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Petrus, London, UK

Gordan Ramsay在倫敦有不少餐廳,除了他的三星旗艦店之外,另外至少還有兩間一星餐廳。他在電視上的形象永遠是如此凶悍,所以自然讓人好奇他手下的餐廳品質如何。



Petrus的名稱我猜應該是來自那瓶超高級葡萄酒,從餐廳名片上也可以略為推之兩者的相關性。整個餐廳給人的感覺就是相當高級而穩重的感覺。當然,從進門開始的服務便可以感覺到這是一間相當扎實的餐廳。

儘管是一個人用餐,我的座位並不太差,位於中央的透明酒架旁邊,而可以看著街景。事實上,我旁邊就擺著三四瓶Petrus,其中一瓶從瓶蓋看來,應該已經頗有年紀。

他們提供的麵包是rye跟sourdough混合成的麵包,搭配的有一種油和店內的自製手工奶油。這油吃起來不太像是橄欖油的味道,不過我也沒有細問。自製手工奶油則是相當驚人,相當鮮黃的一大球,味道相當豐富,似乎牛奶本身的味道就很不一樣,至少這是我在美國沒吃過的味道。

開胃菜是蕃茄塔塔加上黃瓜丁,淋上以蕃茄跟梅子做成的冷湯,裡面還放了昆布調味。說穿了其實就是一般的蕃茄冷湯,只是加入了梅子之後,整個口感似乎就東方了起來。從這邊基本上預見了今天整套餐點的主要風格,就是走東西方的混合調味。加入梅子的蕃茄湯酸酸甜甜,喝起來相當清爽。最特別的是裡面加了一小條的chedder cheese,整個口感就豐富濃厚了起來,儘管只有一小條。

餐點總共六道,約略是兩個前菜,兩個主菜,還有兩個甜點。第一個前菜是煎鵝肝。實在相當相當小個,不會比拇指大上多少,不過相當細緻。煎過得鵝肝上面放著炸過的米花增加酥脆口感,還撒上了細蔥,吃起來相當東方,事實上似乎還有一點點醬油跟薑的味道。而去油的酸味水果,他們很聰明的選了日本的紫蘇梅磨成泥,留下香味跟淡淡的酸味,另外還有兩小片新鮮的梅子,是相當精巧的組合。

第二道前菜是煎干貝,搭配夏天的新鮮玉米。干貝煎過之後,加上了一小片羅勒,所以吃起來幾乎有三杯干貝的感覺... 而玉米有兩種三種作法,一是削下來後整片在火上烤,而是剝成粒狀,三是做成泡沫調味汁,創意很夠,只是玉米稍嫌乾了一點。不過最特別也最難理解的是盤子上還有另外一塊去骨的炸雞翅。好吃是好吃,不過為什麼雞翅會出現在盤子上呢?

接著是海鮮主菜,是煎鮟鱇魚。鮟鱇魚有著窮人的龍蝦的別名,目前就算是窮人也不太吃的起鮟鱇魚。不過既然有如此別名,那表示鮟鱇魚肉質相當結實,甚至堅硬。廚房在這邊並沒有完全成功的煎好這塊魚。有三分之一的部份煎的剛好,另外三分之二過乾或過硬,或是兩者兼具。如果他們的老闆吃到這道,可能對街的餐廳都會聽的到罵人的聲音。煎好的鮟鱇魚上面放著海帶做裝飾,下面墊著炒過的watercress還有watercress打成的醬汁。旁邊放上了燻過的淡菜。整體而言,整道菜相當具有海鮮味,只是如果鮟鱇魚煎的好一點就更好了。

最後的主菜我選的是豬的五花肉。我一直在五花肉跟鴨胸之間掙扎,不過看到這道菜,我不會後悔我做的決定。份量相當足夠的五花肉,其實很整個作法很接近廣式燒肉,只是皮更薄些,同時也沒有做的那麼脆。不過仔細看豬皮的部份,廚師下了相當多的功夫,把豬皮做成相當多的小凸起。可能是用針刺然後用水燙過。只可惜這些沒有反應在應該要酥脆的皮上。不過肉本身的確相當美味。配菜有蘋果泥,烤蘋果,還有young fennel以dill跟芥末子點綴。young fennel吃起來相當接近小白菜,相當有趣。

兩道甜點,第一道是煎過的鳳梨搭配打碎的鳳梨冰跟燻過的椰子糖。好吃,但是不有趣。有趣的甜點是最後的巧克力球。上桌的時候是一整個網球大小的巧克力球,接著服務生倒下熱巧克力醬後,巧克力球融化塌陷,露出裡面的巧克力慕斯與香草冰淇淋,相當具有視覺效果。

整體而言,這間Petrus的餐點跟服務的確相當好,顯然老闆有電過有差。畢竟電視上再怎麼有名,最後客人依舊是希望吃到好吃的食物,而不是名聲。


Tasting Menu
Sautéed foie gras
with mirabelle plums, ginger and umeboshi
~
Roasted scallops with new season sweetcorn
and crispy chicken wings
~
Cornish monkfish tail with roast cauliflower,
watercress purée, nori seaweed and smoked mussels
~
Dingley Dell pork belly with caramelised braeburn apples, young fennel and anise jus
~
Seared pineapple with smoked coconut and granité
~
Chocolate sphere
milk ice cream and honeycomb

Petrus
http://www.gordonramsay.com/petrus/
1 Kinnerton St, London SW1X 8EA, UK
+44 20 7592 1609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