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Gramophone報導台北的古典音樂現況

這期的Gramophone(2009/09)的專欄"Music Journeys"來到了台北。

我每個月都看Gramophone,不過這個專欄似乎一直沒有吸引到我的注意。說實在,要不是這篇報導用了國家音樂廳的照片,我大概還不會特別注意到。

基本上這篇一頁的報導用了簡單的篇幅介紹了台北的古典音樂市場。文中提到了交響情人夢在台灣的熱潮(a popular Japanese soap opera...),但是這個熱潮似乎並沒有大規模的轉換成古典音樂的聽眾,因為"many seats still need to be filled"。

這篇文章大部分的篇幅都在介紹NSO跟即將走馬上任的音樂總監呂紹嘉。看了報導才知道,原來NSO有65%的經費是政府提供的,其餘不足的部份是靠票房及企業贊助補足的。

這篇報導最重要的部份是引用了一些呂紹嘉對NSO的看法與期許:"他們有技巧,也有彈性。我希望可以把他們帶到可以和每個世界級樂團競爭的境界"。呂紹嘉認為這個目標應該可以在五年內完成。他同時也覺得樂團沒有歐洲演奏傳統的包袱可能是個優勢。他說"我們演出的法國音樂比德國的中級樂團好些,因為我們的心理比較柔軟也比較輕盈"。這個作者顯然馬上把呂紹嘉的評語與他聽到的音樂會相互驗證。不過我已經超過五年沒聽過NSO了,所以完全沒有概念。

他也提到呂紹嘉這五年預計的一些演出計畫,包括Ligeti, Lutoslawski及Messiaen。別的不說,這三位作曲家基本上都很少在國家音樂廳中出現,所以可以預見會有很多新的曲目在演出內容中。

當然,從訪問中,可以感覺到他應該會排出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呂紹嘉有提到一些作曲家的名字,但是顯然作者並不熟悉所以就沒有寫出來。不過從呂紹嘉的說法,或許可以給台灣的作曲家一些想法:"我們要有我們自己的特質,同時我們這邊有很多很好的作曲家","他們是不是有用上台灣本土旋律並不重要。我對有自己聲音的作曲家比較有興趣。"

NSO要展現競爭力,呂紹嘉接手的這五年應該會是重要的關鍵吧。熱烈期待。

*文中所引用段落皆為筆者自行翻譯,如有語意錯誤,皆為本人之責任。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