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指揮家陳秋盛 (1942-2018)

我當然聽過不少陳秋盛指揮過的音樂會還有歌劇。我印象最深刻的演出之一是陳指揮的春之祭,全場粗野而充滿力度,是相當具有感官刺激的演出。

當陳領軍北市交的時候,當年的台北市藝術季,北市交一年會演一部歌劇,一年會請一個國外樂團來演出,這些都是讓樂迷相當期待的活動。

歌劇部份我不確定我看過的第一部完整歌劇是不是他指揮的,不過我確定我現場聽到的第一部華格納歌劇一定是陳指揮的漂泊的荷蘭人。兩個半小時不休息,真的是超級震撼教育。陳在台北市藝術季指揮的全本製作歌劇幾乎就是全台灣當年唯一的歌劇製作。那個年代(上世紀九零年代)的NSO還不流行演出歌劇。

國外樂團部份,北市交當年(上世紀九零年代)邀請了奧斯陸愛樂,聖彼得堡愛樂,由於台北市政府的補助,都可以排出最低票價兩百元,最高票價800元的壯舉,所以一推出就是一堆人搶票。想想現在牛耳辦的聖彼得堡,800元恐怕還沒法入場。

陳帶領北市交相當多年,當然會有一些問題。不過毫無疑問的,沒有陳,台北市的音樂活動會遜色非常非常多。

台灣的古典音樂,又翻過了一頁。

相關連結
兩場陳秋盛指揮的音樂會的感想:

12/29/1999 陳秋盛的貝九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09/12/12291999.html

03/20/2002 北市交的春之祭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2010/04/03202002.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