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2019/12/04 奎拉斯 × 全本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有些音樂會,我去聽的理由是演出者。有些音樂會,我去聽的理由是曲目。有些音樂會,我去聽的理由是里程碑。我想今天Queyras的音樂會,應該是屬於第三種,里程碑式的音樂會。屬於我自己的里程碑。一場音樂會演完所有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這是對演出者的挑戰,也是對聽眾的挑戰。

有些經典作品,像是全本巴哈平均律,全本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全本巴哈無伴奏大提琴一般音樂會通常會選擇性的演出其中的一兩首。但是一次現場全部聽完,感覺絕對跟一次聽一首很不一樣。

這次Queyras不但帶來了全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同時帶來了六首新作品,分別呼應一首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因此對某首組曲來說,都有著一個來自廿一世紀的回應。這種對經典作品提出廿一世紀的回應,似乎是現在常見的做法。幾年前,十方樂集也演出過一場音樂會,邀請了十多位作曲家對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創作了一系列的回應。

這次Queyras所帶來的六首現代作品,都有類似的特點,就是凸顯出大提琴所能表現的各種音色,尤其是高泛音的部分。但是在旋律性上,似乎不是這些廿一世紀作曲家想要強調的部分。當然,我沒有辦法在第一次的印象中,感受到這些曲子與對應的巴哈之間的連結關係。但是Queyras總是能夠找到連結的方式,在演出完這些現代作品之後,讓隨後出場的巴哈連接得相當自然,而沒有突兀的感覺。

我對巴哈無伴奏並不是特別熟悉,每首組曲大概就一兩個片段比較熟悉。雖然我的專注力在醒與不醒之間擺盪,但是在我清醒的時候,可以清楚感覺到Queyras的巴哈相當生動,就像是講了六個不同的故事一樣。這種生動的感覺,是在家裡聽錄音不太能夠感受到的。而相對於廿一世紀的聲音,巴哈所代表的18世紀的聲音,或許是得力於舞曲的形式,充滿了旋律性與一波一波的情感推進。跟21世紀的聲音相比,是完全不同的美學概念。

說實在,這次的曲目基本上可以拆成兩場音樂會。一次演了超過三小時的音樂,不但考驗演奏者的體力與專注力,對聽眾的體力與專注力也是相當大的考驗。演出分成三個半場。第一個半場現場的雜音不太多。第二個半場可以感覺到底下聽眾的噪音變多了,畢竟演了接近兩小時,部分聽眾已經體力不濟了。但是到了第三個半場,雖然是最後一部分,但卻是全場聽眾最專注,雜音最少的半場。我覺得原因很可能是撐不下去的聽眾大概在第二個中場休息的時候就已經撤退了。雖說聽眾只是坐在位子上聽音樂會,但是要三個小時坐好坐滿,其實也是很耗體力的。

聽完這場演出,除了讚嘆Queyras的體力與演出之外,對我來說就是 "veni,vidi,vici",我來,我見,我征服。我又完成了一個里程碑,聽過現場的全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

///////////////////////////////////////////

奎拉斯 × 全本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Jean-Guihen Queyras meets Bach 6 Cello Suites

演出曲目
費德萊:彩虹
Ivan Fedele: Arc en ciel
巴赫:G大調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 1007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 1 in G major, BWV 1007
哈維:前回聲
Jonathan Harvey: pre-echo
巴赫: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 1008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 2 in d minor, BWV 1008
----------------中場休息----------------
庫塔克:信仰、比林斯基、安雅克
György Kurtag: "Az Hit...", "Pylinsky Janos...", "Arnyak'
巴赫:C大調第三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1009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 3 in C Major, BWV 1009
艾米:組曲
Gilbert Amy: En-Suite
巴赫:降E大調第四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 1010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 4 in E-flat major, BWV 1010
----------------中場休息----------------
望月京:前回聲
Misato Mochizuki: pre-echo
巴赫:c小調第五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 1011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 5 in c minor, BWV 1011
野平一郎:謎
Ichiro Nodaira: Enigme
巴赫:D大調第六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BWV 1012
J. S. Bach: Suite for Violoncello solo No.6 in D major, BWV 101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