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2017/12/07 TSO親子劇場 彼得與狼在好萊塢


古典音樂最著名的兒童音樂故事?這個問題基本上應該只會有一個答案,就是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不過彼得與狼還有前傳?這個大概就沒什麼人知道了。沒人聽過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美國劇團Giants are small(簡稱GAS)在2017年的最新製作。

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可以看作是一個附旁白(或是說書人)的音樂故事,用著各種樂器來代表故事中的角色,例如長笛代表小鳥,雙簧管代表鴨子,豎笛代表貓,低音管代表爺爺,法國號代表野狼,弦樂代表彼得。每個角色也都有著自己的動機,所以對聽眾來說,透過各種樂器所代表的主題還有旁白,可以相對容易的融入劇情。

但是再有趣的演出也是需要隨著時代改變,所以GAS決定把彼得與狼的故事改編,而且內容加大一倍,從原本約三十分鐘的音樂變成一小時的演出。演出約略可以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彼得與狼在好萊塢,第二部份是原版的彼得與狼。而故事則擴大變成俄羅斯男孩彼得到洛杉磯找爺爺的故事。前半部的故事描述彼得在洛杉磯的生活,結果在新聞裡知道有一隻狼在洛杉磯裡跑來跑去,所以彼得弄了一台大機器人要去抓野狼。基本上在前半部的劇情裡,讓所有彼得與狼的故事裡的小鳥,鴨子,貓,還有野狼全部都出現,作為第二部份的引子。而音樂部份,則是用著許多的音樂片段來作為劇情配樂。用上的音樂片段幾乎都是超級名曲,選用的作曲家有華格納,舒曼,馬勒,艾爾加,普契尼,穆索斯基,齊姆林斯基,杜卡,葛利格,薩提,還有史麥塔那。我很訝異他們選了Zemlinsky的小美人魚,這是相當罕見的曲子。基本上選的片段都好聽,跟劇情也相當配合。

第二部份就是完整的彼得與狼的故事,只是兩者的劇情整合在一起,延續著第一部份沒有抓到的大野狼,很自然的接到了這個正版彼得與狼的故事。基本上故事都跟正版一樣,只是正版故事中的獵人(用定音鼓代表)在這個GAS版中變成了洛杉磯最多的狗仔隊,槍聲變成了相機的快門聲。我想這是相當合情合理而且又符合現代情境的改編方式。

這個製作另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有一位音效師,在現場用各式各樣的道具來模仿劇情中的聲音,例如鳥叫,貓掉到水裡,鴨子叫,開門,放行李等聲音,除了音樂之外,還增添了各種接近真實狀況的音效,讓整個製作至少在聲音的部份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而說書人洪健藏的演出相當不錯,說故事說的相當生動,顯然小朋友都聽得很高興。

GAS這個彼得與狼的製作,可以說是對彼得與狼最好的致敬方式。除了對彼得與狼有著相當漂亮的製作之外,同時也用了彼得與狼的元素進行了二次創作,讓整個故事合情合理,絲毫不覺突兀。他們的製作保留了說書人的角色,讓說書人以生動的方式直接帶聽眾進入劇情,然後後面用色彩相當鮮明的動畫來描繪所有情節。透過說故事跟視覺呈現,我想小朋友都可以順利進入故事情節中。現場許多小孩出現的笑聲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次北市交的演出也相當不錯,雖然小朋友的注意力可能都會被說書人跟華麗的影片吸引過去,不過北市交在Varga的指揮下,音樂演出一點也不馬虎,尤其是彼得與狼,演出的相當生動,幾乎有種像是交響詩的感覺。

另外,北市交近年來似乎越來越重視兒童節目這塊,演了Orff的兩部兒童歌劇,又演出了這個彼得與狼,每次演出都有著一大堆的小小孩聽眾。跟小小孩一起聽兒童節目,最有趣的部份通常不在舞台,而是舞台下面不時傳來的小小孩的笑聲還有小小孩的及時評論。小小孩的反應是很直接的,看的高興就會一直笑。這是笑聲是嚴肅許多的正規音樂會幾乎不可能做到的。

不過演出還是有些小問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中山堂的場地。這個製作需要有很大的螢幕來放影片,所以螢幕只能放在舞台上。而舞台上還坐滿了北市交的團員,所以無可避免的,螢幕的最下方就會被遮掉了。另外是說書人的位置,為什麼會擺在舞台中間,然後讓他的身影遮住了螢幕... 如果是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這樣的擺位大概都沒關係,因為螢幕可以掛的很高,但是在中山堂這個先天不足的場地,還是堅持把說書人放在舞台中間,那就會影響更重要的螢幕視覺效果了。

古典音樂真的沒有變化嗎?當然不是。像彼得與狼這樣的經典作品,在GAS的巧手製作下,明顯有了新的風貌,不但像原作致敬,也讓原作有了新的生命,繼續向新一代的聽眾說故事。

/////////////////////////////////////////////
106年12月7日 TSO親子劇場 彼得與狼在好萊塢 Peter and the Wolf in Hollywood

演出者 / Performer
指揮:吉博‧瓦格
Gilbert Varga, Conductor

音效師、打擊:傑森‧米爾斯
Jason Mills, Foley Artist/ Percussionist

說書人:洪健藏
Chien-Tsang Hong, Narrator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