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7

Jean-Georges, New York, New York


Jean-Georges Vongerichten在紐約至少有十間餐廳,建立了一個屬於他的餐飲帝國。但是在帝國的最核心,絕對是他位於Columbus Circle的三星旗艦店Jean-Georges。

Jean-Georges跟Nougatine共用同一地點。進門之後首先見到的是寬敞明亮的Nougatine。又進入一個小門之後才是真正的Jean-Georges。Jean-Georges的設計跟Nougatine明顯不同,所有的裝飾都是簡單大方,卻又有著一種簡單的豪華感。整個餐廳三面都是大型玻璃窗,可以看著哥倫布圓環,時代華納大樓,還有中央公園,卻又有著足夠的樹木環繞,形成足夠的隱密性,讓整個曼哈頓最精華的角落瞬間成為用餐客人的後花園。

當侍者過來送上菜單的時候,在送上菜單之前,侍者還先跟我寒暄問好,還問我哪邊來,有沒有來過Jean-George,最後還預祝我用餐愉快。這其實是很小的細節,不過能做到的餐廳實在是不多。

菜單上有頗多選擇。我原本有考慮試他們的tasting menu,但是中午的tasting menu的菜色都可以單點,而且價格幾乎沒有差異,所以我就改成單點三道菜來作我的午餐。上菜之前,服務生先端上了廚房送的三種開胃菜:栗子湯及野生蘑菇義大利餃,韃靼鮪魚跟西谷米脆片,熊本牡蠣加紅酒醋。三道開胃菜在盤上擺成正三角形,看起來簡單清爽。鮪魚切成小丁後,上面放上一小塊的酪梨,下面墊著以西谷米做成的米果,有著鮪魚的軟嫩跟米果的酥脆,是很有趣的創意。熊本牡蠣則是相當新鮮,紅酒醋調成的醬汁味道並不濃重,所以可以清楚感受到牡蠣的濃厚與爽脆。最後以溫熱的栗子湯做結。說是栗子湯,但我比較感覺不出栗子的甜味,反倒是有著濃厚而清爽的肉類高湯。裡面付了大約大拇指指甲大小的包著野生蘑菇餡的義大利餃子,的確充滿蘑菇鮮味,是相當具有冬天氣息的一道湯,雖然只有一小口。

第一道是海膽,不過更貼切的說,這幾乎是小型的海膽三明治。烤的酥脆的麵包上抹上奶油,上面放著兩片海膽,接著抹上一點柚子醬,最後是一小片的墨西哥辣椒。放在口中,有著海膽的鮮甜,而奶油的甜味讓味道更為厚實。之後有著柚子的酸味跟苦未來中和口中的濃重口感,最後還有酥脆的麵包變化口中的觸感,是相當有趣的前菜。只是柚子醬的苦味似乎多了些,甚至沒有放柚子醬可能會更好。當然如果麵包的厚度可以減半,那就更好了。

接著是煎大蝦。兩尾蝦仁上面放著炸baby artichokes絲。蝦仁吃起來鮮甜而彈牙,旁邊附上炒過烤乾的切碎的野生蘑菇跟baby artichoke,看起來很像培根屑,吃起來口感也類似,不過卻有著新鮮的森林風味,經過烤乾的蘑菇碎,香味似乎更為濃縮。另外旁邊還有著用柴魚做成的醬汁,更增添了一些海洋風。

最後的主菜,我點了小牛胸腺。這道菜上菜的時候,讓我相當的興奮,這道菜是連著燉煮的鐵鍋整個端上來的,到了我的餐桌前面才進行擺盤。擺盤之前還特別讓我看看鍋內的狀況,順便聞著香氣,同時兼具視覺及嗅覺效果。小牛胸腺的英文是sweetbread,主要應該是因為口感的原因。它的口感類似肝臟,但卻更為鬆軟。廚房把先把小牛胸腺沾上麵粉後略煎,之後才放到鍋中燉熟。我想這應該是這道菜香氣特別濃重的原因吧。搭配的蔬菜,其一是薑汁紅蘿蔔,其二是鴻喜菇,吃起來的調味頗有日本風格。

用餐之後,廚房送上petite four,有薑餅口味的馬卡隆,兩種巧克力,黑加侖軟糖,牛扎糖,還有香草棉花糖。以一個人來說,算是相當豐富了。當然,我沒有點甜點,而是點了一杯dessert wine,口感類似波特酒,剛好拿來搭這些甜點。

當我在用甜點的時候,原本多雲的天空忽然放晴,這時候我忽然想到了藍色多瑙河的音樂。

今天的三道菜味道都很好,同時也可以看到廚師所擅長的東方元素,例如蝦子中的柴魚醬,小牛胸腺的東方式調味。這是他慣用的手法,也是他的特色。在這邊用午餐,除了享受菜色之外,服務,窗外的景色,都是整套餐點的一部分。這個體驗值得這個價格。

Santa Barbara Sea Urchin, Black Bread, Jalapeno and Yuzu

Seared Gulf Shrimp with Baby Artichokes, Lemon Fennel Emulsion and Paprika Oil

Braised Sweetbreads, Baby Carrot, Ginger and Shiitake Mushrooms


Jean-Georges
http://www.jean-georges.com/restaurants/united-states/new-york/jean-georges/
1 Central Park West, New York, NY 10023
(212) 299-3900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