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2013/06/28 New York Philharmonic: A Dancer's Dream

紐約愛樂2012-13樂季的最後一場演出,依照慣例,紐約愛樂排出了特別的製作。今年的主題是"Dancer's Dream",演出Stravinsky的兩部芭蕾舞劇"The Fairy's Kiss"跟"Petrushka"。

自從Alan Gilbert接手紐約愛樂之後,連續四年的最後一套音樂會都是特別的演出。從Ligeti的歌劇"Le Grande Macabre",Janacek的"狡猾的母狐狸",去年不演歌劇,而是主打Stockhausen的Groupen。今年推出的則是Stravinsky的芭蕾舞劇,同時加上部份的舞台製作。

上半場演出"The Fairy's Kiss"。音樂是Stravinsky改編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所組成,相當容易接受的音樂,不過紐約愛樂居然只在1993年演過一輪而已。音樂部份相當緊湊生動,相當有趣。演出時同時搭配芭蕾舞者的演出。這次的製作依舊是過去兩部歌劇的原班合作人馬,所以許多手法都相似。舞台上有一些簡單的佈景,另外還有一位攝影師,即時把舞台上的動作拍下,投影到樂團上方的大螢幕。其實仙女之吻並不是一部有著明確故事的芭蕾舞劇,所以導演可以做出各種設定。但是這次的演出,還真的是一點故事性也沒有,整個設計相當凌亂,近乎不知所云。好在Alan Gilbert的指揮救了上半場。

下半場主打Stravinsky的Petrushka。在這之前,多了一首選自作曲家Durey鋼琴四手連彈作品"Neige"搭配芭蕾舞者的獨舞。這曲子的作用似乎是用來連接上下半場,上半場的場景設定似乎是在冬天裡,利用這首四手連彈來引入Petrushka的俄羅斯市集,而且是冬天的市集。

當四手連彈結束之後,指揮Alan Gilbert已經忽然出現在舞台上。這時的紐約愛樂做了一些不一樣的打扮,有戴著俄羅斯招牌的毛帽的,也有披著花花圍巾裝作吉普賽人的,整個把第一景俄羅斯市集的氣氛弄了起來。演出當中,紐約愛樂整個變成最大群的臨時演員,只要沒有輪到自己的樂器上場,隨時都有可能被走在樂團裡面的攝影機拍到。有喝著俄羅斯紅茶的,有喝著伏特加的,有在風琴上比腕力的,整個相當歡樂。配合著音樂,紐約愛樂甚至會用腳跺地(我一直覺得很多地方的拍點重音都很有問題...)然後這時攝影機就一直拍著穿著毛靴的團員的腳跺地的畫面... 事實上,連Alan Gilbert的服裝看起來也很不一樣。翻了節目單,他其實也扮演著魔術師的角色。看起來的確很像,只是我一搞不清楚是什麼魔法師。當第一幕結束的時候,謎底揭曉,就是帶著三個俄羅斯娃娃的魔法師。當音樂一結束,他轉身跳下指揮台,以一個相當搞笑的方式宣告我就是魔法師。

接下來的第二幕,魔法施用魔法讓紐約愛樂演出讓木偶活起來的音樂。這邊Alan Gilbert的指揮棒甚至會飛在天上(當然後面有個黑衣舞台人員操作著吊著鋼絲的指揮棒...)。三個木偶的動作有用道具顯示,也有用影片表示,不過只有Balletrina實際有出現在舞台上。

到了第四幕,又回到俄羅斯市集,整個紐約愛樂又是人來瘋,有些段落甚至是全樂團站起來走來走去,或是弦樂部站起來互換座位,整個相當歡樂。只是最後摩爾人幹掉彼得落西卡的時候,Alan Gilbert又變成了魔術師,把petrushka的布偶帶到場外。

整體而言,下半場的Petrushka的演出效果遠遠勝過上半場。是非常有趣的演出,不論是音樂或是舞台製作,都相當有趣。就算這場演出只有下半場,都值得今天的票價。

Alan Gilbert上下半場的指揮都相當令人滿意,顯然這些曲目都很和他的調性,是我聽到他今年最好的演出。紐約愛樂要配合導演做出太多動作,多少犧牲了一些應有的銳利節奏。

而如果把上下半場合一起看,那這個演出就出現很難把上下半場連結在一起的問題。這兩個故事原本應該被邊在同一個故事裡面,不過卻連不起來。在我看來,最大的問題就是終場休息。如果把上下半場整合乘一個八十多分鐘的節目,利用中間的四手連彈來讓指揮,樂團,還有舞者休息,似乎可以把整個故事串連的更加緊密,聽起來或看起來也會顯的更為連續,導演也可以用一貫的手法來貫穿整個故事,我想這樣效果會好很多。

這個演出的製作說穿了其實沒有花太多錢在佈景上。很多影像是現場即時拍攝,然後加上一些事前預錄的畫面。換句話說,這個製作有可能可以搬到其他的樂團中演出。這種半舞台式的設計,對許多的聽眾而言,應該是單獨演出這兩部樂曲更來的有吸引力。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紐約愛樂這三場的演出,早在一兩星期前就已經全部售完。如果有機會用這種方法推廣古典音樂,這其實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New York Times: 2013/06/29: Everyone’s a Dancer at the Philharmonic
http://www.nytimes.com/2013/06/29/arts/music/a-dancers-dream-includes-orchestra-in-stravinsky-ballets.html?ref=music&_r=0

Stravinsky The Fairy's Kiss
Stravinsky Petrushka

Alan Gilbert conductor, Magician
Doug Fitch director, designer
Karole Armitage choreographer
Edouard Getaz producer, video director

A Production Created by Giants Are Small

Clifton Taylor lighting designer
Irina Kruzhilina costume designer
Matt Acheson master puppeteer
Margie Durand make-up artist
Kirk Cambridge-Delpeche make-up artist

Featuring Sara Mearns principal dancer

Amar Ramasar principal dancer, puppeteer
Abbey Roesner dancer, assistant choreographer
William da Silva puppeteer, circus performer
Vincent McCloskey performer, puppeteer
Monica Lerch atmospherist
Giacomo Belletti steadicam operator
Matt Manning, tripod camera
Zachary Catazaro, cover dancer
James Ross, music consultant
With appearances on pre-recorded video by:
Eric Owens (The Moor)
Anthony Roth Costanzo (Petrushka)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