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2013/02/17 New York City Opera: Powder Her Face by Thomas Ades

奄奄一息的紐約市立歌劇院終於在這個星期推出了他們這個樂季的第一檔歌劇製作,他們推出的是英國作曲家Thomas Ades的Powder Her Face

自從紐約市立歌劇院決定搬離林肯中心之後,他們給我的印象一直就是奄奄一息,隨時可能比我更早離開紐約市。不過儘管我一直看壞他們,他們這個2012-13樂季似乎有個非常不錯的開始,為什麼我看的出來?因為他們一出手就是一齣1995年首演歌劇,而且票房相當不錯,幾乎賣掉了九成的票。無論如何,這是個好現象。

他們今天演出的是英國作曲家Thomas Ades的第一部歌劇Powder Her Face。這部歌劇的主角是Margaret Campbell,或是Duchess of Argyll。他有什麼特別呢?基本上她就像是一位女版的唐璜,終其一生有著無數的愛人,而這部歌劇基本上就是描述著她的一生。

對我來說,要形容一部完全新的歌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歌劇有音樂,又有劇情,又有演出,同時兼顧三者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只能說,我一開始幾乎整個搞不清楚歌劇的故事情節。儘管舞台上有對白的字幕,我還是沒有辦法跟著對白了解這部歌劇的進行。不過就算搞不清楚劇情,演出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這個製作的最大特點在於不同於一般歌劇製作,所有的歌手在舞台上演出,除此之外,這部歌劇加了一位攝影師,把舞台上的畫面即時的投影在背後的螢幕,背景之後,但是經由攝影機的呈現,我們還是可以從投影影像中看到劇中角色在佈景之前之後的一些動作。換句話說,無論是在背景之前或之後,其實沒有特別大的差別。這對這部歌劇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很多情境並不一定在對白之中,而是隨著音樂來進行,所以這個作法不但特別,似乎還是很符合劇情需要的作法。而這種拍攝佈景後面的場景的作法,似乎就像是狗仔隊一樣,滿足了觀眾對佈景之後的好奇心。

事實上,這部歌劇的主角Margaret Campbell,自己本身就是一位頗受狗仔隊注目的人物。在她生前,據稱約有80多位的愛人,而在舞台上,這些愛人都在第四景中以一連串的裸男出現。一位裸男便是一段羅曼史,而舞台上出現了22位。根據導演的說法,沒有讓這些愛人全部上場的原因很簡單,純粹只是因為舞台不夠大,放不下所有的愛人。這個演出的確不簡單,因為這些演員的確全裸上場,一絲不掛。

至於更重要的音樂部份,就像節目單上所提到的,有點現代,有點爵士,有點探戈,有點像Kurt Weill,簡單的說就是什麼都有一點。當然,Ades最著名的高到離譜的高音也沒有少。我對音樂沒有太多印象,不過感覺上跟劇情是頗為搭調的。

所以這部歌劇有趣嗎?是的。音樂好聽嗎?見仁見智,不過頗為符合劇情。喜歡古典歌劇的人會喜歡嗎?很難講,不過我覺得是比古典歌劇有趣的多。有機會我會想再看一次嗎?會。我會想再看一次這個製作。不過我知道我應該會想辦法六月跑去費城看另外一個製作。

New York Times 2013/02/18: A Duchess Who Made Blue Blood Curdle
http://www.nytimes.com/2013/02/18/arts/music/powder-her-face-from-city-opera-at-bam.html


Powder Her Face
at BAM Howard Gilman Opera House

Feb 17, 2013, 1:30pm
Conducted by Jonathan Stockhammer*
Directed by Jay Scheib*
Sets by Marsha Ginsberg*
Costumes by Alba Clemente*
Lighting by Thomas Dunn*
Projections by Josh Higgason*

Duchess Allison Cook*
Maid Nili Riemer*
Electrician William Ferguson
Hotel Manager Matt Boehler*
Waiter Jon Morris*
Nurse Kaneza Schaal*

*debu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