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台北市 信義區 明治和牛


很多餐廳喜歡標榜自己是專營該特殊食材的店家,為了回饋消費者,所以決定自己開餐廳。今天的經驗證明,會賣食材跟會料理食材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專業。

某個週五晚上,我跟太太去101附近的ATT大樓逛街。看到了這間明治和牛。門口擺出的冷凍櫃中,裡面的肉品看起來相當漂亮,看了菜單似乎價格相當划算,所以就進去,點了份雙人套餐。

一開始是沙拉,中規中矩。接下來是炸物,我們選了天婦羅,牛肉丸,還有可樂餅。這個最多也就是鹽酥雞等級,看不出特別的部份。話又說回來,標榜賣和牛的店家,賣鹽酥雞類的炸物是要做什麼?

接下來有碗白飯,還有和牛清湯。清湯不錯,相當清甜。裡面還附了片很薄的和牛肉片。肉是不難吃,不過不管是和牛還是神戶牛,在熱湯裡面煮上非常久的話,其實也就跟一般牛肉沒有什麼差別了。

前面的這些,基本上都不是主角,所以一般般也不要緊。到了主菜的部份,就是問題一籮筐了。主菜有和牛精選與和牛橫隔膜燒肉兩部份。兩種放在同一個盤子上一起送來。我第一眼看到的感覺,是這個份量大概不夠兩人吃。不過,既然是和牛,而且兩人加起來也就是一千元,份量少一點也是可以接受的。

一入口之後,問題就來了。首先是和牛精選。這個比較類似牛排,先切塊後再煎熟。我第一口咬下去的感覺是:好硬,而且有不少筋。我需要用手幫忙才能把肉咬斷。吃起來的感覺是有肉汁,但是相當油。再加上帶有甜味的黏稠醬汁,讓整塊牛肉的口感跟味道都不好。一小口應該就可以配掉一碗白飯,因為太油太膩。然後下巴需要休息,因為肉太硬。

而作為另一個主菜的和牛橫隔膜燒肉,則是以肉片形式登場。說實在,完全無法與橫隔膜的口感相連結。切成肉片之後,基本上口感已經不明顯,再加上味道濃重的燒肉調味料醬汁之後,連肉味基本上也沒有任何差別。而加熱過頭的肉片,讓肉的脂肪全部跑出來,讓餐盤底部充滿油脂,實在讓人很難提起食慾。

我很挑剔嗎?是,我是意見很多。所以為了確認是不是我個人的問題,我轉頭去看了附近幾桌的用餐狀況。隔壁有兩個約二十多歲的女生,也是跟我們點了一樣的套餐。他們的牛排與燒肉的部份,上桌二十分鐘後還剩了一半。而旁邊有兩位約四十多歲的先生,他們各點了單客價位破千的牛排。其中一位先生,吃了三十分鐘以上也吃不完一份牛排。

在我看來,這是餐廳本身的問題:廚房送出來的餐點,客人無法下嚥。當餐廳在用餐中間詢問客人用餐是否滿意,通常客人只會禮貌性的回覆 "不錯","還可以"。但是只要觀察客人的用餐狀況,應該可以很清楚客人是不是真的喜歡今天的餐點。

以這次的狀況來說,很明顯,廚房不會處理這種和牛,或是說,廚房不會處理油脂含量相當高的牛肉。不管今天吃到的是澳洲和牛,還是單純是很肥的牛肉,一般來說,這種油脂含量相當高的牛肉,份量不會特別多,調味方式也是簡單為主,以牛排來說,就是直接煎過後,用鹽跟胡椒調味。因為牛肉,尤其是和牛,脂肪已經夠多,再加太多甜膩的調味料,只是讓口感更加膩口。不要說品嚐牛肉的味道,在這種情況下,連想多吃一口都會有困難。油膩的東西,一般人是吃不了多少口的。

牛排本身的筋相當多,幾乎到了無法入口的程度。這也是很可惜的事情。當然牛肉的口感與價格絕對成正相關。但是提供一塊咬不動的牛肉給客人,那我就不清楚客人還能對你們的肉品有多少信心了。

另外,和牛橫隔膜燒肉,在這種切片方式與調味之下,說實在,完全無法感覺到特別的地方。在這種作法下,基本上各種部位的肉都會有一樣的味道。如果是這樣,那又何必刻意分類?

如果想要讓客人有一口接一口吃下去的動力,請考慮肉品的特性,也就是油脂極多的牛肉,對牛肉進行調味,讓客人不會吃兩口之後就味覺飽和,膩口到不想吃第二口。

用餐之後,我在客戶意見表上留了相當多的意見。負責結帳的服務生看完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但是,他其實應該要直接把我的意見轉交給經理或店長。當客人在你的客戶回應表留下一堆意見的時候,主管應該出來了解客人的意見。有經驗的主管應該可以知道客人的意見是合理或是不合理。會說東西好吃的客人很多,或許是出於真心,或許是出於客套。但是當客人提出負面的批評的時候,客人絕對是真的不滿才會提出來。如果忽視這些負面意見,那就是少了聽聽負面意見的機會。

簡單的說,我覺得這家店的廚房沒有把自家的肉品處理好,對不起這些犧牲的牛。這些牛可以說是犧牲的毫無價值。如果真的想用這家餐廳來推廣自家牛肉,我的建議是,請找知道怎麼料理這些肉的廚師。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貴司不會料理和牛。請努力。

////////////////////////////

雙人套餐:1080

沙拉
可樂餅/牛肉丸/天婦羅
和牛肉湯

和牛精選 Chef's choice Wagyu Flap Meat
和牛橫隔膜燒肉 
白飯

飲料
甜點

//////////////////////////////
明治和牛
松壽路12號四樓 (ATT)
02 7737 012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