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2013/07/12 Lincoln Center Festival: The Blind

The Lincoln Center Festival是林肯中心每年暑假的固定藝術節,時間通常為三週。在這段期間中會推出一些相對特別的節目。今年的藝術節推出三部歌劇作品,打頭陣的是俄國作曲家Lera Auerbach的The Blind。



這部歌劇改編自比利時劇作家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的作品Les Aveugles。故事內容是描述一位老祭司帶著六男六女共十二位盲人還有其中一個女人的嬰兒到海邊感受夏天最後的陽光。走到島嶼北邊的時候,男人們抱怨走不動了,祭司就把他們依照男女分成兩邊坐下休息。當知道食物跟飲水都不夠的時候,祭司決定出去尋找救援。臨走時交代男女雙方安靜坐著,不要碰觸對方。之後祭司便出發離開。歌劇從這邊開始。

隨著故事進行,十二位男女因為久等不到祭司回來,便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在這同時,有些人便開始一連串的禱告。等了很久之後,一個男人決定站起來也去尋找救援,但是卻在無意間發現了祭司的屍體。

當眾人慌成一團的時候,他們聽到了遠方傳來的腳步聲,而女人手裡的嬰兒也哭了起來。這個嬰兒是這群人中唯一看得見的,但是卻不會講話。當腳步聲越來越近,而嬰兒哭得越來越大聲。最後嬰兒忽然停止哭泣,十二個男女陷入一片沉默,歌劇故事到此而止。

這部歌劇的這次演出有許多特別的地方。最大的特點是,所有的觀眾都要用布摀上眼睛。所有的觀眾分批在劇場外面把眼睛矇上,然後有服務人員一位一位的把觀眾牽進劇院中坐著。演出中間不能把布條移開,也不能移動,不能說話,完全利用聽覺來"看"這部歌劇。

儘管看不到整個演出,但是這個演出卻多出了嗅覺。由於場景設定在島嶼的北邊,所以有時可以聞到一些特別的香氣,例如草的味道還有花的味道。不過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眼睛矇上了,所以對其他的感受特別敏銳。

最特別的地方大概還是音樂。這部歌劇其實沒有序曲。作曲家把他過去的一首電子音樂拿來當序取用,相對於故事設定在夏天,電子音樂聽起來卻像是陰冷的冬天,不但沒有夏天最後的陽光,聽起來更是陰風慘慘,似乎描述了這群盲人的命運。而歌劇本體部份,作曲家以無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出。說實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沒有辦法分辨對白,很難知道故事的進行。而這些音樂對我來說也沒有辦法提供足夠對劇情的描述,所以雖然是相當新鮮的體驗,我自己其實沒有辦法把音樂跟劇情結合起來。

如果今天這部歌劇是用傳統的方式演出,我們可以看著歌手的動作表情,可以看著對白,我想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部歌劇的進行。不過當拿掉了視覺效果,整個演出便成為需要豐富想像力的表演。就導演自己的說法,因為主角都是盲人,所以把觀眾的眼睛遮起來似乎可以讓觀眾更為入戲。某種程度來說,的確是如此。儘管看不到其他觀眾,不過我覺得似乎是我看過觀眾最為專注的演出。

New York Times 2013/07/11: Audience Enters a Sightless World, Where Listening Becomes a Lifeline
http://www.nytimes.com/2013/07/11/arts/music/lera-auerbachs-opera-the-blind-at-lincoln-center-festival.html?ref=music&_r=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