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2018/12/04: TSO瓦格獻禮《吉博‧瓦格與凡格羅夫》


北市交的首席指揮Gilbert Varge帶領北市交六年。在今天這場音樂會,也是他以首席指揮的身份帶領北市交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中,他與小提琴家Maxim Vengerov一起合作演出Shostakovich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與穆索斯基/拉威爾的展覽會之畫。

Shostakovich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而這首協奏曲也是Vengerov的戰馬曲目。他二十年前就跟Rostropovich錄了這首曲子。

簡單來說,Vengerov是屬於大開大闔的詮釋,充滿勇猛的力度。在一三樂章中,他的聲音相對理性,詮釋相當穩健。而在動感的第二與第四樂章中,感覺比較適合Vengerov的性格。在這兩個樂章中,不但火花四射,而且Vengerov的琴音還帶有一些金屬音色,相當適合這首曲子。

而擔任協奏的北市交,表現其實還不錯,只是對於這首曲子來說,似乎不夠俐落,所以跟Vengerov俐落的聲音就不太能搭起來。

原本今天的重頭戲應該是Vengerov,不過當我早上知道這場音樂會是Varge的以北市交首席指揮的最後一場演出之後,我的重點就變成了下半場的展覽會之畫。畢竟,排在自己最後一場音樂會的曲目應該是自己最有感的曲目。

果然不錯。這次的展覽會之畫,每幅畫與每次的漫步主題,全部都是張力十足,栩栩如生。像「牛車」中,樂團總奏的時候,聽起來不像是牛車,而是氣勢十足,穩健大步前進的感覺。而baba yaga中,小巫婆不像是騎掃把飛來飛去,而像是噴射機起飛...

或許是北市交給指揮的最後獻禮,展覽會之畫中,北市交像是卯足全力,盡力的作到了Varge的所有要求。

除了小號首席之外。小號首席在一開始的漫步樂段的獨奏,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與其說是solo,不如說是自走炮,吹出來的樂句與Varga的整體詮釋相當不一致。而最後的基輔城門,當然也是錯音開始這個氣勢十足的段落。

而另一個特別的部份,是牛車中最重要的低音號獨奏段落,居然不是由團裡的低音號手演出,而是由長號首席改吹低音號代打,這也是不可思議的部份。

演出之後,全場給了Varga相當熱烈的掌聲,感謝Varga這幾年來的付出。在Varga的帶領下,北市交有著非常明顯的進步,而Varga每次音樂會前親自主講的音樂會導聆,可以看出他積極與聽眾互動的一面。以這場的導聆來說,簡單明確,
甚至可以說是唱做俱佳。雖然他只能用英文來做導聆,但是我想所有的聽眾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心意。

只可惜,在Varga的任期中,尤其是最近幾年,絕大多數的音樂會都只能在音效欠佳的中山堂舉行,而不是國家音樂廳。這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Varga也好幾次在導聆中提到北市交需要一個音樂廳。只是這個希望大概短期間是無法達成了。

失去Varga是北市交相當大的損失。在Varga之後,北市交還要多久才能找到下一位首席指揮?

我只知道,Varga為繼任人選設下了一個相當高的門檻。

謝謝Varga。

////////////////////////////////
演出者 / Performer
指揮:吉博‧瓦格 Gilbert Varga, Conductor
小提琴:麥可辛‧凡格羅夫 Maxim Vengerov, Violin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 Program
蕭斯塔可維奇: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Dmitri Shostakovich: Violin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
Modest 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