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2019/12/20 NSO 總監系列《木王子》


當NSO在幾天前宣布Renaud Capuçon因健康因素無法到台灣演出這場音樂會,所以小提琴獨奏由Aylen Pritchin代打的時候,說實在我沒什麼感覺。我的反應大概就是:是喔?幾乎沒有任何反應。原因很簡單:一來是對我來說,這場音樂會的重點是下半場的木偶王子,二來是我對,我對Capuçon沒什麼特殊偏好,三來是我對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其實沒有特別高的興趣。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耶,這麼熟悉的曲目,還能變出什麼花樣?

我錯了,而且錯的很離譜。今天光是上半場的協奏曲就完全值回票價。甚至更精確地說,是光是協奏曲裡的裝飾奏就完全值回票價。

當貝多芬的序奏一出來的時候,我就覺得訥悶,怎麼聽起來不是特別雄偉,有點氣勢不夠的感覺。等到小提琴獨奏出現,我的第一印象是很纖細,很抒情,很輕的貝多芬。這畢竟跟我對這個曲子的既定印象差了相當遠。然後一路聽下來,不但獨奏如此,樂團似乎也是走類似的路線,呂紹嘉似乎是配合著獨奏的詮釋而改變了樂團伴奏的詮釋方式。

然後到了裝飾奏。裝飾奏一開始就可以知道這不是一般常見的Kreisler的裝飾奏。這是Alfred Schnittke 1975所寫的裝飾奏。隨著裝飾奏逐漸推進,可以聽到樂曲的幾個主題或隱約或明顯的出現,然後彷彿出現了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的主題。後來更出現了Shostakovich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片段,還有Brahms小提琴協奏曲的片段。就好像藉著這段裝飾奏,Pritchin利用貝多芬的重要作品還有幾個重要的小提琴協奏曲來像貝多芬致敬。不但如此,甚至還加入了與定音鼓的對話,然後最後又很順暢地接回貝多芬的協奏曲。是相當精彩,讓人印象深刻的裝飾奏。

而第二樂章的largetto,Pritchin與呂紹嘉所帶領的NSO更創造出了相當美相當夢幻的極若音,讓整個樂章甚至帶有像是夜曲一樣的感覺。

第三樂章,除了Pritchin一貫的輕盈詮釋之外,在裝飾奏的部分,不但加入了定音鼓,更是加入了第一跟第二小提琴聲部,製造出了像是幻影迴聲,有如電子音樂的回聲般,充滿現代感的效果。

雖然這些裝飾奏具有明顯的現代風格,但是與接近兩百年前的貝多芬放在一起卻毫無違和感,可見貝多芬的音樂並不過時。而這些充滿現代感的裝飾奏,也就像是二十或二十一世紀的音樂家與貝多芬的對話,讓兩百歲的貝多芬在廿一世紀出現了新的風貌。

但是更重要的,是藝高人膽大的Pritchin。他今天的琴音跟詮釋似乎是走相對輕盈的路線,但是從他選了這樣特別的裝飾奏,可以想見他應該是相當願意挑戰新事物的獨奏家。

而呂紹嘉與NSO能夠接受Pritchin這次這些相當不一樣的裝飾奏,而且還要成為裝飾奏的一部分一起演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同意並且很快練起來,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畢竟,有些指揮對裝飾奏也是很有自己的意見,並不一定能夠接受獨奏家的選擇,例如Abbado與Grimaud就曾因為裝飾奏的選擇而翻臉。

而下半場的主打則是巴爾托克系列的最後一彈,Bartok的芭蕾舞劇「木偶王子」。整個演出相當有活力,很多舞曲節奏,尤其是匈牙利風格的舞曲,相當令人有感。在近年來演出過這麼多巴爾托克的管弦樂作品後,似乎是在這首木偶王子中集其大成。

聽音樂會最大的樂趣就是聽到意料之外的優秀詮釋。這就有點像是種了樂透的感覺。這次Renaud Capuçon沒法來台灣,或許對不少他的樂迷來說是很可惜的事情,但是我相信,聽到令人驚喜的Pritchin,絕對就像是中了樂透一樣,絕對值得。至少Capuçon應該是不會選用這麼讓人興奮的裝飾奏。

2019/12/20
指揮/ 呂紹嘉
小提琴/ 艾倫·普利欽
Shao-Chia Lü, conductor
Aylen Pritchin, violin

【曲目】
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巴爾托克:《木偶王子》
Ludwig van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61
Béla Bartók : The Wooden Princ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