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台大小木屋鬆餅

早上到辦公室的路上,常常會經過台大校園裡面的這間小木屋鬆餅。注意到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間小木屋就在我上班的路上,而是散佈在空氣中的香味跟店門口排隊等鬆餅的人潮,就算是早上八點半也是一樣。

所以我決定挑一個沒人排隊的早上,買一份鬆餅吃吃看。鬆餅當然是現點現做,付了錢在旁邊等待鬆餅的時候,就是在旁邊聞著烤鬆餅香味的時候。這種烤麵粉的甜香味在冬天的時候似乎更為具有誘惑力。隔壁的老師學生平常上課就聞著這香味,這課怎麼上的下去?

很快的拿到鬆餅。顯然鬆餅烤盤熱度夠,鬆餅夠薄,所以一下子就烤好了。拿到的鬆餅折成兩半裝在紙袋中,熱呼呼的,眼睛看著金黃色的鬆餅,鼻子聞著香味,手上捏著熱騰騰的鬆餅。接著拿到嘴邊咬上一口,烤的酥脆的外皮發出酥脆的聲音,最後把這個還在冒著熱氣的鬆餅送入口中,熱呼呼的,根本就是給五感做了最直接的體驗。

鬆餅這種東西,說穿了實在不甚特別,也就是麵粉,糖,水,雞蛋混合成麵糊,然後放到鬆餅盤上烤熟就好。好吃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時間:趁熱吃。鬆餅熱燙酥脆的口感一旦離開烤盤,馬上就會快速下降,享受的黃金時間絕對不超過一分鐘,所以的確要抓緊時間享用。由於烤盤特殊的格子狀設計,鬆餅有著比其他點心更多的酥脆表面,這大概是當初鬆餅烤盤發明者的巧思吧。

當我拿著鬆餅,一路吃著走向辦公室的時候,我忽然覺得這個鬆餅很像我熟悉的一個味道。對,就是夜市路邊常賣的雞蛋糕。嚴格來說,兩種的食材跟作法幾乎一模一樣,只有烘烤的器具不同,所以兩者的香味也是幾乎一致,只是一個較為純樸,一個更有西式風格。

這個鬆餅吃起來相當單純直接,不過卻好像少了些什麼。如果他們可以在烤好的鬆餅上灑上一些略帶顆粒的白砂糖,不但可以增加些微甜度,還可以增加脆脆的口感,這樣應該會更好吧。

下次就這樣建議他們。

台大小木屋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灣大學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