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台北市 M&F深法廚房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大概是台北市過去最特別的一間甜點店。不過他們去年開了實體店面之後,接著再接再厲,跟另一位阿根廷主廚合作,開了這間M&F深法廚房。

這間M&F深法廚房位於師大圖書館後面,離深法的實體店面其實不太遠。當我跟女朋友週末晚上經過的時候,就藉著機會過去看看菜單。看了菜單覺得價格合理,又有空位,那就決定在這邊解決今天的晚餐。

或許是因為主廚之一為具有阿根廷背景的主廚,所以深法廚房主打的菜色似乎都是大份量的肉類料理。我們點了一份牛小排還有戰斧豬排。由於是套餐,所以還有前菜部份有沙拉或薯條可選擇,另外可由兩道湯品中二選一。

一開始上的是店家招待的開胃前菜。第一種是mozarella起司與小蕃茄及橄欖油的組合。這是經典組合,中規中矩。第二種是蛋沙拉放在切段的小黃瓜上,味道乾淨,不過沒有特殊亮點。最特別的是第三種,也就是他們的醃漬蔬菜。一般來說,西餐廳最常見的醃漬蔬菜是醃黃瓜,有時會看到有人醃漬珍珠洋蔥。不過深法廚房推出的醃漬蔬菜,除了常見的醃黃瓜外,還有醃西洋芹,大蒜,甚至還有薑塊。醃過得西洋芹依舊有著清脆的口感,大蒜有著硬脆的口感,但是卻幾乎去除了嗆人的辣味。最有趣的是薑塊,去皮後切小塊,吃起來酸酸辣辣,說實在,在還沒入口之前,我看了半天,還真的猜不出來是什麼。這是相當有趣的組合,也非常有創意。

沙拉的口感清脆,洋蔥切絲後有特意泡過水,以去除辣味。除了淋上些橄欖油外,店家也附上的自製的鯷魚沙拉醬。這個鯷魚沙拉醬與其淋在沙拉上,似乎是拿沙拉來沾會有更好的效果,因為沙拉醬相當黏稠,倒在沙拉上似乎不容易與生菜混合均勻,至少在這個送上來的容器上不太容易。

兩種湯中,紅蘿蔔濃湯有著相當濃厚的迷迭香香氣,口感濃郁而滑細。另一種洋蔥紅甜椒麵包湯則有著明顯的匈牙利紅椒的煙燻香氣,裡面也加入了一些牛肉碎塊,合理推測應該是牛排修下的邊角碎肉。特別的部份是加入了一個溫泉蛋,讓湯增加了一些濃郁的味道。說實在,這份湯有肉有蛋有麵包,如果加大分量,其實可以考慮作為一份份量較小的主菜了。

另一個前菜則是炸薯條。我原本在菜單看到炸薯條的時候,還以為是牛排的配菜,結果這邊似乎是作為前菜來吃的。薯條頗酥脆。店家附上塔塔醬與泰式甜辣醬作為沾料。兩種都好吃,不過我個人偏好塔塔醬。

接著是主菜,分別是各為15oz的戰斧豬排與帶骨牛小排,各自放在鐵板上上桌。由於主菜份量頗大,所以上菜時的視覺效果頗為驚人。豬排較肥的部份有些以經由廚房先切了下來,並切成小塊。然後有一大塊完整的戰斧豬排。豬排帶油脂的地方頗嫩,口感也不錯。而不帶脂肪的部份肉質頗厚,但是就稍嫌乾硬。配菜有烤大蒜,還有用balsamic醋炒過的洋蔥。說實在,以豬排的份量來說,比例頗為不均衡,份量實在不足以去油解膩。

而牛小排上桌的時候,由於帶有一整隻完整的骨頭,視覺效果更為驚人。不過我們不需要自己把牛小排由骨頭上卸下,因為這部份廚房已經代勞。甚至把靠骨頭附近的帶筋部位分切為小塊,以方便食用。

由於這是慢火烤的牛小排,所以牛小排基本上是全熟,而且吃起來還有一種煙燻的感覺,有點像是沒有帶醬汁的美式BBQ的感覺。牛小排的油脂相當多,所以吃起來不會太老。帶筋的部份口感嫩中帶脆,相當有趣。

但是上述對肉類主菜的評價到了上菜十分鐘之後就全部走樣。原因很簡單,溫度降低了。以我個人的意見,主因是因為肉的大小。這邊的賣點之一就是大塊的肉類主菜。以這餐而言,分別是15oz的豬排與牛小排。即便扣掉骨頭,份量其實都不算小。份量一大,自然不太可能很快吃完。而肉類冷掉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油脂會相當膩口,尤其是像牛小排這種有豐厚油脂的部位,冷掉之後,基本上無法下口,沒有人願意咬著一整塊冷掉的牛油。而上菜用的鐵盤也沒有發揮保溫的效果,上菜十分鐘後就已經冰涼一片,所以也無法保持主菜的溫度。

主菜溫度降低,而附上的配菜份量又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去油解膩效果,導致兩份肉類主菜到了中後段,味道口感都大幅降低。講的更直接一點,近乎無法下嚥。

如果是這種情況,我寧可拿到的是一份份量減半,而讓客人可以在溫度不至於降低太多的情況下順利吃完的牛小排或豬排,而且有著相對足夠的去油解膩的配菜。豬排勉強還有一份用balsamic醋炒過的洋蔥,牛小排就基本上完全沒有配菜了。說實在,要解決這個問題的作法很簡單,其中之一就是上菜時順便提供一些開胃菜中的醃漬蔬菜,這就是相當適當的配菜。

以這次吃到的價格與份量來看,M&F深法廚房的份量相當令人滿意,除了主菜之外的開胃菜,沙拉,湯都各有亮點。只可惜作為主角的兩份肉類主菜都沒有好的表現。

美味沒有持續力的大份量主菜,對我來說就沒有意義了。再超值也一樣。

//////////////////////////
M&F主廚套餐
USDA美國慢火帶骨牛小排 (15oz) 1050
沙拉/薯條(擇一)
洋蔥紅甜椒麵包湯 or松露紅蘿蔔濃湯(擇一)

戰斧豬排套餐 (15oz) 700
沙拉/薯條(擇一)
洋蔥紅甜椒麵包湯 or松露紅蘿蔔濃湯(擇一)


M&F深法廚房  
10642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33巷23號
02 2321 250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