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07/16/2011 Bruckner Symphony 8, Franz Welser-Möst conducts Cleveland Orchectra

這幾個月來,布魯克納第八變成我最常聽的曲目之一。七月份的Lincoln Festival邀請了Franz Welser-Möst跟克里夫蘭管弦樂團來演出四首Bruckner的交響曲。儘管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我還是衝到紐約來聽了他們演出布魯克納第八。

事實上他們這次到紐約演出,主題是Bruckner (R)evolution。他們不但演出布魯克納的四首交響曲,同時還搭配了三首美國現代作曲家John Adams的三首作品(只有布魯克納第八沒有排Adams的作品)。這兩個作曲家的風格跟時代根本是兩個完全不相干的組合,不過在Welser-Möst的眼裡,他們還是有共同之處。John Adams被視為是極簡樂派(minimalism)的代表性作曲家,作品以短小主題做許多反覆為主。如果用這個眼光來看Bruckner,那Welser-Möst認為我們可以把Bruckner視作是minimalism的grand-daddy,開山祖師爺是也。

布魯克納的音樂矣規模宏大著稱,雖然不像馬勒一樣巨大,不過幾乎每首交響曲都是七十分鐘以上的大部頭作品,第八號的正常演出時間則是在八十到九十分鐘左右。他的音樂可以說是層層疊疊,小心仔細的慢慢堆積上去,就像是慢慢蓋一座大教堂一樣,裡面的主題就像minimalism一樣反覆出現,不過在無盡的堆積之後,最後就成為偉大的音響結構。

Cleveland Orchestra這次演出用的是原典版,所以很多地方聽到的感覺跟常見的Haas版不相同,不過不會損及這次演出的頂級表現。當Clevland發出第一個聲音,馬上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弦樂聲音有種溫暖的特質,有種天鵝絨的感覺。紐約愛樂的聲音當然也很好,不過Clevland聽起來就是比較有氣質。在Welser-Möst手下,整個樂曲可以說都是完全在他掌控之下,樂團也有著豐富的動態跟音色變化。只有聽到現場,我才算是知道為什麼有很多人會對這首曲子有著相當大的感動。畢竟一次要坐滿九十分鐘,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全場沒有中場休息,不過每個樂章中間都會停頓個一兩分鐘,因為總是會有聽不下去而離開的觀眾。不過對這些堅持到最後的聽眾,樂團給了這些聽眾一個光輝而莊嚴的結尾。聽完整部交響曲,某種程度上像是一種近乎升天的感動...

演出完畢之後全場歡聲雷動,起立鼓掌長達近十分鐘。我很少看到紐約的觀眾這麼興奮,我也很久沒有聽的那麼興奮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