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紐約愛樂2013-14樂季預覽

紐約愛樂日前公佈了2013-14樂季的演出計畫。現任的音樂總監Alan Gilbert從2009年開始接手紐約愛樂。從他所排出的曲目來看,紐約愛樂似乎的確出現了一些票房壓力,開創性的節目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相對好賣的音樂會,這個情形在今年的節目中似乎更為明顯。

紐約愛樂的2013-14樂季的開季音樂會在9/25舉行。這次的開季音樂會終於在保守跟創新之間取得平衡。他們請到了馬友友來演出一首Piazzola的作品,跟Osvaldo Golijov的Azul。值得一提的是這首Azul就是馬友友在2006年做世界首演,所以應該相當值得一聽。所幸這次這首Golijov的作品早在2006就已經完成,如果又是世界首演,說不定又會有開天窗的風險。

今年Alan Gilbert主打的曲目似乎是以貝多芬為主軸。在樂季的最後他要跟Yefim Bronfman演出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跟三重協奏曲,樂季當中,他也要演出貝多芬的第一跟第九。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貝多芬的作品,幾乎每場都夾帶了一首現代曲目,可以看出他還是想用新舊作品的對比來讓音樂會更有意思。另外他還會演出莫扎特的最後三首交響曲,繼續他的Nielson交響曲全集錄音計畫,除此之外,因為這個樂季也是Britten的百歲紀念,他也推出了一套音樂會,演出全場Britten的曲目。

延續前幾個樂季的傳統,紐約愛樂本季依舊有artist in residence還有composer in residence。本季的駐團音樂家是Yefim Bronfman,主打的是季末的全套貝多芬鋼琴協奏曲。而駐團作曲家本季依舊是Christopher Rouse。

他們前幾季都有一個contact的小系列,專門演出現代音樂。這次他們似乎把這個contack的系列擴大,變成一個NY Phil Biennial。這個計畫的確實內容還不清楚,不過大致是一個以現代音樂為主的短期音樂節。這個計畫將以紐約愛樂為主,希望能夠成為一個長期的雙年展。

另外,紐約愛樂也將繼續推出關於電影的音樂會。在開幕音樂會之前,他們會推出兩套音樂會,一套是希區考克電影相關的配樂,另外一套是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紐約愛樂會現場演出音樂部份。樂季中間,他們還有一套跟pixar合作的音樂會,感覺像是音樂配上電影片段的演出。

其他重要的演出包括Salonen指揮他自己的小提琴協奏曲,Semyon Bychkov指揮Shostakovich第11號交響曲,Gustavo Dudamel指揮Vivier跟布魯克納第九,還有老牌指揮Bernard Haitink, Christoph von Dohnányi, David Zinman, Rafael Frühbeck de Burgos,是非常堅強的演出陣容。

所以從今年的樂季看起來,可以確定紐約愛樂儘管在前兩年都推出了超受好評的歌劇(Ligeti的le grand macabre還有Janacek的狡猾的母狐狸),紐約愛樂大概是不會再辦歌劇了。所以要期待Gilbert推出Messiaen的歌劇"阿西西的聖方濟"大概是沒有指望了。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