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2013/01/19 2013/01/20 Yannick Nézet-Séguin conducts Philadelphia Orchestra

我很高興我在開演前十二小時在為數不多得票中搶到一張,然後開了三個半小時殺到費城去。這場是我這個樂季聽到最好的音樂會。

在這個樂季開始的時候,這場音樂會原本是我計畫要聽的演出。我要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Osvaldo Golijov的小提琴協奏曲的世界首演。想不到一個月前看節目表,這首曲子不見了,改成了Szymanowski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這讓我跑一趟費城的興致大減,所以我決定不買票,不跑這一趟。

不料星期六早上起床,看到紐約時報對同套曲目在卡內基廳的演出給了超高評價。因此我決定跑一趟費城來親自見證。

這次三首樂曲,基本上都是二十世紀前半的曲子。Yannick用Ravel的圓舞曲開場。這首是我最喜歡的曲目之一,但是我在現場很少聽到很棒的演出。這次Yannick的演出,樂團的聲音充滿彈性,弦樂帶有天鵝絨般的音色,還有靈活的木管跟華麗的銅管,整個處於最佳狀態。整個演出充滿能量跟激情,這是我現場聽過最好的一次演出。。

接著是Kavakos演出Szymanowski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Szymanowski有兩首小提琴協奏曲,不過都不是音樂會的熱門曲目。這個趨勢近年來似乎有所轉變,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小提琴家演出這兩首曲子。實際在現場聽了第二號,會覺得為什麼這首曲子沒有得到他應有的認同?這首相當抒情的協奏曲,有點類似西貝流士跟巴爾托克小提琴協奏曲的綜合體,不過卻是更為抒情。在Kavakos跟Yannick的演出中,獨奏小提琴幾乎一直都在樂團之上歌唱,是很有說服力的演出。

下半場是Shostakovich的第五號交響曲。這首是二十世紀最著名也是最重要的交響曲之一。整個費城管弦樂團可以說是火力全開,不論是弦樂,木管或是銅管全部卯起全力來演出,有著強勁的力道,這個也是我聽過少數活力旺盛的演出。在最後的第四樂章,他演得光輝燦爛,只是悲劇力量似乎少了些,不過這畢竟瑕不掩瑜。

演出完後,整個演奏廳像是迎接搖滾巨星一樣,全場起立鼓掌,為樂團跟指揮喝采。樂團也以跺腳來向指揮致意。我想從這場跟上一場開季的威爾第安魂曲聽起來,費城管弦樂團的士氣相當高昂,在音樂廳等待音樂會開始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現場有一種期待的緊張感,這是在其他音樂廳很難感受到的氣氛。所以看來我應該會更常跑費城吧。

New York Times 2013/01/19: A Foot-Stomping Night at Carnegie Hall
http://www.nytimes.com/2013/01/19/arts/music/philadelphia-orchestra-with-nezet-seguin-at-carnegie-hall.html?ref=music









Yannick Nézet-Séguin - Conductor
Leonidas Kavakos - Violin

program
Ravel - La Valse
Szymanowski - Violin Concerto No. 2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 5

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8:00 pm Verizon Hal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