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2013/01/20 Ivan Fischer conducts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可能是世界頂級樂團中,有最多演出創意的樂團。他們可以運用各種方式來讓音樂會變得更有趣,永遠可以讓聽眾得到樂趣,但卻不會失去其水準。

像今天的演出,排出的第一首曲子是Shostakovich的Jazz Suite。一般音樂會都是指揮出場後才開始音樂會,不過今天卻是樂團就定位,調好音之後,首席一個動作,樂團變自動開始演出,接著指揮才走出來接著繼續指揮。我承認這個是把整場觀眾下了一大跳,因為連我自己我一開始還以為樂團是在演出匈牙利國歌,還是給指揮一個特別的進場音樂... 不過這證明是個非常好的方法來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Shostakovich的Jazz Suite是首相當歡樂的組曲,BFO的演出也洽如其分,是個相當歡樂的開場。

接著是Berstein的serenade,由年輕的荷蘭小提琴家Liza Ferschtman擔任演出。這首曲子雖說是小夜曲,不過實際上這是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整個演出雖然不如前一首輕鬆歡樂,但依舊是一個抒情的演出。

下半場以Rachmaninov的第二號交響曲結束。BFO的實力在這邊展現無遺,有漂亮的音色,精準的合奏,還有波濤洶湧,一層又一層的連續推進,整個演出跟音樂融為一體,感覺像是指揮跟樂團掏心挖肺的演出。

演出完之後,他們加演了一首曲子。我聽不出他們的安可曲是什麼,不過從曲風聽來,可能也是選自Shostakovich的其他Jazz suite的曲子。

這個樂季我聽了三場紐約愛樂的音樂會,三場都很糟糕。我一開始還在懷疑是不是我故意刁難紐約愛樂,或是我已經對音樂會失去興趣。很高興週末的兩場音樂會證明,我還是可以聽到相當好的音樂會。

Jan. 20 at 3:00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Iván Fischer, conductor
Liza Ferschtman, violin

Program:
Shostakovich: Jazz Suite
Bernstein: Serenade
Rachmaninoff: Symphony No. 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