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02/26/2012 Philip Glass Tune In Festival: Another Look at Harmony – Part IV

聽完下午的音樂會,我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售票櫃台去打聽有沒有人退票。我的運氣不錯,果然讓我等到退票,所以我可以參加晚上七點半的音樂會。這次我就沒有搞錯了,音樂會的確是演出Philip Glass的音樂。演出的曲目是"Another look at Harmony - part IV"。

這首曲子創作於1977年,是Holland Festival的委託創作。這首曲子基本上是個合唱曲目,然後由風琴伴奏。這個曲子的原始版本是用成人合唱團,但是在這次的演出,作曲家建議把部份成人合唱團的旋律交給兒童合唱團來演出,因此這個演出多加了一個兒童合唱團的聲部。這同時也是這個編制的第一次公開演出。

整個曲子幾乎長達六十分鐘,中間幾乎毫無休息,對指揮,風琴演奏者,還有合唱團都是相當大的考驗。這首接近三十五年前所完成的作品,再第一個音一出來就知道絕對是Glass的作品。合唱團唱著不斷反覆的旋律,風琴演出著無窮無盡的琶音。儘管音樂不斷反覆,但是卻隨時有著細微的變化。一開始是和聲,然後伴奏,接著連節奏也會改變,例如44拍的節奏就會忽然變成3+5,對歌手來說,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整個出鎚。而指揮不但要控制節奏,避免合唱團跟伴奏再不斷地反覆下越跑越快,還要計算到底反覆了多少次,在適當時機給合唱團指示,相當相當辛苦。

事實上這個曲子的規模實在太大,合唱團要站滿全部六十分鐘,實在是相當辛苦,尤其是對兒童合唱團來說,很多小朋友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已經站到腳酸沒力,還有唱到打哈欠,還有個小妹妹站不住就直接坐下了。不過小妹妹反應很快,在樂曲快要結束的時候又站起來繼續唱,這倒是滿不錯的。小朋友體力沒有那麼好,所以這些都可以接受,不過後面的成人合唱團也被我看到有人打哈欠,這就稍微尷尬了些。我想作曲家在年輕的時候寫這首曲子,大概沒有考慮過合唱團有沒有體力演完這首曲子。

不過無論如何,這首曲子的演出效果相當驚人。如果可以全神貫注聽完全曲的話,可以發現就算是簡單的和聲旋律,在不同節奏的搭配下,一樣可以成為一個豐富的音響世界。

這種曲子幾乎毫無疑問,只有在這種專門的音樂節中才會被演出,所以能夠聽到現場,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ANOTHER LOOK AT HARMONY– PART IV

Michael Riesman, Organ
Conducted by James Bagwell
The Collegiate Chorale
Brooklyn Youth Choru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