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1

2014/09/20 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

我已經不記得我最後一次聽NSO的開季音樂會是什麼時候了,不過我很高興我有趕上2014-15樂季的開季音樂會。

去年11月聽到的NSO,說是讓我耳目一新是毫不為過,只是當天的演出不是由音樂總監呂紹嘉擔綱。今天這場開季音樂會是音樂總監親自上陣,的確讓我相當期待。而且可以想見期待的聽眾相當多,因為等我想到要買票的時候,已經剩下不到一百張了。

今天安排的曲目相當特別。主打曲目自然是馬勒第九號交響曲,但是呂紹嘉另外排出了國內年輕作曲家林京美的作品"舞詠曙光"的世界首演。對我來說,在開季音樂會上排出年輕本土作曲家的作品是相當重要的宣言,表示他相當在乎,並全力支持台灣作曲家的新創作。

這首"舞詠曙光",根據作曲家的樂曲導聆,表示靈感來自於她在台北到台東的飛行途中所看到的曙光乍現的感動。曲子雖是十五分鐘不間斷,不過約略可以聽出樂曲分成幾個段落,相當敘事的感覺。從我個人的感覺,我的確可以在某些段落中聽到陽光的感覺,大概也可以聽到雲跟風聲。

下半場選擇馬勒第九,其實是相當特別的選擇。因為通常想到馬勒第九就會想到告別跟死亡,似乎跟開季這種帶有喜慶意味的氣氛不太適合。不過既然開場的曲目是曙光,把馬勒第九想像成晚霞落日,似乎也是個很合理的說法。

當然,不論怎麼形容,今天晚上NSO的演出實在是相當精彩。整體的速度似乎是有些快,至少第一跟第四這兩個行板跟慢板似乎是如此。但是第一樂章的速度聽起來就很像呼吸的節奏,相當自然,相當舒服。而第二樂章的舞曲,就跟馬勒所指示的一樣,是"有些笨拙而粗正的蘭德勒舞曲"。第三樂章的激情強而有力而又不失詼諧。到了第四樂章,與其說是告別,似乎真的有些晚霞的感覺,雖是夕陽無限好,但還是想再抓住一點。

整個演出如果是閉上眼睛聽,自然是相當成功的音樂會,但是如果盯著指揮台,那得到的肯定更多。呂紹嘉的指揮相當有韻律,當到了關鍵的地方,身體自然會有相對應的韻律出現,或是給出拍點,或是給出指示,然後馬上可以看到NSO的立刻反應,的確是心手相連,身劍合一。NSO的實力也的確是相當堅強,弦樂有種天鵝絨的感覺,有種很舒服的光澤。這種感覺在第一首似乎不太明顯,但是在馬勒,尤其是第一跟第四樂章就相當明顯。當然,樂團在演出馬勒的時候,聽起來是更有信心跟自信。而過去令人擔心的銅管,說是判若兩團並不為過,強而不裂,而且各部的銅管我都沒聽到錯音,相當相當厲害。

作為NSO今年的開季音樂會,我想這絕對是精彩而成功的音樂會。節目單提到這是"自信而精銳"的NSO,絕對當之無愧。

////////////////////////////////////////
指揮呂紹嘉
林京美《舞詠曙光》NSO委託創作世界首演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