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2013/06/01 New York Philharmnic: Alan Gilbert, Wynton Marsalis, and the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

新作品真的沒有票房嗎?那也不一定。Wynton Marsalis證明了,新作品也是很有票房的。

紐約愛樂把這個樂季的最後一個月取名為"Gilbert's playlist",也就是說,這個月的曲目對紐約愛樂的音樂總監Alan Gilbert來說,都具有相當特別的意義。作為打頭陣的第一場音樂會,從曲目看來,很顯然是以下半場Marsalis的第三號交響曲"搖擺交響曲"作為主打曲目,然後在上半場排出古典作曲家所寫出的古典與爵士融合的作品。全場曲目由短至長,由淺至深,是相當成功的曲目安排。

上半場排出了三首不算長的曲目,分別是Stravinsky的ragtime,Shostakovich的大溪地狐步舞,還有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前兩首加起來不到十分鐘的作品,由紐約愛樂的助理指揮Case Scaglione演出。兩首樂曲雖短,但要演得好也沒那麼簡單。第一首的問題是音量不均。全場只有十一位音樂家,不過音量平衡沒做好,聽起來很怪異,尤其是音量其大無比的法國號首席Philip Meyer,這對任何指揮都會是個挑戰。第二首紐約愛樂全體上陣。這首曲子很重視各組樂器間的相互輪唱,紐約愛樂聽起來就是各唱各的,沒有辦法把氣氛連貫起來。

上半場的重點在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由紐約愛樂的代理豎笛首席Mark Nuccio。紐約愛樂的豎笛首席在Stanley Drucker於2009六月退休之後,就一直懸缺至今。這首Copland的豎笛協奏曲,剛好也是Drucker的拿手作品,在他退休的音樂會中,他就是演出這首曲子。所以某種程度來說,要當紐約愛樂的豎笛首席,這幾乎是必備曲目。Nuccio的演出相對抒情,在緩慢的第一樂章中尤為明顯。就算是進入快板的第二樂章,他依舊吹的一派從容,說是舉重若輕,一點也不為過。紐約愛樂這時由音樂總監Alan Gilbert指揮,聽起來音色跟演出水準就是整個不一樣,整個比之前兩首又往上翻了一倍。

下半場的重點當然就是Marsalis的搖擺交響曲,這也是這套音樂會之所以超級賣座的原因。整套三場音樂會的票在一個月前就全部賣完,可見Wynton Marsalis的熱門程度。這首2010年所寫的搖擺交響曲,2010年六月由Simon Rattle指揮柏林愛樂演出世界首演。接著Alan Gilbert在2010-11樂季的開季音樂會上演出了這個曲子的美國首演。全曲2010年演出的時候有六個樂章,在美國首演的時候只演出了五個樂章,那時就已經演了接近一個小時。這次不但把上次沒演到的樂章演了,Marsalis還甚至多加了一個新的樂章,所以整個曲子的演出時間超過七十分鐘,是現代管弦樂作品中少見的大規模作品。

這首曲子取名為搖擺交響曲,某種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作曲家對爵士演出類別的一個完整回顧。每個樂章都代表著一種爵士樂的演出風格。而演出的時候,他所領導的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坐在木管樂器前面,而弦樂分佈於左右兩邊,聽起來有點類似三個樂團的組合。實際上,整個紐約愛樂加上爵士樂團,聽起來比較像是一個超過一百人的爵士樂團,幾乎分不出古典管弦樂團的聲音。對我來說,與其說是爵士交響曲,似乎稱為爵士交響組曲更為貼切。紐約愛樂的聽眾也相當滿意,每個樂章結束後都給了超級熱烈的掌聲。這是紐約愛樂第四次演出這個曲子,演出的流暢性相當不錯,不過一個問題就是紐約愛樂的音量分佈似乎最小聲就只到mf而已,整個演出全部是轟然作響,聽久了是有些辛苦。

這首曲子最大的問題可能是他的長度。2010年在紐約愛樂演出五樂章版本的時候就已經長達五十多分鐘,這次加了兩個樂章,全曲超過七十分鐘,幾乎可以獨自當作一場音樂會的演出曲目。從這次演出聽來,上次的演出少了一個樂章,這次的演出多了一個樂章,其實分不出多大差異。所以似乎可以精簡一些。所以我猜這首曲子之後最有可能被以選段的方式演出。

不過最精采的演出是音樂會後的安可曲。作為客人的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由一段主題開始,每一位樂手都輪流給了一段獨奏,用即興演出來做自我介紹。當最後一位團員,也就是負責低音提琴聲部的音樂家演完之後,音樂並沒有結束的打算,反而是指向了紐約愛樂的低音大提琴,等著紐約愛樂的回應。經過音樂總監示意之後,一位低音大提琴給了一段回應,接著兩邊的低音大提琴你來我往,相當有意思。

這次的音樂會,從票房看來,可以說是打了一個漂亮的全壘打。雖說演出的是新作品,不過大家都知道,主要的賣點是Wynton Marsalis。所以要說新作品沒有票房,這個似乎佔了先天優勢。另外一方面,要把爵士樂團跟古典樂團融合在一起,這似乎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無論如何,這種融合總是要試了才能有下一步,這是好的開始。

New York Times 2013/06/03 Joining Forces for a Nostalgic Journey Through Jazz
http://www.nytimes.com/2013/06/03/arts/music/the-new-york-philharmonic-at-avery-fisher-hall.html?ref=music

Alan Gilbert, Wynton Marsalis, and the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
Sat, Jun, 1, 2013
8:00 PM

Program
Stravinsky Ragtime
Shostakovich Tahiti Trot
Copland Clarinet Concerto
Wynton Marsalis Swing Symphony (Symphony No. 3)

Artists
Alan Gilbert Conductor
Case Scaglione Conductor
Mark Nuccio Clarinet
Wynton Marsalis Composer, Conductor, Trumpet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