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2014/08/26 Taka Kigawa performing Pierre Boulez' complete solo piano music

原本以為全場Boulez的鋼琴作品獨奏會大概會沒什麼人想聽,應該是屬於"非誠勿擾"等級的音樂會,所以我決定開演前三十分鐘才買票進場。結果我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因為我差點連板凳都搶不到...

結果整個Le Poisson Rouge全部坐滿,吧台的板凳全滿,還有二三十個站票,估計大約有三百位聽眾。以整場現代鋼琴作品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觀眾數字。

今天的主角是Pierre Boulez,一次演完他所有的鋼琴作品。當初看到這套曲目,我的直覺是鋼琴家瘋了,而且大概沒人去聽。話雖如此,其實總共只有六首作品:三首鋼琴奏鳴曲跟三首短曲。奏鳴曲以第二號最為著名,短曲自然就是notation了。原本以為演出會是依照創作順序演出,不過卻是把主力的notation跟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放到下半場。其實Boulez的鋼琴作品,我也只聽過這兩首而已,第二號鋼琴奏鳴曲還曾經聽過Pollini的現場演出。今天的鋼琴家Taka Kigawa的確是有備而來,全場背譜演出。說實在,這些曲子的確不太好消化,像第三號奏鳴曲聽起來就很像點描式的作法,幾乎全是片段的音樂。不過一次聽完Boulez所有的鋼琴作品,才發現其實有些曲子還是滿有趣的,尤其是第二號奏鳴曲,雖然規模頗大,不過這次再聽,感覺就相對悅耳許多。說不定有機會要再把這些曲子拿出來聽聽。

不過最讓我訝異的,是全場爆滿的觀眾。有些聽眾的確是喜歡Boulez,至少坐我旁邊的那位老媽媽便是如此。當我跟他聊天的時候,開口閉口就是"beautiful music","so beautiful"。不過我猜應該也有一些聽眾本來就是Le Poisson Rouge的常客,不管當天演什麼都會來聽。不管怎麼樣,這麼硬的曲目居然有這麼多的聽眾,紐約的確是個特別的城市。

Taka Kigawa, piano (performing Pierre Boulez' complete solo piano music)
Mon., August 25, 2014 at 7:30 PM
http://lepoissonrouge.com/lpr_events/taka-kigawa-piano-performing-pierre-boulez-complete-solo-piano-music-august-25th-2014/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