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Les Fables de la Fontaine, Paris, France

既然到了巴黎,有機會拜訪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機會總是不能錯過。所以某天中午,我來拜訪了這間朋友推薦的餐廳。

從店名看來,這店似乎與噴泉有關。到了現場一看,的確是如此。店家旁邊就是一個噴水池,而且噴水池的週邊有四家餐廳,所以說是一級戰區也不為過。我拜訪的當天是個工作日的午餐時段,所以餐廳裡面的客人並不多。

他們中午主要的套餐有兩種。一是三道菜的套餐,附一杯葡萄酒。另一種是三道菜的套餐之外,另外追加一盤起士,不過沒有附酒。我點的釋函起士的套餐,另外點了一杯餐酒。餐廳的用餐區域其實不大,說不定只有兩三坪大小。從裝潢的方式看來,他們似乎走得是相對新型的法式料理,也就是簡單明快,沒有特別繁複的醬汁跟菜色。等到菜餚上桌,也某種程度證實了我的想法。

首先上桌的是開胃菜。其實只有一小口,是一小塊生鮭魚搭配咖哩美乃滋還有醃過得洋蔥。吃起來簡單明快,但卻有著新鮮的口感,沒有太多人把美乃滋裡面加上咖哩粉,是特殊,但是有趣的味道。

而麵包搭配的奶油也很特別。奶油的調味有著豐富的海苔香味,所以雖是簡單的餐前麵包,不過卻帶有相當濃厚的海洋風味。雖說可能是後見之明,但是這個組合卻跟後面的一連串海鮮菜色相互呼應。

前菜的主角是鰹魚。主廚把鰹魚去骨後剁碎,然後加上小黃瓜丁,紅洋蔥丁,還有細蔥作為tartare。上面鋪著小黃瓜湯還有咖哩做成的慕斯。整份裝在雞尾酒杯中,不但好吃,而且好看。作為主角的鰹魚,剁的夠碎,卻又不失口感,相當不容易。

主菜則是煎海鱸。煎的皮脆肉嫩。雖說這幾乎是每間高級餐廳的基本要求,但是實際執行上,每次能夠完美執行這一要求的餐廳總是相當令人滿足。配菜有兩樣,一是butter squash puree,另一個則是在sunchoke上面變花樣。主廚把Sunchoke煮過,一部分煮到軟透後打成泥,一部分則不打成泥,保留塊狀的口感,有脆度,但又布施爛。這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作法,但卻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拿sunchoke這樣做。

接著是起士盤。我吃過得起士盤也不在少數,但是這個起士盤雖然只有一種起士,但可能是我印象最深的。首先,主廚似乎用了特別的刀具,起士切下來之後,看起來就像兩朵花。在視覺方面就已經先勝一籌。接著在搭配的配料方面,一般來說都是搭配蜜餞,果子乾,蜂蜜等甜味食材。主廚的確也搭配了無花果果醬,但是最特別的,是他另外搭配了一盆香草,裡面有薄荷,dill,還有香菜,然後簡單的用橄欖油跟鹽拌過。當這些香草搭配起士一起吃的時候,的確是有著一種不同的香味與口感,感覺更像是主菜的延續,而不是甜點的開始。這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

最後的甜點其實是裝在一個聖代杯中。主廚充分利用了聖代杯的結構,細細長長,把整個甜點層層疊疊組成了一個豐富的組合。從上到下分別是切片的檸檬乾,加了檸檬皮屑的鮮奶油,橘子冰沙,橘子奶酪,餅乾屑,還有剝好的橘子跟薄荷。如此層層疊疊,味道卻不會相互混雜在一起,視覺上的效果也是相當乾淨,這完全要歸功於主廚的細心安排,讓美一層都能夠發揮其特色。這是相當好看又好吃的甜點。

相對於Le Diane,他們的午餐相對簡單明快,甚至有些類似商業午餐的感覺。不過以我當天的經驗,基本上沒有任何一組客人是到那邊吃商業午餐的。不過無妨,好吃的東西就是好吃,跟何種用餐形式無關。

Les Fables de la Fontaine
http://lesfablesdelafontaine.net/
131 rue Saint Dominique
75007 Paris Franc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