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米其林到台灣 (3)

假設場景:2018台北米其林發表會。一星級餐廳:鬍鬚張滷肉飯。

如果真是如此,可以想像這應該會是發表會當場最震撼的新聞。

我個人希望,這次的米其林指南中,至少要有一間中低價位的餐廳摘星。目前最有可能的,當然是在香港摘過星的鼎泰豐。不過鼎泰豐的單人價位還是在兩三百左右,所以我很希望能夠出現那種百元左右價位等級的星級餐廳。

這個想法不切實際嗎?香港的添好運,新加坡的了凡油雞飯都是小販級餐廳摘星的例子,沒有理由台北不能一樣出一間類似的星級餐廳。

如果是這種小吃店的星級餐廳,牛肉麵可能是其一,小籠包也可能是其一,但我個人私心更希望會是滷肉飯,尤其是具有指標意義的鬍鬚張。

滷肉飯這種東西,是台灣的平民美食,基本上到處都有。當然風格也千變萬化,偏甜偏鹹,肉燥肉絲肉丁,偏肥偏瘦,各種口味都有忠實的擁護者。而鬍鬚張卻是這些滷肉飯店家中最特別的一家。

每次鬍鬚張只要一調整價格,大概馬上就會變成所有報紙跟電視報導的對象。為什麼鬍鬚張不能調整價格?或者說,為什麼滷肉飯只能停留在一碗25的程度,不能往上逐步精進?

如果一間餐廳能夠平價,大量,而且品質穩定的供應餐點,這後面肯定有著相當穩定的SOP。而要達成品質穩定,讓每間分店幾乎都有一樣的品質,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如果米其林有機會給百元小吃一顆星,我希望他們頒給鬍鬚張。這肯定會對台灣的餐飲界有著相當不一樣的啟發。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