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2013/07/18 Lincoln Center Festival: Michaels Reise um die Erde

Stockhausen的七部連篇歌劇"Licht"是長達29小時的超級巨作,對一般歌劇院來說,上演其中任何一部歌劇都是相當困難的事情。還好這部歌劇很多段落都是可以被單獨拿出來演出,利用這種方式來嘗試一下這部歌劇似乎是比較簡單的方法。

這次林肯中心藝術節推出了Michaels Reise um die Erde,選自光之星期四的第二幕。內容描述天使Michael遊歷整個世界,最後遇到了Eve。這段音樂雖說是歌劇的第二幕,不過幾乎是純器樂的演出。Michael由小號扮演所以整段音樂就像是小號協奏曲。既然是歌劇,舞台上的演出就有化妝,有佈景。主要佈景是一個圓形版,上面有投影。另外還有一個跟舞台同大的投影幕。不過最重要的,是飾演Michael的小號手,站在一個旋轉的台子上,以各種角度轉來轉去,有點像是Michael在天上飛來飛去的感覺。這些基本上就是舞台的視覺效果。

當Michael四處遊歷的時候,他一共經過七個地方。每到一個地方螢幕就會出現象徵的場景。說實在,除了紐約之外,幾乎所有地方我都認不出來。讓我相當訝異的是,影片中居然出現飛機撞雙子星大樓的電腦影片。我不知道這個演出在別的地方演的時候觀眾有什麼反應,不過紐約的觀眾我倒是沒看出有什麼特別反應。我自己是整個嚇一跳,或許是我覺得這個是相當政治不正確的吧。事實上Michael經過的七個地方,所有的影片看起來都像是個恐怖地方,所以這個似乎跟我們想像的環遊世界不太一樣。

音樂部份其實很有趣,最有趣的其實是Michael看到Eve,兩個人的音樂一問一答,這種感覺的確是只有劇場效果才看的清楚。其他的部份,Stockhausen說有針對七個地方有七種不同的音樂,我自己是完全聽不出來。不過起碼我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雖然有點吵,不過還是滿有趣的。






New York Times 2013/07/20A Global Quest, Touching Down in New York
http://www.nytimes.com/2013/07/20/arts/music/a-karlheinz-stockhausen-work-has-its-north-american-premiere.html?ref=music


Michaels Reise um die Erde

Karlheinz Stockhausen
Michaels Reise um die Erde
North American premiere
July 18–20

Composer Karlheinz Stockhausen
Musical direction Peter Rundel
Concept and stage direction Carlus Padrissa
Concept and set designer Roland Olbeter
Concept and video designer Franc Aleu
Costume designer Chu Uroz
Sound designer Paul Jeukendrup
Lighting designer Michael Schernigg
Dramaturgy Thomas Ulrich

Ensemble musikFabrik
Marco Blaauw, trumpet solo (Michael)
Nicola Jürgensen, basset horn solo (Eve)
Carl Rosman, clarinet solo (Clownesque Swallow-Pair)
Fie Schouten, clarinet/basset horn solo (Clownesque Swallow-Pai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