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2017/12/02 TSO瓦格獻禮 絕對匈牙利


北市交今天的音樂會標題為「絕對匈牙利」,不過從演出看來,我覺得稱為「絕對舞曲」搞不好更貼切。

指揮Varga似乎非常喜歡海頓的作品,從接手北市交之後,從第一號交響曲開始演起,一年演一首,這個樂季後面要演出第六號交響曲。不過今天不演海頓的交響曲,而是與法國的年輕大提琴家Aurélien Pascal一起演出海頓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古典時期的重量級大提琴協奏曲實在不太多,基本上夠份量的就只有海頓的兩首協奏曲。雖說是協奏曲,不過海頓在頭尾的第一與第三樂章都寫出了舞曲的感覺,相當有韻律感。Varga的指揮結奏明快,讓樂團的聲音聽起來相當簡潔有力,甚至有點像古樂團的感覺。不過這可能並不完全是Varga想要的樣子,因為中山堂的聲音就是比較乾,幾乎沒有殘響。往好處想的話,這種比較乾的聲音聽起來是會俐落一些。

這次來訪的大提琴家Aurélien Pascal,早在幾個星期前,他在法國的經紀人就向我強力推薦這位大提琴家。Pascal今年不過22歲,一開始的琴音一出來,就讓我想到是一個聲音乾淨舉止斯文,甚至有點害羞的聲音。在前面兩個樂章是相當優雅的演出。到了第三樂章,在Varga火力全開的樂團之下,兩者出現相當熱烈的火花,演出充滿活力跟電流,是相當精彩的演出。

更特別的是Pascal之後在謝幕的時候,更是加演了三首安可曲,是相當少見而且慷慨的動作。在這三首安可曲中,他展示出了他的琴音的各種面向,其中以第二首超級大提琴家Rostropovich的Etude最為特別。這個曲子可以看出來需要相當困難的技巧,不過Pascal統統輕鬆解決,而且有著濃厚的情感與歌唱性,跟在海頓時的斯文優雅相當不一樣。

上半場的德佛乍克的B大調夜曲,並不算是特別常被演出的樂曲,演出錄音也不是特別多。Varga讓北市交的弦樂部發出了相當漂亮的聲音,無論是一開始寧靜的段落,或是中間比較具有動態的部份,北市交都能有著相當好的演出。只是中山堂的音效讓弦樂聽起來太乾,如果是在國家音樂廳,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下半場就真的回到了音樂會的主標題:絕對匈牙利。Kodaly的Dance of Galanta是管弦樂團的標準炫技曲目。Varga很明顯對這首曲子了然於胸,北市交也卯足全力回應指揮,化身為一個超大型的匈牙利樂團,演出俐落,充滿動感,各個聲部互相對答,火花拋來拋去相當精彩。尤其到了樂曲後段,Varge持續加速,北市交也是一路跟上去,相當刺激。這除了Varge的指揮功力之外,或許北市交也受到了Varge相當動感的指揮動作的感召。Varge幾乎是邊跳邊扭邊指揮了。

而最後一首,李斯特的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其實也是超級大眾名曲。Varge在這一首也是走大鳴大放路線,也是毫不保留的讓樂團火力全開。只是這首曲子一旦毫不保留,聽起來就會像是一個超級馬戲團,至少對我來說,一聽到這個曲子,我就會想到湯姆貓與傑利鼠,這種先入印象實在不容易消除。

北市交在瓦格的帶領之下,的確表現越來越進步。只是北市交近幾年來的主要演出場地都是在中山堂,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中山堂這種偏乾而沒有殘響的音效對樂團來說是相當不好的演出場地。以北市交目前的演出,他們絕對值得比中山堂更好的演出場地。

//////////////////////////////////
TSO瓦格獻禮 絕對匈牙利
12/2 (六)19:30
中山堂中正廳

指揮: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
大提琴:奧赫利安‧帕斯卡(Aurélien Pascal)

德弗乍克︰B大調夜曲,作品40
海頓:C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Hob.VIIb:1
高大宜:加蘭塔舞曲
李斯特: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

大提琴安可曲
1. Jean Louise Duport, Etude no. 7
2. Rostropovich, Etude
3. Bach, Sarabande in C major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