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一蘭一天要用多少湯頭?

這兩天,台北最熱門的拉麵店肯定是剛開幕的一蘭拉麵,由於24小時營業,所以即便早上五點都還有幾十人在門口排隊。我短期間內應該是不會去排隊。我有興趣的是他們的湯頭。更正確的說是他們要用多少量的湯頭。

根據報紙報導,"一蘭招牌的天然豚骨湯拉麵以豬大骨熬製湯底,訴求湯頭濃郁富含膠原蛋白,再加入「赤紅祕製醬汁」增加層次感,湯頭目前更是由日本空運來台,強調未經過濃縮處理保持原湯風味。"(中國時報六月七日報導) "另號稱全公司僅4人知道製法的獨門湯頭,也是由日本中央工廠未經濃縮空運來台,業者估初期每次會空運約一周份湯頭來台。 "(蘋果日報六月七日報導)

未經濃縮處理,由日本空運來台?那他們一天要用多少湯?真的可能照他們所說的空運來台嗎?

以台北一蘭60個座位,一個客人平均吃30分鐘,相當於一小時兩輪。以目前全天隨時滿座的程度,相當於一天約(60 * 24 * 2 = 2880)位客人,一碗拉麵約需要500cc或是0.5公升的湯,那一蘭一天要準備

60 * (24 * 2) * 0.5 = 1440 公升的湯,或是1.4噸的湯。如果用兩公升的寶特瓶裝,需要720個寶特瓶。

而且這還只是一天的用量。一次空運一星期份,那就是1.4*7 = 9.8噸,接近十噸的湯頭。

即便一碗拉麵只有250cc的湯,那也只是把份量砍半,一星期還是要五噸的湯頭。這還是相當不得了的數字。想到這麼大量的湯頭每星期空運來台,想想還是挺不可思議的。所以他們真的是這樣作嗎?

另外一個問題:這麼大量的湯頭要用多少材料來熬?基本上熬高湯,材料跟水的重量比例約略是一比一,所以用上幾噸的大骨熬湯也是很合理的。只是規模就只能像一蘭一樣的中央工廠才有辦法了。

這個數字跟其他拉麵店比較呢?日前來台的米其林一星拉麵Tsuta蔦一天供應四百碗。以一樣一碗0.5公升的湯量估計,一天需準備400*0.5 = 200公升的湯頭。以熬高湯一般用50公升容量的大鍋,大約在四或五鍋左右。這似乎是一般店家比較可以負擔的工作量。

相關報導
中時電子報 2017/06/07: 一蘭拉麵強勢登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07000386-260114

蘋果日報 2017/06/07: 15日開幕 一蘭台灣首店曝光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607/37675729/

蘋果日報 2017/04/25: 米其林一星拉麵Tsuta蔦 4/ 27日台北開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5/110507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