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東京 西新宿 魚がし鮨


其實原本在新宿的第一餐應該是要去吃燒肉的。當我到了餐廳門口,發現前面還有八組客人在排隊,我就馬上摸摸鼻子轉移陣地。畢竟在日本的時間有限,不需要花在排隊上面。

走在路上,我看到一個招牌,寫著午餐特價,壽司1000元。非常好。午餐就來吃壽司吧。

推門進入之後,看到的是間相當傳統的日式壽司店。一個長長的壽司檯,一位老師傅在壽司檯後面捏壽司。檯前有一位客人,是位老奶奶。然後還有一位中年女服務生。

我跟服務生比著說我不會日文,我是台灣來的。結果想不到服務生居然是台灣來的,所以點菜就沒有問題啦。不過反正我要點的是壽司,簡單的sushi我還是可以應付的。

當老師傅在幫我捏壽司的時候,服務生先送上了一份茶碗蒸。茶碗蒸夠結實,但是不會有硬的口感。裡面加了些鴨兒芹還有筍片,最下面還有銀杏。作的相當不錯。

沒多久,我的壽司就上桌了。兩個鮪魚,一個鰤魚,一個白肉魚,一個干貝,一個玉子燒,還有一個黃瓜捲。醋飯的醋味不太明顯,吃起來相當有黏性。選料切的都不錯,至少都沒有筋。不過最特別的是干貝,相當有干貝味,至少比台灣一份五百元以內的壽司所含的干貝好多了。最有趣的是黃瓜捲,裡面還加了山葵。這個真的是沒有想到。

接著服務生送上了一大碗公的味噌魚湯,裡面充滿海帶與魚骨。當我看到魚骨的時候,整個魚骨基本上都沒什麼肉了,可以想見廚師的刀工相當不錯,可以在處理魚的時候把魚肉取的乾乾淨淨。不過煮湯的部位都是骨頭邊邊或是鰭邊那種不好處理但是卻是最嫩的部位,的確相當不錯。

當廚師在做我的壽司的時候,我注意到廚師候面有個水族箱,裡面養著十幾尾的竹莢魚,一尾鰈魚,還有一尾海參。然後牆壁上掛著的菜單裡面有著活竹莢魚刺身。既然是這樣,那就來一份吧。

老師傅很快的就轉身過去撈了一尾竹莢魚出來,很快的把魚處理好,上桌。現撈現殺的竹莢魚,口感很不一樣,有種很脆,甚至帶點堅韌的口感,不論是魚腹或是背部的肉都一樣。吃的時候配上生薑末而不是芥末,不然芥末的衝可能會蓋過魚的味道。

只是這道菜有個問題:魚還沒死。嘴巴還會張,尾巴還會動。這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我真的沒有預期我的竹莢魚活作的竹莢魚真的還沒死。這個感覺真的很複雜,幾乎無法注視魚肉。但是我還是把這份生魚片吃完了。這魚以經犧牲了,所以當然要把整份都吃掉,才算對得起魚的犧牲吧。

吃完之後跟服務生與老闆聊了一下,一問才知道,老闆作壽司41年了,而且也對自己的手藝相當有自信。今天這份壽司午餐完全是意外的發現,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肯定會是那尾竹莢魚。

壽司 1000
竹莢魚活作 800

魚がし鮨
すし処 魚がし
東京都新宿区西新宿7-12-3
03-3369-172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