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2013/01/31 Barenboim conducts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如果常常注意國際新聞的人,大概都知道以色列跟週邊的阿拉伯國家幾乎天天都有狀況。在這種艱難的政治局勢下,這個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的演出,除了音樂會本身之外,還多了一層政治意義。

Daniel Barenboim跟Edward said在1999年成立了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這個樂團的成員就是由這些中東國家及以色列的年輕音樂家們所組成的。在這個樂團裡面,所有國家之間的矛盾都暫時擱在一邊,這些年輕的音樂家一起坐在樂團裡面演出

這次他們在Barenboim的指揮下,在卡內基廳演出四場音樂會,演出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他們這套曲目灌錄唱片之後,已經巡迴過許多城市,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12倫敦的BBC Proms演出全套貝多芬交響曲。這次演出跟倫敦演出的差別是,在倫敦的演出分成五場,而且每場演出在貝多芬的交響曲中間,還會夾一首Pierre Boulez的作品。到了紐約,Boulez就被拿掉了。

我沒有聽到他們的第一場演出(第一,五,八號交響曲)。今天的二場演出的是第三跟第四號交響曲。這個樂團的聲音,弦樂聽起來有種高級棉布的感覺,就是沒有特別華麗,不過相當溫暖。管樂水準很高。上半場的第四號交響曲聽起來很有室內樂的感覺,每個聲部都可以聽的清清楚楚,而且演出相當活潑,不過也不會到人來瘋的境界。

下半場的第三號交響曲,雖說貝多芬原本是兩管編制,不過Barenboim把所有的木管全部加倍變成四管,法國號也多了一隻,這樣的聲音正好可以跟強壯的弦樂相互抗衡。跟上半場相比,下半場的英雄聽起來聲音就完全兩樣,相當雄厚果決。

雖說這個樂團可能是集合了阿拉伯世界最好的青年音樂家,但是這畢竟不是一個長期的正式樂團。每年幾個月的集訓可以讓他們成為一個好樂團,不過說實話,要跟歷史悠久的頂級樂團相比,實力還是有差距。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起音跟結尾,多少都可以聽出毛邊。不過他們的長處並不在小細節,而是在他們的精神跟活力。

我很期待他們後面兩場的演出。


Performance 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 8 PM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Stern Auditorium / Perelman Stage

Performers

    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
    Daniel Barenboim, Music Director and Conductor

Program

    ALL-BEETHOVEN PROGRAM
    Symphony No. 4
    Symphony No. 3, "Eroic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