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2014/10/04 呂紹嘉指揮NSO:唐吉軻德

NSO今年的第三套曲目,以來訪的大提琴家楊文信為主角,排出了一套相當具有想像力的曲目。

這次NSO音樂會的主角是來訪的大提琴家楊文信,所以排出的三首曲目中,他就佔了兩首相當吃重的曲目,一是Ligeti的大提琴協奏曲,另一則是理查史特勞斯的交響詩"唐吉軻德"。雖說唐吉軻德是這場音樂會的主打曲目,不過我的重點是在Ligeti的大提琴協奏曲。在演出之前,呂紹嘉拿起了麥克風,對全場的聽眾做了個簡單的樂曲介紹。他提到Ligeti在這首曲子中所用到的各種聲音變化,包含那個基本上無法演奏的超級弱音pppppppp。不過最重要的,是他鼓勵聽眾去試著聽聽看這種相對不一樣的聲音或是音樂。這首Ligeti的大提琴協奏曲,跟絕大多數的協奏曲有個獨奏樂器,然後樂團在後面伴奏的形式不一樣。Ligeti把大提琴視為樂團聲部的一部分,只是佔有相當吃重的角色。而整首協奏曲分為兩個樂章,雖然樂曲指示的速度都是每分鐘40拍,但是第一樂章相對安靜,第二樂章則是相對激動,給聽眾不同的刺激。樂曲在大提琴的pppppppp中開始。這基本上是個沒有辦法演奏的弱音,所以大提琴家以不發出聲音的動作來暗示這個聲音,接著隨著大提琴的音量逐漸提高,而開始整個樂曲。第一樂章幾乎就像是一個巨大的漸強,然後以一個長達十小節的休止符來連接兩個樂章。最後第二樂章又是以大提琴演出pppppppp作為結束,有種回到起點的感覺。整個曲子給一種類似電子音樂的感覺,有點刺耳,卻又有點虛幻,所以無怪乎Ligeti的音樂常常被用在科幻電影中作為配樂。

下半場的主角依舊是楊文信。這時他化身為西班牙最著名的小說人物唐吉軻德,帶著他的忠實僕人桑邱進行一場刺激(?)的幻想冒險。理查史特勞斯的這部作品雖是交響詩,但卻是以大提琴獨奏來代表唐吉軻德,中提琴獨奏來代表桑邱,所以整體效果就像是一首大型協奏曲。呂紹嘉棒下的NSO呈現出了理查史特勞斯譜中的各個場景,讓唐吉軻德得以在這之間盡情冒險。楊文信的唐吉軻德,感覺像是個正直老實的騎士,沒有花俏的炫耀,似乎相當符合原作小說中的精神。畢竟小說中的唐吉軻德不是超級英雄,如果讓他成為相當英明果斷的超技大俠,似乎也是怪怪的。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曲子是海頓的第六十號交響曲。這首曲子雖說是交響曲,但卻擁有六個樂章。這六個樂章其實是由海頓的五幕歌劇喜劇"失神者"的序曲,四個間奏曲,及終曲所組合而成。呂紹嘉指揮這首曲子的時候,沒有用指揮棒,在我看來與其說是指揮,反而更接近把聲音用雙手塑造出來。這首曲子的弦樂相當吃重,讓NSO漂亮的弦樂有相當大的發揮,管樂編制不大,但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而這首曲子的歌劇背景,讓這六個樂章聽起來就是跟一般的交響曲相當不一樣,似乎比較接近充滿戲劇性的組曲。對擔任過歌劇院音樂總監的呂紹嘉而言,似乎正好得心應手。如果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的話,那就是他把第一跟第二小提琴都集中在他的左手邊,所以在某些部份會發現整個樂團的聲音偏向小提琴聲部,有歪了一邊的感覺。如果把第一跟第二小提琴分置兩邊會有不同的演奏效果。

今天的曲目雖然相當有趣,但可惜的是空位頗多。不管原因為何,想到這麼有趣的音樂會卻沒有辦法讓更多的人聽到,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一直不了解,為什麼NSO宣傳這場音樂會的海報中,唐吉軻德會是站在大象身上呢?


2014/10/4
Sat. 19:30 National Concert Hall

唐吉軻德
交響詩系列
指揮/呂紹嘉
大提琴/楊文信
中提琴/黃瑞儀

海頓:第六十號交響曲
李格替:大提琴協奏曲
理查‧史特勞斯:《唐吉軻德》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