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07/23/2011: Spider-man: Turn off the Dark

我在紐約七年,看過的音樂劇屈指可數。除了看一些以前就看過的作品之外,我真正看過的新劇基本上是零。今年我終於找到我想看的戲了,就是未演先轟動,還沒上演就肯定成為百老匯傳奇製作的蜘蛛人(Spider-man: Turn off the Dark)。


蜘蛛人這部戲之所以肯定成為經典製作,當然有許多原因。第一就是史上最高的製作經費,第二是史上最長的預演階段,第三就是超級困難的特效場面。為了這些,他們請來了broadway的頂級導演Julie Taymor 來做這部戲。Taymor所製作的改編字迪士尼動畫電影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音樂劇,自1997上演至今,一直都是紐約broadway的最賣座的製作。她為大都會歌劇院所製作的魔笛同樣是華麗至極同時又充滿想像力,所以她的製作相當令人期待。在加上U2負責劇中的歌曲,這幾乎肯定是音樂劇的頂級組合。

是不是頂級組合很難確定,不過整部戲差點變成頂級災難倒是可以確定的。漫畫跟電影中的蜘蛛人之所以特別,重點就在於他的能力。蜘蛛人可以四處跳來跳去,可以四處噴蜘蛛絲。這些能力在漫畫裡面只要動手畫上去就好,電影裡面可以用後面的電影特效加工,但是要在劇院裡面重現這些那就不是簡單的課題了。所以光是要設計蜘蛛人飛來飛去的場景,基本上就是這部戲的成敗關鍵。只是這個部份似乎困難度太大,在彩排階段就風波不斷。要讓蜘蛛人飛來飛去,基本想法就是吊鋼絲。飛行路線如果太複雜,就會出很多狀況,像是飛到一半蜘蛛人卡在半路,甚至更慘的是蜘蛛人還會從天上掉下來,台下的觀眾還以為是劇情的一部分,事實上是真的摔下來... 這些悲慘事蹟都成為紐約報章雜誌取笑的題材(翻翻紐約時報就知道,連魔笛的歌劇樂評都不忘酸一下蜘蛛人),甚至還有人認為這種可能會是製作單位的行銷手法,用來大打知名度,只是代價就是大概每場都會有觀眾買票進場是為了看這些突鎚的臨時加演。不過也因為這樣,Taymor還沒等到開演就被製作單位砍頭,換上新導演,簡化設計,讓這戲能夠順利上演。

當然這些問題在開演之後基本上都獲得了解決。這部戲六月正式開演,我七月去看,已經算是相當早了。不過票並不難買。我在開演前一天晚上上網買票,至少還看到四五十張票,所以我就順利的買了票進去看。我在開演之前有種莫名的興奮跟期待感,不知道今天會不會變成那個幸運觀眾可以看到製作的哪個部份出鎚...

整個舞台的設計基本上維持著Taymor設計的一貫風格,華麗的舞台,豐富的配色。像一開始有首歌介紹蜘蛛吐絲,舞台上用了大約八位女歌手以類似盪鞦韆的方法來做出紡紗的效果便是相當華麗。整個製作給我的感覺像是把蜘蛛人第一集整個搬到舞台上來演給你看,所以場景變換相當快速。不過場景的風格不是很一致,有些地方很漫畫式,像是主角的家,學校,蜘蛛人第一次出廠賺賞金,這些都是很卡通的佈景。而後面跟綠惡魔對決的地方又頗為現代,感覺不是很搭調。而有些場景甚至用上了電視牆搭配事先拍好的影片,這當然是21世紀的音樂劇可以用上的最新科技。從劇情的角度看來不見得是那麼必要,但是如果把整部戲想成是部聲光大秀,那的確是相當精彩而合理。

而最重要的蜘蛛人的飛行特效,還有跟綠惡魔的空中纏鬥,說實在,的確相當不錯。在我看來是相當順暢,的確做出了蜘蛛人跳來跳去的感覺,而他跟綠惡魔的空中大戰也做的相當刺激(兩個人的鋼絲居然沒有絞在一起...)可以想見製作單位吃了多少苦頭。不過聽說這個比原本設計的難度已經低了很多,不知道製作單位的原版到底有多華麗(華麗到蜘蛛人會卡在天上,掉到地下...)。但是這個版本聽說還是太複雜,可能還會再做修訂,弄一個更簡單的版本。

至於音樂,老實說,我對U2不熟。不過聽完整部戲,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整部戲有很多不同曲風的音樂,不過感覺就是相當凌亂,沒有特定的方向。更慘的是兩個小時的音樂,聽完之後沒有那種能夠讓人可以出了劇院馬上哼上兩段的段落,換句話說,聽完就完了,沒有留下什麼感動。這實在不是什麼好事情。

不過不論如何,這齣戲總算是上演了。再怎麼說,這部戲也給了我歡樂的兩個半小時。如果有人要來紐約,我會推薦朋友來看這部戲,因為有著超高的話題性跟娛樂性。如果對蜘蛛人電影相當熟悉的話,這部片應該可以給你很大的滿足。

New York Times 06/14/2011 1 Radioactive Bite, 8 Legs and 183 Previews
http://theater.nytimes.com/2011/06/15/theater/reviews/spider-man-turn-off-the-dark-opens-after-changes-review.html?scp=2&sq=spiderman&st=cs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1 則留言:

Billie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am spidey super f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