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台北市 S Restaurant & Bar

在看下去之前,先問個問題。聽過S Hotel的請舉手。聽過S Hotel有餐廳的請舉手。



老實講,我大概到今年八月才知道S Hotel有餐廳。那時他們標榜自己是「市場上「唯一以法式料理舖陳取餐檯」的周末早午餐」。當我十二月初去吃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這間S Restaurant & Bar位於S Hotel的地下樓。在我的認知裡面,他們標榜自己是走半自助餐路線,也就是點主菜,然後前菜以自助式的方式取用。

雖說是自助式的沙拉吧,但是提供的菜色選擇若以自助餐的標準來看,種類不能算多。前菜的種類以義大利式為主。種類雖少,但是味道定水準。有義式餐廳常見的鮪魚醬小牛肉片,烤蔬菜,Mozzarella與蕃茄,義式香腸,還有一份起士盤。偶爾還會出現作的相當不錯的烤章魚腳。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們有提供不太常見的肉凍,作的也相當不錯。

主菜的部份是三選一。我點了每日鮮魚。主菜的擺盤很簡單,一片半尾煎青花魚,甜菜沙拉,還有最特別的杏仁醬。魚身煎的外皮酥脆,作為配菜的甜菜根切成大小一致的小丁,吃起來相當解膩。最特別的是白色的杏仁醬,把杏仁磨碎做成醬汁,吃起來充滿杏仁的香味,跟魚肉組合成相當不一樣的感覺。一般西式料理方式中,杏仁不外乎是作甜點,或是在鹹料理中以切碎烤過的方式增加料理香氣跟口感。這種做成杏仁醬汁的方式,我是第一次看到,是非常有趣跟成功的作法。

靠近廚房的部份另外有一個熱食主菜區,就設計來看,這個地方應該是作為正常餐廳時,用來出菜的地方。熱主菜的部份有雞腿捲,火腿,烤魚等,還有烤地瓜泥還有普羅旺斯燉蔬菜。

特別的是主菜區的另一側有一鍋濃湯,放在孤零零的角落,基本上完全沒有人會注意到。我過去看了看,原來是栗子濃湯。只是用的湯碗與湯匙都是中式的,不禁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根本沒有西式的湯碗。而這鍋濃湯似乎連服務人員都沒有注意到,因為其中一位服務人員被我問到他們是不是有提供湯類的時候,整個傻住處於狀況外。

甜點有兩部份,一部分是放在一個漂亮的點心櫃裡面,一部份是很簡單的甜點。詢問之後才知道,甜點櫃裡的漂亮甜點一人只能選一份。回到座位後,服務人員過來點餐後咖啡。後來才知道,咖啡只有一杯,喝完沒得續。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間S Restaurant & Bar的餐點的部份除了菜色種類比較少之外,我吃到的菜色基本上味道都不錯,所以儘管種類少,如果這些菜色都是自己喜歡吃的,其實也無妨,至少就菜色來說,我吃的相當開心。如果搭配他們500元的紅酒喝到飽,我想我可以在裡面度過相當快樂的四小時,然後出來的時候多上兩公斤走。

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整體服務跟經營方式很有問題。在我看來,S Restaurant & Bar似乎沒有決定自己的定位應該在哪裡。至少在這個星期六中午的時段,他們沒有決定好自己的定位。他們給我的感覺像是好像想做一間正式餐廳,然後又想有一點半自助餐的樣子,提供讓客人自行取用的前菜。結果整體用餐的感覺變成一個轉的不太像的半自助餐,提供餐點似乎也不是很甘願,變成有點像是一份套餐,不過是前菜與沙拉自行取用的套餐。

以半自助餐來說,精緻的甜點蛋糕一人提供一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提供的甜點的確相當精緻。但是餐廳的作法太粗糙,應該在用餐前就告知客人蛋糕一人一份,而不是讓客人有到了蛋糕前面要選蛋糕的時候被提醒才知道只能選一個蛋糕。。先把遊戲規則講清楚,客人才有機會先想想要點哪個蛋糕,而不會有望而興歎的失落感。簡單的小動作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困擾。不過他們沒有。

一人一杯餐後咖啡也是類似的問題。如果是手沖咖啡,我也可以接受一位客人一杯,畢竟工序比較繁複。不過服務人員點餐的時候並沒有主動告知客人只有一杯熱飲。這同樣也是造成客人的困擾。如果知道只有一杯餐後飲料還有一份甜點,那點咖啡的時候就會考慮跟甜點的搭配,甚至是咖啡不要喝太快,免得沒有咖啡配後面的簡單甜點。如果他們可以提供相對簡單的美式咖啡讓客人自行取用,讓客人用餐之後還有簡單的飲料可以用。只是他們似乎也不考慮這些選項。

服務人員似乎也搞不清楚狀況。當詢問服務人員是否有熱湯的時候,服務人員居然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提供湯品。為什麼餐廳內的服務人員會搞不清楚自家餐廳有提供什麼餐點?

更離譜的,是一個比較靠角落但是還算明顯的用餐區域中,上面還有些用過的剩菜,包含滷味,飲料,還有八方雲集的鍋貼空盒 (請參考最後一張照片)。這些都不是餐廳內所提供的菜色。這些東西出現在客人用餐區的周圍,至少擺了超過四十分鐘,而且絲毫沒有藏起來的意思。我想他們的管理相當掉漆。

我稍微看了當天的用餐狀況,以週六中午而言,扣掉我們一群約五十人的團體,剩下的客人大概二十位左右。以這個餐廳的座位數與週末午餐時段來說,這是個不太好看的用餐數字。而他們的生意不好,似乎也反應在菜色的反覆調整。他們大概是今年八月推出半自助式的早午餐,那時主打的是法式餐點。不過三四個月之後,幾乎整套菜色全部都換掉了,這似乎代表著他們一直找不到方向,一直試一直改,不過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效果。說實在,什麼時候聽過有人跑來S Hotel吃飯的?或者是,有誰聽過S Hotel?

用餐之後,我在飯店的大廳隨意逛逛。整個佈置給我的感覺是想裝氣派,又想裝溫馨,然後就是變成一個失焦沒有秩序的混亂場景。跟餐廳給我的感覺完全一致。

這間餐廳的經營管理很有問題。可惜了廚師的好技術。


///////////////////////////////////////////
2018/08/17 中時電子報:
獨家》台北首見「純」法式周末早午餐 千元有找吃到「寶」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17001035-260415

///////////////////////////////////////////
早午餐 980

S Restaurant & Bar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50號
電話: 02 2712 0877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