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2013/01/25: Met Opera: Le Comte Ory

我基本上很少聽羅西尼的歌劇,沒有為什麼,就是口味不合而已。不過為了增廣見聞,我還是會很樂意的跑趟歌劇院來看這些演出。

這次大都會歌劇院推出的羅西尼劇目是"Le Comte Ory"。這部歌劇是羅西尼的最後一部喜劇,但這部表示這部歌劇會頻繁上演。事實上這部歌劇直到2011年才在大都會歌劇院進行首演,而會排出這部歌劇的原因正式因為今天的男主角Juan Diego Flórez。今年大都會又推出Le Comte Ory,當然,男主角還是Juan Diego Flórez。

這部歌劇聽了之後,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劇整個不紅。因為我聽完整部戲,我的感覺就是這部戲的音樂頗為平淡,沒有特別的吸引人的詠嘆調,對白也不是特別有趣,起碼我從英文對白裡面看不出有特別有趣的地方。所以唯一真正可以被稱為喜劇的部份,就只有演出中一些歌手的動作。或許是我的笑點特別不敏感,演出當中有些地方我還搞不清楚好笑的時候,我可以聽見觀眾席上偶爾出現的笑聲,不過嚴格來說,這些笑聲的確不夠大。

音樂上,當然最大的賣點還是Juan Diego Flórez的high C。看他唱這些high C實在是毫不費力的感覺,只可惜他能發揮的機會實在不是特別多。

而大都會的這個製作,事實上也很難看懂。節目單上面提到,這是一個類似劇中劇的製作,舞台上也的確是又搭上了另一個舞台,不過從劇情的推演,實在很難看到有劇中劇的概念。因為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跟隨著劇情的製作,然後劇中劇的作法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讓工作人員直接在台上搬動道具改變佈景。

所以從這個演出中,我可以感覺到這基本上是個靠著Juan Diego Flórez的明星魅力所推出的劇碼,沒有他,就不會有這個演出,樂迷也不可能聽到這部戲。雖說一部戲可能只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復興起來,但是我看這個戲的復興,大概還早的很。

New York Times 2013/01/19: Wily Suitors and the Challenges of Chastity
http://www.nytimes.com/2013/01/19/arts/music/le-comte-ory-with-pretty-yende-at-the-metropolitan-opera.html?_r=0

Le Comte Ory
Friday, January 25, 2013, 7:30 pm - 10:18 pm

Cast
Conductor: Maurizio Benini
Countess Adèle: Pretty Yende
Isolier: Karine Deshayes
Ragonde: Susanne Resmark
Count Ory: Juan Diego Flórez
Raimbaud: Nathan Gunn
The Tutor: Nicola Ulivieri

The Production Team
Production: Bartlett Sher
Set Designer: Michael Yeargan
Costume Designer: Catherine Zuber
Lighting Designer: Brian MacDevit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