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2014/05/03 New York Philharmonic: Pixar in Concert

當我看到紐約愛樂2013-14樂季的節目單之後,我知道這場Pixar in Concert可能會是這個樂季最熱門的票。我的猜測沒有錯,三場演出,全部滿場。

單單只用滿場來形容這場音樂會似乎是過於簡化。這場Pixar in Concert不但由紐約愛樂現場演出Pixar電影中的配樂段落,同時也搭配的剪接好的電影片段,所以等於是視覺與聽覺的聯合音樂會。所以可想而知,全場有著比平常多出數倍的小小孩。在音樂會演出之前,音樂廳有著少見的緊張跟興奮感,這是我在紐約聽了十年音樂會幾乎從來沒遇過的情形。當然,每曲演出之後的掌聲也是熱烈無比,幾乎掀掉音樂廳的屋頂。

這次演出幾乎涵蓋了所有pixar所有電影,每部電影大概都是演出三到五分鐘左右的精華片段,搭配上為了這些片段重新編曲的音樂。為了讓音樂跟影片有更好的結合,指揮台上除了譜架,其實還有個碼表來控制時間,確保音樂跟影片能夠在正確的段落同時出現。影片毫無疑問都保持著Pixar的高水準,只是說實在,眼睛顧著看,紐約愛樂演出的配樂部份我就無暇兼顧了。沒錯,儘管其中幾部電影得到了奧斯卡提名,甚至得獎,我還是很難注意到配樂。

好的電影配樂應該與影片有相輔相成的作用,無論是描述劇情,或是烘托意境,都應該被視為是影片的完整部份。好的電影配樂甚至可以讓人透過音樂來想像出電影的場景。我想對許多pixar的配樂,大致也可以得到類似的效果。像Cars,我在配樂中就聽到了類似Copland的阿帕拉契之春的原野景象。不過這種片段實在不多。如果今天沒有影像,其實今天演出的不少配樂都有發展成小型交響組曲的可能性。不過加上了相當強烈的影像,這些音樂就只成了陪襯,幾乎沒有存在感,相當可惜。

不過對現場的觀眾而言,這些根本不重要。單是在兩小時內看完Pixar的所有精彩片段,那就是令人high翻天的事情了。

Artists
David Newman
Conducto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