏。

下一道的蒸蛋幾乎是日洋合併,蒸蛋部份香嫩細滑,幾乎就是蛋汁幾乎凝固的狀態。不過關鍵在上面的淋汁,帶有切碎的洋肚菌(morel)跟黑松露的香味,放在蒸蛋上,香味散發的更為充分,再放上一些蟹肉增加甜味,這可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蒸蛋。

生魚片一共有五種:鰤魚,鯛魚,牡丹蝦,鰈魚,還有鮪魚腹肉。沾醬有ponzu跟醬油兩種。所有的魚都相當新鮮,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鯛魚跟鰈魚。鯛魚相當柔軟,跟一般吃到的鮮脆口感頗為不同。鰈魚除了標準的背肉之外,還有一小塊鰭背肉,有油脂又充滿咬勁,這大概要買整尾魚回來處理才會有這些部位... 不過當然也有一些問題,例如牡丹蝦的頭就沒了,然後魚肉有時有筋,影響口感。

接著是龍蝦味噌湯。湯的部份是以白味噌跟清酒的酒釀調成的,所以喝起來特別濃稠而帶有些微的酒香,濃稠程度幾乎跟西式濃湯有拼。湯的主要配料是煮的半熟的兩塊龍蝦肉,煮的半熟所以又嫩又甜,不過如果在湯裡再待久一點,大概也是免不了變老。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我想廚房用了聰明的方法:在湯裡面放了幾塊竹筍,把龍蝦可以墊高而不至於全部在湯裡面。竹筍似乎是日本料理春季食材的最高峰,我最近吃了兩次日本料理,幾乎都是主打竹筍。

接著是可以選擇的三道主菜,分別有魚,肉,飯。說實在,這三道我在選擇的時候,都沒有看到我真的特別喜歡的菜色,我點到的三道也都沒有特別讓我驚豔。魚料理是鮭魚。鮭魚上面放了蘿蔔泥跟鮭魚卵,旁邊放了白蘆筍。鮭魚嫩則嫩矣,不過上菜的時候聞到的卻幾乎都是蘿蔔泥的味道,過於喧賓奪主。配菜的白蘆筍當然是春天當令蔬菜,只是部份白蘆筍外面的粗糙纖維沒有去除乾淨,影響口感。

肉類主菜我點了煎鴨胸。煎鴨胸幾乎已經到了medium well的熟度,似乎過了些,鴨皮也不脆。鴨子上面的味噌醬其實吃起來就是甜麵醬的味道,所以相當"北京烤鴨風"。配菜有日本山菜,還有一片蘑菇。日本山菜用過油的方法燙熟,吃起來相當鮮嫩。另外的一片蘑菇則頗為莫名其妙,因為吃起來相當平淡,完全不知所云。

飯類主菜如果不加價的話,選擇相當有限。我選了照燒雞肉竹筍飯。雞肉用的是雞胸,所以果然有略乾的問題,不過雞肉跟竹筍都頗為入味,照燒醬的醬油顏色略為偏紅,是走醬油味略多的風格。不過最特別的是白飯。白飯吃起來水分相對較多,比我熟悉的白飯更溼,難道這就是好吃的日式白飯口感嗎?這我就不知道了...

甜點有不少種類可選,我選了我覺得是最特別的組合:味醂冰淇淋跟醬油冰淇淋。味醂冰淇淋吃起來帶有清淡的酒香,相當爽口。而醬油冰淇淋吃起來則是有種海鹽焦糖(sea salt caramel)的口感,鹹而帶甜,真的吃得出醬油的感覺。除了冰淇淋之外,味醂冰淇淋搭配焦糖蘋果跟蔓越莓乾,醬油冰淇淋搭配核桃,讓冰淇淋吃起來又有不同的變化。

最後結帳時,隨著帳單上來的是另外附贈的一份甜點。有幾片相當大的白色薄片,上面撒了糖粉,另一份撒了海苔粉。吃起來相當脆,咬一下碎成很多塊,不過入口即化。我印象中沒有看過這種點心,所以特別問了一下。服務生說這是用米做成的,不過我從來沒看過,吃起來的口感也不像是用米做的,可能是他們新開發的甜點吧。

吃完了這餐飯之後,我的感想有些複雜。雖然有些菜色我並不覺得特別驚豔,但是這基本上還是一份相當不錯的套餐。只是這個真的是日式懷石料理嗎?我的答案是:不是。這比較接近是日洋混血的日式料理,像蒸蛋,鮭魚,鴨肉這三道就是很明顯的混血料理。對美國人來說,這或許頗為有趣,但是對想吃更傳統日式食物的人,這似乎走得更遠了。或許重點應該放在,他們的料理有沒有走出新的風格。從我今天吃到的菜色,似乎是打算在日式料理中加入一些西方的元素(例如加了松露的蒸蛋),或是在法式料理中加入日式色彩(煎鮭魚上面放蘿蔔泥,煎鴨胸用味增調味)。這似乎不是簡單的路,不過在辻調理師専門學校的廚師跟David Bouley的組合,或許會有新的創新出現。只是我現在似乎還沒看到。

Early Spring Keiseki Menu

Scottish Langoustine & Bay Scallop
Spring Green Purée, Tofu Foam
Seasonal Amuse-Bouche

スコットランド産ランゴスティーヌ桧扇貝
泡豆腐 春野菜のピュレ  アミューズ二種

…………………………………………

Golden Crab &  Chawanmushi Truffle Ankake

ゴールデンクラブとモレーユの茶碗蒸し トリュフあんかけ

………………………………………………

Choice of Sashimi

Today’s Sashimi Selection of 5 Seasonal Varieties
本日のお造り 5種類盛り

………………………………………………

Lobster with Spring Vegetables,
Broth of Sake lees and Guinean Hen Saikyo-Shitate

………………………………………………

Musterd Samon

魚料理のチョイス

………………………………………….…………

Hudson Valley Duck Breast Sansho-Yaki
with Red Wine Miso Sauce & Sunchoke Purée

ハドソンバレー産鴨の山椒焼き
赤味噌赤ワインリダクション
菊芋のピュレ

……………………………………….……………

 Grilled Guinea Hen
with Japanese Red Heirloom Rice & Yuba Ankake
Portobello Mushrooms & Pine Nuts

ほろほろ鶏と古代赤米ご飯の湯葉あんかけ
ポータベラマッシュルーム 松の実

………………………………………………….…

Mirin Ice Cream and Soy Sauce Ice Cream
Dried Cranberries, Pistachio Nuts
三年熟成みりんアイスクリーム 醤油アイスクリーム
ドライクランベリー ピスタチオ


///////////////////////////////////////////////////////////////////

NYTimes 2011/07/13: Brushstroke
http://www.nytimes.com/2011/07/13/dining/reviews/brushstroke-nyc-restaurant-review.html?_r=0

Brushstroke
http://www.davidbouley.com/brushstroke-main/
Address: 30 Hudson St, New York, NY 10013
Phone:(212) 791-3771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