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2014/01/11: Ute Lemper@ 54 below

Ute Lemper是相當著名的女歌手,以演唱cabaret music聞名。所以這次當Lemper到紐約演出,我也就跟了過去,當了一次兩小時的追星族。

其實我認識Ute Lemper的名字起碼十多年了。最主要的原因是透過他在Decca所錄的一系列Kurt Weill的歌曲及歌劇。當Kurt Weill的音樂在九零年代重新復興,Ute Lemper的確是功不可沒。他甚至可以被視為是Lotte Lenya,Barbara Stratas之後,Weill歌曲最重要的演出者。之後他也演唱了一系列德國的cabaret music(或許可以翻譯為小酒館音樂),是那種曲調輕鬆,歌詞辛辣的歌曲。這些演出讓他在這類型的音樂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他這次到紐約的巡迴演出,自然是演出這些酒館音樂。演出的場合也很符合這個需求。54 Below是間在地下室的"supper club",就是一邊看演出,一邊吃吃喝喝。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先吃飯,演出中一邊聽歌,一邊喝些飲料。

由於我個人對Kurt Weill的音樂有著強烈的個人喜好,所以我也算是Ute Lemper的粉絲,畢竟Lemper在90年代的那些演出都曾經是我一聽再聽的CD。這次他到紐約來,某種程度也算是滿足個人願望跟好奇心。他這次的演出,與其說是一場演唱會,不如說是一場風格強烈的個人秀。他所演唱的曲子從Kurt Weill的歌曲,到Piazzola的Tango,在加上一些cabaret song,都是他的拿手領域。只是在他的演唱下,所有的歌曲聽起來都是一樣的風格,只有Ute Lemper,而沒有作曲家。相對於他的CD錄音,過了二十年後,他的演出更為極端,不論是節奏或是詮釋都是如此。對我來說,這點相當可惜,因為這其實並不是我所期待的。

事實上,這些Weill的歌曲,Piazzola的tango,還有小酒館歌曲,本來就是在古典跟通俗之間擺蕩。當成古典音樂演出的時候,往往很難放的那麼開,而會相對拘謹。當成通俗音樂演出的時候,又往往沒有辦法演出相對細微的情感層次,所以這些曲子的演出,往往都是在古典跟通俗之間發生過與不及的問題。能夠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是最好,如果沒有辦法,我寧可往相對古典的拘謹演出靠攏。不過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就是了。

New York Times 2014/01/13: Forget the Domestic. Try the Imported. It’s Less Fizzy.
http://www.nytimes.com/2014/01/13/arts/music/ute-lemper-performs-at-54-below.html?ref=music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